欢迎访问中国城乡新闻网 (官网 ) ,城乡经济,城乡文化,城乡特产,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数字乡村,三产融合,农业现代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重大国策 振兴要闻 经贸参考 经济前沿 特别报道 复兴要略 民生民声 政策解读 规划与示范 安全与健康 数据新闻 内外双循环 城乡中国 现代农民 三农博览 乡村新时代 治理与法制 科技全景 乡愁拾遗 供采资讯 机构动态 智慧发展 期刊杂志 在线视频
网站首页    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科技全景

山西昔阳:氯碱企业涉嫌污染 村民讨说法遭遇阻扰!

时间:2016-07-05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城乡新闻网 点击: 9715 次
0


   中国城乡新闻灵网讯:近日,山西昔阳县的农民因不堪忍受刚投产的化工企业排放有害气体和化工废水的“困扰”,村民自发组织起来,采取用条幅将化工厂大门封住,在化工企业大门前用农用三轮和人坐卧等形式堵塞道路,以此向污染环境的化工企业宣战和抗争。最后导致多名村民被打被抓。


  

在阳煤集团昔阳氯碱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昔阳氯碱)东大门看到很多村民坐在农用三轮车上,有的坐卧在路上,将公路堵塞的满满当当的,两边各种车辆排起了长龙。昔阳氯碱大门被“还我青山绿水”和“还我蓝天白云”条幅封堵,后面和侧面分别站有二十几名昔阳氯碱化工公司的保安。

据现场村民说,这次自发封门堵路的有黄岩、寨上、风居和南界都4个村,400左右村民,从早上八点多就来到了昔阳氯碱大门前聚集。因为,昔阳氯碱从今年4月份投产以来,每天排放的有毒气体呛的把门窗关上都受不了,晚上经常被毒气臭醒,熏得一家人睡不着觉。工业污水直接排放到黄岩河道里,顺河道流到了河北,河道里面的草都枯死了。另一个三十多岁妇女说,昔阳氯碱离我们黄岩村小学也就是500多米,孩子们在教室外玩耍时,只要昔阳氯碱排气,老师就赶快组织学生进到屋里。

 

一村民气愤地说,按照国家规定,方圆十公里,村庄和学校人员密集地,根本就不能建化工厂。化工厂里面的员工每天都是大巴车接送,厂子规定不准有人居住。并且昔阳氯碱从投产到现在,短短不到两个月时间,就发生了多次毒气泄露。我们找乡里要求给个答复,直到现在都没结果。我们找厂子,保安不是打人,就是放狗咬人。保安队长还说,专打黄岩人。他们建厂动土,政府说是把我们5个村拆迁搬走,可现在都建成投产了,也没人再说搬迁了。

夜色降临有些村民在昔阳氯碱大门旁支起了锅灶,村民义捐买来了菜和面,就地做起了饭菜。

深夜凌晨,昔阳氯碱的保安突然开车撞伤了村民。昔阳氯碱的保安们手拿挺粗的棍棒,开始“清场”。

同时,几十名公安也参与了其中。保安和公安约有100余人,在追赶村民到黄岩村口时,睦志兵、王选城、郭发祥、王艳锋、睦毛小等8名村民被公安抓走了,并有2名村民(梁海滨,王小军)被打成了重伤,多名村民不同程度的被打伤。

无奈的村民自发的来到昔阳县政府讨“说法”,至到下午3时,村民们也没见到县上主要领导。

  

昔阳县环保局 企业情况也不知道什么是清楚,什么是不清楚

随后,本网编辑针对当地村民反映的昔阳氯碱化工有限公司的污染情况,反映给昔阳县环保局监察大队,该大队一名自称赵姓的工作人员解释道:“这个事情我不好回答你,什么事情都是有规矩、有程序的你可以先向环保局办公室反映,办公室会向领导反映审批了才可以的,至于企业的情况我也不知道什么是清楚,什么是不清楚。”

资料显示:按照省政府转型升级的统一部署,阳煤集团与昔阳县人民政府3月15日签署的《关于建设昔阳煤电化循环经济园区的战略 协议》于2013年5月22日设立阳煤昔阳氯碱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昔阳氯碱将由太原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氯碱分公司和阳煤氯碱公司搬迁升级改造建设完成,是阳煤集团投资建设的煤电化循环经济工业园区的重要组成部分。

根据阳煤集团总体发展规划,昔阳县煤电化循环经济工业园区,规划项目一期卫40万吨∕年离子膜烧碱、40万吨∕pvc(包括各种特种树脂)。二期200万吨∕年电石、20万吨∕年乙二醇、100万吨∕年电石石渣干法水泥装置。

通过消化、引进、吸收将阳煤昔阳氯碱打造成为全国最大的pvc特种树脂生产基地。

2015年1月1日,新修订的《环境保护法》实施。这部法律、被贴上“史上最严”的标签,同时,自去年提出向污染宣战之后,而今在提到新环保的执行时,李克强总理指出它不是棉花棒而是杀手锏,特别是要严厉打击违法排污企业。昔阳氯碱如此无视国家法律,乱排乱放,对环境造成了严重恶劣污染,其行为是否构成污染环境罪?昔阳氯碱从开始筹备报审,是如何经过层层审批的?占用土地手续是否完善?环境影响又是否通过评价?对村民污染到底该怎样处理解决?氯碱是毒性产品,如何建立完善的控制措施?

当地老百姓更多的人感到的是很无助,然而他们更想知道的是,这地方还能继续住下去吗?

  责编: 长弓


    暂无相关评论!

推荐文章

复兴要略

更多+

振兴要闻

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主管: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

主办: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

承办:北京华文共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顾问:金启涛 主编:朱志福 执行主编:谢谦诚 副主编:谢立平

电话:010-67056229

Copyright©2016-2023  Inc.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城乡新闻网

京ICP备16037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