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城乡新闻网 (官网 ) ,城乡经济,城乡文化,城乡特产,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数字乡村,三产融合,农业现代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重大国策 振兴要闻 经贸参考 经济前沿 特别报道 复兴要略 民生民声 政策解读 规划与示范 安全与健康 数据新闻 内外双循环 城乡中国 现代农民 三农博览 乡村新时代 治理与法制 科技全景 乡愁拾遗 供采资讯 机构动态 智慧发展 期刊杂志 在线视频
网站首页    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振兴要闻

民营经济发展活力将被进一步激发

时间:2023-09-05 作者:城市乡愁 来源:光明日报 点击: 1327 次
0

近期出台的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政策举措落实情况如何?在提振民营企业发展信心等方面,相关部门将采取哪些新举措?9月4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四部门围绕相关问题进行了回应。

国家发改委设立民营经济发展局

7月19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发布。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丛亮介绍,一个多月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相关方面,推出了系列配套举措,取得初步成效。

丛亮表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范围广、政策链条长、工作环节多。结合当前民营经济发展面临的形势和民营经济工作现状,党中央、国务院作出在国家发展改革委设立民营经济发展局的重大决策部署。近日,中央编办正式批复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内部设立民营经济发展局。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兼人事司司长张世昕介绍,民营经济发展局的主要职责是跟踪了解和分析研判民营经济发展状况,统筹协调、组织拟订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拟订促进民间投资发展政策。建立与民营企业的常态化沟通交流机制,协调解决民营经济发展重大问题,协调支持民营经济提升国际竞争力。

张世昕表示,民营经济工作涉及面宽、政策性强,需要各个部门密切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在现有工作格局的基础上,国家发展改革委设立民营经济发展局,将进一步加强对民营经济发展工作的统筹协调,巩固拓展现有工作成果,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更优环境,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更加有力支持。

“各项政策的落实、专职机构的设立,将进一步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和内生动力,民营经济发展必将迎来更广阔的舞台和更光明的前景。”丛亮说,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与有关方面密切配合,做好机制建设、任务分工,制定配套文件,切实帮助民营企业排忧解难。

支持中小微企业恢复发展

“民营企业与中小企业互为主体。”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徐晓兰介绍,工业和信息化部抓好惠企政策落实,支持中小微企业提振信心、恢复发展,开展“一起益企”中小企业服务行动。截至7月末,全国服务机构共服务企业近800万家。

徐晓兰表示,近期,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开展全国减轻企业负担和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综合督查,督促惠企政策落地见效。建设全国一体化中小微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形成政策直享、诉求直办、服务直达的服务模式。新培育100家左右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组织开展清理拖欠企业账款专项行动,缓解中小微企业资金压力。深入开展中小微企业发展环境第三方评估,不断优化中小微企业发展环境。

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柳军介绍,市场监管总局全面落实公平竞争政策制度,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监管执法,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积极为民营经济发展壮大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此外,我们还完善涉企收费行为的监管办法,分领域制定了涉企收费执法指南,完善治理的长效机制,积极破除根源性、深层次的违规收费问题。”柳军说。

柳军表示,市场监管总局将进一步落实好反垄断和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规则,推动重点领域反垄断监管执法提质增效,凝聚公平竞争的社会共识;进一步推进民生领域反垄断执法专项行动;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全链条执法,严厉打击侵权假冒违法行为,加大对民营企业原始创新的保护力度。通过一系列严格监管执法,切实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为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保驾护航。

提振民营企业发展信心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安立佳介绍,全国工商联将召开2023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峰会,举办全国工商联成立7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通过这些活动展示民营经济取得的成就,引导民营企业家改善预期、提振信心。

“我们将进一步推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引导民营企业加快科技创新和数字化转型步伐。”安立佳说,全国工商联将深入开展创新型成长型民营企业赋能行动,加快建设民营企业科技创新基地,发布民营企业科技创新报告,搭建民营企业数字化转型服务平台,开展数字化转型专业辅导服务。推动民营企业实施绿色低碳转型,组织民营企业投身区域协调发展,鼓励民营企业融入全球发展。(记者 刘坤)

    暂无相关评论!

推荐文章

复兴要略

更多+

振兴要闻

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主管: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

主办: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

承办:北京华文共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顾问:金启涛 主编:朱志福 执行主编:谢谦诚 副主编:谢立平

电话:010-67056229

Copyright©2016-2023  Inc.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城乡新闻网

京ICP备16037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