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城乡新闻网 (官网 ) ,城乡经济,城乡文化,城乡特产,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数字乡村,三产融合,农业现代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重大国策 振兴要闻 经贸参考 经济前沿 特别报道 复兴要略 民生民声 政策解读 规划与示范 安全与健康 数据新闻 内外双循环 城乡中国 现代农民 三农博览 乡村新时代 治理与法制 科技全景 乡愁拾遗 供采资讯 机构动态 智慧发展 期刊杂志 在线视频
网站首页    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黑龙江

河北省新乐市:“精准扶贫”改旧貌 西五楼村换新颜

时间:2017-03-08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城乡新闻网 点击: 9456 次
0

河北新乐市西五楼村位于河北省石家庄东北40公里的距离,村人口5000余人,土地面积3000余亩,处于大沙河的中下游,土地沙化严重,常年以来靠天吃饭的当地村民饱受贫穷、水资源匮乏和交通不便等带来的种种困扰。

 

习近平到湖南湘西考察时首次作出了“ 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 ” 的重要指示,“精准扶贫”思想的落地给当地村民带来了新的希望。20143月,习近平参加两会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实施精准扶贫,瞄准扶贫对象,进行重点施策。进一步阐释了精准扶贫理念。新乐市西五楼村也实实在在体会到从上到下、从中央到地方,从政策制定到落地实施带来的种种关心和利好。2017年两会召开在即,新乐市西五楼村在短暂的几年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西五楼村村主任默志勇谈到西五楼村的“精准扶贫”颇有感言。

 

第一,首先开展建档立卡,解决好“扶持谁”的问题。这是扶贫工作的基础,这里面包括群众评议、入户调查、公示公告、抽查检验、信息录入等内容。充分发扬基层民主,发动村民参与;透明程序,把识别权交给村民,让同村老百姓按他们自己的“标准”识别谁是穷人,以保证贫困户认定的透明公开、相对公平。在此基础上,逐户制定扶贫开发的路线图和时间表,确保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路上不落一户一人。

 

第二,.解决好“怎么扶”的问题。新乐市西五楼村坚决落实中央政策精神,坚持做到“六到户”基础设施到户、产业扶持到户、教育培训到户、农村危房改造到户、扶贫生态移民到户、结对帮扶到户。真正把资源优势挖掘出来,把扶贫政策含量释放出来。按照缺啥补啥的原则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实施水、电、路、气、房和环境改善“六到农家”工程,切实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帮助发展生产,增加收入。

 

第三,解决好“扶什么”的问题。积极拓展扶贫新业态,多渠道促进群众增收。新乐市西五楼村地处大沙河的中下游,土质沙化严重,以往村民作业方式单一也是当地贫穷落后的主要原因之一。当地村委会根据当地土壤特性聘请土质专家和农作物专家对当地土壤和适宜种植的农作物进行实地考察,制定专业的科学种植方案,培训当地村民科学种植。西五楼村经过几年的科学种植形成了当地小有名气的花生、西瓜种植基地。同时根据土壤、种植专家的专业意见,进行科学施肥,逐步改善土壤土质。当地村委会努力争取国家专项资金进行土地整理和水利建设,从根本上解决了农作物种植单一的局面。

 

默志勇表示面对整个西五楼村的扶贫工作,感觉身上的担子更重了,丝毫容不得一丝懈怠。村委会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扶贫工作会议精神,对照河北省省委赵克志书记提出的“两个率先”要求,把2017年确定为“精准脱贫攻坚年”,在完成好常规工作的同时,继续抓亮点、育典型、做表率,确保全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李乾坤 杜光)

    暂无相关评论!

推荐文章

复兴要略

更多+

振兴要闻

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主管: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

主办: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

承办:北京华文共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顾问:金启涛 主编:朱志福 执行主编:谢谦诚 副主编:谢立平

电话:010-67056229

Copyright©2016-2023  Inc.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城乡新闻网

京ICP备16037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