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城乡新闻网 (官网 ) ,城乡经济,城乡文化,城乡特产,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数字乡村,三产融合,农业现代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重大国策 振兴要闻 经贸参考 经济前沿 特别报道 复兴要略 民生民声 政策解读 规划与示范 安全与健康 数据新闻 内外双循环 城乡中国 现代农民 三农博览 乡村新时代 治理与法制 科技全景 乡愁拾遗 供采资讯 机构动态 智慧发展 期刊杂志 在线视频
网站首页    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城乡中国

蔡丰名一行人到达鹰歌拜访陈木泉陶艺家 开展艺术交流

时间:2016-12-19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城乡新闻网 点击: 7868 次
0

   左起全国房屋曾董,人民文艺家协会台湾会长蔡丰名博士,长三角 16 + n  城市工艺美术学会台湾区简永泉会长,陶艺家陈木泉老师,许丹丽老师,大明夫人

    华夏文化传媒网据台北新闻网报道 20161216日,蔡丰名及好友一行人到达鹰歌拜访陈木泉老师,开展艺术交流。

    在台北县陶瓷古镇莺歌,一位有心保存发扬原住民文化的艺术大师—陈木泉先生。在长达30年的艺术生涯中,他将原住民的传统文化融入陶艺创作之中。他的陶艺凋刻以原住民图腾为题材,古朴而粗犷,含蓄而婉转,具有浓郁的“原始味”。

  陈木泉大师,一九四八年生,早期作品以原住民的生活片段与其作品结合形成其独特的陶艺风格,非常受到国际人士的赞誉,近年转向研究传统的陶瓷釉药,已取得突破的进展。



  出生于臺湾南投埔里乡下,从小就爱涂鸦,曾经梦想成为画家,但长大后选择陶艺。身上流动的血脉以及童年的生活回忆,都促使陈木泉有心发扬原住民文化,希望让更多人瞭解原住民的善良乐观、热爱生命、敬天畏神、对大地感恩的情怀;记忆中父亲很会设陷阱捕猎,所以小时虽然贫穷,肉食却是不缺,自己也学了不少狩猎技俩,并常偷鸟巢的蛋吃。山地村落贫穷,丰盛的餐宴不多,如果有族人要结婚,全村壮丁都要去帮忙,从各家各户的饭桌借用,到餐会结束后洗淨又送回去,剩菜剩饭则重新煮熟再挨家挨户公平分送。在他的成长历程中,人与天、人与人与祖先的关係,这些生活的片段回忆,都成了陈木泉作陶的泉源。

  六十八岁的陈木泉,作陶三十多年,他的陶艺凋刻多以原住民图腾为题材,古朴而粗旷,含蓄而婉约,每件作品均有浓厚的原住民风貌及故事背景。这一系列作品曾在1996年受邀至日本京都美术馆参展并获颁与「国际艺术文化赏」,1997年更受邀至德国柏林民族学博物馆参展三个月,2003年冬参与日本文化振兴会东京都艺术大展,都受到隆重的热烈评价。

  陈木泉曾经因为身份未明,一度中止创作,最近终于验明正身,探究出自己是世居爱兰地区的「巴宰族」(Pazeh)。巴宰族属于台湾中部平埔族之一,主要居住在埔里盆地;而在追溯祖先源头的历程中,让他发现自己多年来总不自觉的想要探索原住民的文化生活,原来竟是自己的祖灵想要和自己对话。

  他将祖灵带给的梦境,一笔一刀的刻画在陶版或用双手捏塑出意象;记忆中母亲曾被日本人注记为「熟蕃」,依稀记得童年曾有「牵田」、「捕大鱼」和「走镖」的热闹场景,这都成为他陶作的题材,他说 :「我只是将祖先过去的生活 刻印成记 ,而我的陶作即是我和祖灵之间的对话!」他透过陶艺创作,陈述着对艺术情怀和创作理念。

  1996年,陈木泉老师应邀至日本京都美术馆参展,并获颁「国际艺术文化赏」;1997年,更应邀到德国柏林世界民族学博物馆参展三个月,佳评如潮,备受赞誉。

 

      2003年冬,参与日本文化振兴会东京都艺术大展并参观静嘉堂书院之宋瓷展,其中建窑的曜变茶碗与鹧鸪斑,深深撼动了陈木泉的心灵。因此,引发他着力鑽研的想法,这些年来做出许多意境深远的作品,都是独一无二,且无法重複再显的作品,不同于其他天目茶碗,陈木泉老师的茶碗作品,深刻地彰显出中国古代的禅意,令人赞叹不已。

  2008年四月受邀至中国丰艺术有限公司为期三週之个展,陈木泉老师以其极具特色的原住民陶艺创作,和大家分享他对这块宝岛土地的热爱、对部落族群的关怀以及对本土艺术一直以来的坚持,中国丰竭诚欢迎您一起来欣赏这最令人动容的心灵飨宴。

 陈木泉的作品以台湾先住民图腾及先住民生活背景为题材,配合个人工艺技术和釉药烧炼技巧融合现代美学,流露真挚的感情,影射台湾先住民生活及幻想,赋予图腾新的生命力。

  以台湾先住民图腾及先住民生活背景为题材,配合个人工艺技术和釉药烧炼技巧融合现代美学,流露真挚的感情,影射台湾先住民生活及幻想,赋予图腾新的生命力。循着先民的足迹,一步一脚印,展露个人对先民生活及生命的看法,渐渐的它是我的生命,已没有族群的分别,只有我对先民艺术及对生命的尊敬。

 在我的陶艺领域,只要是能撼动我心灵的一切,都会是我的题材,台湾先住民的艺术让我有无法自主的感觉,虽然我的生活经验未曾有先住民的方式,但冥冥之中它一直环绕着我,像看电影似的在我脑海中流过,在我第一次接触先住民凋刻时,全身像触电般的悸动,竟然也让我不畏生活的艰苦与旁人的嘲笑,形成今日独树一帜的陶艺风格。

 先民的生活敬天地畏鬼神,人与人之间自有其道德规范,由于没有文字记载,仅凭口传,无形中长老或巫师之权位显得高高在上,有时也因个人偏好,传承有所不同,但大体上仍能遵循前人体制,然而由于经济体系的改变,人类成了经济动物之后,生活形态已显着改变,过去的生活型态已不復见,而陈木泉所作的正是那些古老生活形态,其所见所闻自然形成了他的陶艺模式,由不同的转述,让大家瞭解过去祖先的生活。

     蔡丰名博士简介:台北人,1946年生,联合国世界和平大使、美国曼彻大学艺术与文学士、美国圣汤玛斯大学国际企管硕士、易经学院荣誉哲学博士、中国美术画院艺术博士、并为台湾荣获全俄罗斯对外贸易科学院名誉博士教授第一人。


     国际书画慈善联盟书画交易执行主席、禅易斋诗书画院院长、人民文艺家协会台湾会长、台湾高阶管理全球经贸协会暨中华民国天文理数学会辅导理事长、中国书画家协会北京市分会副主席兼福建省分会副会长、(台湾)中国艺术协会副理事长、中华世纪书画协会副理事长、中华文联协会副会长、中华易经学院研究所所长、深圳书画艺术学院教授、中国孔府书画院永久名誉院长兼客座教授、山东泰山艺术馆名誉馆长,1992年当选中国民国杰出企业家、1994当选中华民国企业经理名人。


责编:三丰   晓宇

    暂无相关评论!

推荐文章

复兴要略

更多+

振兴要闻

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主管: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

主办: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

承办:北京华文共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顾问:金启涛 主编:朱志福 执行主编:谢谦诚 副主编:谢立平

电话:010-67056229

Copyright©2016-2023  Inc.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城乡新闻网

京ICP备16037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