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城乡新闻网 (官网 ) ,城乡经济,城乡文化,城乡特产,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数字乡村,三产融合,农业现代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重大国策 振兴要闻 经贸参考 经济前沿 特别报道 复兴要略 民生民声 政策解读 规划与示范 安全与健康 数据新闻 内外双循环 城乡中国 现代农民 三农博览 乡村新时代 治理与法制 科技全景 乡愁拾遗 供采资讯 机构动态 智慧发展 期刊杂志 在线视频
网站首页    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现代农民

规范化标准化种植为中医药传承创新开“良方”

时间:2023-08-25 作者:城市乡愁 来源:新华社 点击: 1012 次
0

新华社兰州8月24日电(记者 程楠、郭刚)8月24日上午,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甘肃省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四届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在甘肃省定西市陇西县开幕。不少参会嘉宾表示,持续推动规范化和标准化种植,为我国中医药传承创新开出了“良方”。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余艳红在第四届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上介绍,为提升中药材规范化种植水平,我国正努力从源头狠抓中药材质量,并推动建立完善的全链条质量追溯体系,增强中药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烈日当头,在甘肃陇西县首阳镇董家堡村,38岁的农民闫百平正在自家中药田里拔草,防风、红芪等药材长势旺盛。

陇西地处甘肃陇中腹地,当地得天独厚的自然气候条件非常适宜多种中药材的生长,而首阳中药材交易市场也是全国重要的中药材原产地交易市场之一。“党参、甘草、黄芪销量约占全国市场销量的70%,每年都有近50万吨西北产的大宗原药材和切片从这里销往全国各地。”陇西县首阳镇党建办主任程晓东说。

闫百平加入了当地中药材绿色标准化种植升级抓点示范基地,在当地龙头药企GMP认证收购后,他去年种植的5亩中药材卖了3万多元。“目前,全县建成中药材药源基地50万亩,标准化种植面积超35万亩。”陇西县中医药产业发展局局长王伟说。

甘肃是全国重要的药源基地和中药原料生产供应保障基地,规范化和标准化种植已成为中医药产业高速发展的“推进器”。“2022年,甘肃省中药材种植面积为491万亩,标准化种植率为55%,产量达147万吨。”甘肃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刘伯荣说。

不只定西,如今,在国内中药材生产链条上,统一标准、统一种质、统一加工和统一销售已成为多地促进中药材产业发展的共识。近十年来,四川、江西、安徽等地纷纷出台产业规划、扶持政策及法律条例,推动中药材标准化规模化种植、提升道地中药材质量,并加强野生中药材资源保护。

    暂无相关评论!

推荐文章

复兴要略

更多+

振兴要闻

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主管: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

主办: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

承办:北京华文共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顾问:金启涛 主编:朱志福 执行主编:谢谦诚 副主编:谢立平

电话:010-67056229

Copyright©2016-2023  Inc.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城乡新闻网

京ICP备16037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