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城乡新闻网 (官网 ) ,城乡经济,城乡文化,城乡特产,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数字乡村,三产融合,农业现代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重大国策 振兴要闻 经贸参考 经济前沿 特别报道 复兴要略 民生民声 政策解读 规划与示范 安全与健康 数据新闻 内外双循环 城乡中国 现代农民 三农博览 乡村新时代 治理与法制 科技全景 乡愁拾遗 供采资讯 机构动态 智慧发展 期刊杂志 在线视频
网站首页    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河南

河南地质重大创新平台揭牌签约

时间:2023-06-21 作者:城市乡愁 来源:河南日报 点击: 1205 次
0

6月18日,河南地质领域迎来一批重大创新平台揭牌签约,8位院士、40余位知名专家组成省地质研究院第一届战略委员会、学术委员会。这是我省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的重要举措,标志着我省在搭建一流创新平台、加快实现地质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上又迈出坚实一步。

省地质研究院作为全省地质科技的主力军,组建成立一年来,围绕“基础地质调查研究水平、行业科技创新走在全国前面,成为河南省建设国家科技创新高地的重要力量”发展目标,构建形成地质科研的组织体系、业务体系、创新体系和成果转移转化体系,加快实现从地勘单位向科研机构转变、从传统地质科技向现代地质科技的转变。

当天,省地质研究院与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自然资源部中原城市群多要素城市地质大数据工程技术创新中心”“地质过程与矿产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河南技术联合研发和示范中心”“京豫研究院”等创新平台现场揭牌。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地质过程与矿产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自2005年批准建设以来,取得了诸多原创性和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科研成果,填补了国内外相关领域的多项空白。“此次签约和揭牌,是双方对标国际一流、谋深谋实‘有组织科研’的关键一步。”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校长孙友宏说,河南是矿产资源大省和矿业大省,也是国家级重要成矿带分布区,河南技术联合研发和示范中心的成立,将为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提供有力支持,期待进一步深化合作,满足国家在深时数字地球、基础地质调查、能源资源保障和生态环境保护治理等方面的重大需求。

“自然资源部中原城市群多要素城市地质大数据工程技术创新中心”,聚焦城市资源环境、城市地质安全、城市地下空间大数据体系研发及应用,致力于培养高水平城市地质大数据科技创新团队,打造开放交流共享的平台。“该创新中心是我省首家自然资源部工程技术创新中心,自此,省地质研究院成为全国少数同时拥有自然资源部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创新中心及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三类科技创新平台的单位。”省地质研究院副院长张古彬说。

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与河南省地质研究院共同成立的“京豫研究院”,建立跨区域京豫合作大平台,将打造以促进成果转移转化为主要功能的新型研发机构和产学研用相融合的新型平台,探索“科技支撑产业,产业反哺科研”新机制,助推区域协同创新发展。

“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对科技创新提出了更高要求,找矿深度更深、难度更大。”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所长陈仁义说,此次签约,双方在基础性、公益性、战略性和前沿性矿产资源领域,均具有广泛的合作空间,将围绕矿产资源勘查评价、关键矿物原材料技术研发、重大项目申报、科技平台建设等开展深度合作,为实施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保障国家能源资源安全积极贡献力量。

“省地质研究院高层次创新平台建设又取得新突破,有助于加快‘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省地质研究院院长王建平说,将充分发挥创新平台的应有作用、整体效能,通过人员互聘、设施共享、学生联培等实质性合作,实现产学研融通发展,为加快实现地质科技自立自强提供基础支撑。(记者 宋敏)


    暂无相关评论!

推荐文章

复兴要略

更多+

振兴要闻

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主管: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

主办: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

承办:北京华文共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顾问:金启涛 主编:朱志福 执行主编:谢谦诚 副主编:谢立平

电话:010-67056229

Copyright©2016-2023  Inc.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城乡新闻网

京ICP备16037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