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城乡新闻网 (官网 ) ,城乡经济,城乡文化,城乡特产,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数字乡村,三产融合,农业现代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重大国策 振兴要闻 经贸参考 经济前沿 特别报道 复兴要略 民生民声 政策解读 规划与示范 安全与健康 数据新闻 内外双循环 城乡中国 现代农民 三农博览 乡村新时代 治理与法制 科技全景 乡愁拾遗 供采资讯 机构动态 智慧发展 期刊杂志 在线视频
网站首页    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重大国策

东博会助力中国-东盟合作提质升级

时间:2020-11-30 作者:李曾骙 王思成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点击: 6887 次
0

光明日报记者 李曾骙 王思成


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正在广西南宁举办。多位长期研究中国与东盟关系的专家学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都认为,在百年变局与新冠肺炎疫情叠加的大背景下,本届东博会的举办意义特殊,向当前已经取得丰硕成果的中国-东盟合作注入了提质升级的新动力,为支持多边主义、自由贸易的力量坚定了信心,也给东博会举办地广西的发展创造了新的可能。


菲律宾综合发展研究院研究员陈兴利教授认为,2020年是中国-东盟关系意义深远的一年。从联手合作对抗百年一遇的新冠肺炎疫情和提升经贸合作,到加快地区经济全面复苏、今年东盟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以及《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成功签署,再次说明多边合作共赢是中国和东盟的共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本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式上的致辞中提出了“提升科技创新,深化数字经济合作”和“提升战略互信,深入对接发展规划”等倡议,增强了各方合作信心。


“在当前情况下,东博会继续如约而至,向外界传递出抗击疫情和复工复产的信心和决心,表明本地区人民在危机面前没有退缩,而是共同化危为机,创造更多的合作机遇。”中国社会科学院东南亚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许利平说:“这也向外界表明中国是一个遵守承诺、履行大国责任和义务的国家,主动为地区乃至全球经济复苏提供中国路径与方案,同各国一道共克时艰。”


广西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中国-东盟信息港大数据研究院院长范祚军认为:“克服重重困难,如期举办本届东博会,传递出中国与东盟国家同舟共济携手战胜疫情以及坚持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建设的信心与决心。这也展示了中国始终坚持多边主义,愿同更多国家开展自由贸易,助力区域经济快速复苏,推动经济全球化向前发展,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作为特殊时间节点上的一次国际经贸盛会,本届东博会的举办恰逢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再次升级,以及涵盖东盟十国、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RCEP正式签署。这是支持多边主义、自由贸易、区域经济一体化力量在本区域内的一次重要胜利。“无论是RCEP,还是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升级版,均体现了中国和周边地区已经走上区域合作和经济一体化不断扩大和升级的路径,是历史性的变化。”北京大学东盟国家研究中心主任翟崑说:“周边国家未来将进一步熟悉并运用地区主义、多边主义的方式来实现国家发展,扩大地区利益,促进地区认同。”


“RCEP的签署和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将进一步促进中国与周边国家的区域一体化,促进贸易和投资更加自由化和便利化,有效配置资源,稳定地区产业链和供应链。”许利平分析说:“在互联互通方面,加大对基础设施投资,有利于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项目;在服务贸易方面,有助于进一步扩大开放,提升各国的服务业现代化水平;在人文交流领域,中国与周边人员往来将更加方便和密切。”


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和RCEP的正式达成给区域内各国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而对东博会的主场广西南宁来说,这种机遇早已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不仅有众多中外企业合作签约,南宁市民也可以更方便地购买各国优质商品。在周末两天的东博会会场上,从东南亚咖啡、水果干、大米,到价值不菲的宝石、玉石,很多观众都是买到拿不动方才罢手。


对此,范祚军深有感触,他说:“本届东博会的举办,为广西带来了大量的投资项目、经贸信息,在疫情背景下有助于恢复广西与东盟国家的经贸往来与人文交流,促进区域产业复苏,拉动消费市场,畅通区域供应链,实现后疫情时代区域经济快速复苏。作为中国-东盟博览会永久会址,广西是我国唯一一个享有国家西部大开发政策、沿海开放政策、少数民族政策和边境地区开放政策的区域。多年来,依托与东盟海陆相连的优势,在‘一带一路’倡议、西部陆海新通道等国家战略支持下,诸多国家级开放合作平台得以搭建,畅通了贸易投资渠道,推动了广西与东盟国家在基础设施、商贸物流、投资、金融、科技、人文交流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为广西经济快速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光明日报》( 2020年11月30日 12版)


[ 责编:杨煜 ]


转自:光明网

    暂无相关评论!

推荐文章

复兴要略

更多+

振兴要闻

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主管: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

主办: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

承办:北京华文共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顾问:金启涛 主编:朱志福 执行主编:谢谦诚 副主编:谢立平

电话:010-67056229

Copyright©2016-2023  Inc.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城乡新闻网

京ICP备16037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