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城乡新闻网 (官网 ) ,城乡经济,城乡文化,城乡特产,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数字乡村,三产融合,农业现代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重大国策 振兴要闻 经贸参考 经济前沿 特别报道 复兴要略 民生民声 政策解读 规划与示范 安全与健康 数据新闻 内外双循环 城乡中国 现代农民 三农博览 乡村新时代 治理与法制 科技全景 乡愁拾遗 供采资讯 机构动态 智慧发展 期刊杂志 在线视频
网站首页    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治理与法制

金融深1度:新证券法正式实施 护航资本市场发展

时间:2020-03-03 作者:宫辞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点击: 33764 次
0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日讯 2019年12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新证券法于2020年3月1日起正式施行。此次证券法修订,对证券市场的发行、交易、监管、信息披露、投资者保护和行政执法等基础性制度作出了系统性完善。新证券法对于资本市场发展有何意义?证券发行全面推行注册制会给A股市场带来怎样的影响?中国经济网“金融深1度” 栏目近日邀请到中国证券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委员会委员、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和北京博星证券研究所所长、首席投资顾问邢星进行权威解读。


新证券法对资本市场长期发展意义重大


杨德龙:新证券法主要有几个亮点,一是全面推行注册制,改变原来核准制的发行方式。二是提高违法处罚力度,比如原来罚款是1到5倍,现在提高至1到10倍,定额罚款从原来的最高60万提高到2000万,有效震慑了违法行为。此外新证券法还针对信息披露、投资者保护等方面制订了具体的规定等,对于资本市场长期发展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


邢星:新证券法的实施,是有效加大市场容量的制度性保障,为新的改革提供了战略性的方向,是制度性建设的完善和创新。无论从注册制的发展,还是在制度性的保障,包括像信息披露、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保护,以及惩罚力度等方面,都将会有一定的制度性考核和监管,促进整个证券市场走在良性发展的运行轨道上。


全面推行注册制同时要完善退市制度


杨德龙:注册制下审核部门不会对公司本身投资价值进行判断,而是看公司是否符合发行条件、上报的材料是不是完备,信息披露是不是健全,让市场来判断这个公司应该是多少发行价,而不是进行人为的窗口指导,这样新股发行更加市场化,更能反映市场买卖双方的意愿,有利于推动一些科创企业、一些新的经济实体在A股市场上市。


科创板的设立是注册制的试验田,未来会根据市场的情况,逐步将注册制推广到创业板、新三板、中小板乃至主板,从而全面推行注册制。


在推行注册制的同时,一定要完善退市制度,有进有退,才能够实现优胜劣汰,把差的公司及时淘汰出市场,一方面会让好的公司留在市场上,市场上的一些垃圾股直接退市。另外一方面让股市始终和经济保持一致,因为经济在不断变化、转型,新的符合转型要求的企业就可以通过IPO上市,被淘汰的一些行业,已经不适应新的经济形势的企业就要退市,这样股市就可以始终反映经济发展变化。


推行注册制不会带来A股加速扩容


杨德龙:通过注册制,让市场来决定能有多少公司上市,哪些公司可以上市。在牛市的时候,大家投资意愿比较强,这时候上市公司数量自然就比较多,市场承受能力也比较大,当市场进入到熊市的时候,很多新股发行询价很低,公司本身就不愿意上市了,或者会遭遇发行失败,相当于由市场本身来调节发行节奏和融资规模,而不是人为的去做调节,这样更能反映市场本身的变化。


邢星:将来上市企业有上有下,上来的越来越优,不达标的肯定要下去,一些侥幸上市的企业,如果存在其他的一些财务问题,或者出现信息披露违规现象,可能领到非常大的罚单,还可能承担相应的民事赔偿责任和刑事法律责任。将来可能上市的数量比现在增多一些,但是将来会分层次上市,不光是在科创板,创业板、中小板、主板都铺开了,增加投资者选择的余地,品种越多,挑选的空间就越大。


新证券法加大对违规行为震慑力


邢星:新证券法对欺诈上市处罚力度很大,从原来最高60万到现在2000万,从原来1到5倍,到现在是1到10倍,差距非常大。针对不同层次的欺诈行为,如造假、信息披露违规、操控股价等,都有高达千万的罚款,并且对发行人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也相应加重了处罚。另外就是没收非法所得,再罚1到10倍,比方赚了一个亿,到最后要拿出来10个亿,只要踏入这个红线,就要开始整治,非法所得越大,所付出的代价就越大。


投资者要坚持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理念


杨德龙:新证券法实施后,A股市场更加强调基本面决定行情,业绩为王,只有好的公司才能够让投资者分享它的成长,才能给投资者带来好的回报,而绩差股或者是一些出现违法的公司,可能会成为雷,所以在未来的投资生涯中,投资者一定要坚持投资理念,做好公司股东,做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


邢星:新证券法实施对于市场来说是一个巨大的驱动力,随着国际化改革进程的加快,A股估值会更加被市场发现,投资者也会得到良好的收益。


转自:光明网

    暂无相关评论!

推荐文章

复兴要略

更多+

振兴要闻

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主管: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

主办: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

承办:北京华文共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顾问:金启涛 主编:朱志福 执行主编:谢谦诚 副主编:谢立平

电话:010-67056229

Copyright©2016-2023  Inc.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城乡新闻网

京ICP备16037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