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城乡新闻网 (官网 ) ,城乡经济,城乡文化,城乡特产,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数字乡村,三产融合,农业现代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重大国策 振兴要闻 经贸参考 经济前沿 特别报道 复兴要略 民生民声 政策解读 规划与示范 安全与健康 数据新闻 内外双循环 城乡中国 现代农民 三农博览 乡村新时代 治理与法制 科技全景 乡愁拾遗 供采资讯 机构动态 智慧发展 期刊杂志 在线视频
网站首页    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江苏

新鲜莲子为何只扎堆街头?

时间:2019-07-16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城乡新闻网 点击: 15804 次
0

江南可采莲,莲叶何田田。盛夏里,吃上新鲜可口的莲子是件美事。不过,新鲜莲子多在街头扎堆并卖出高价,鲜见大规模地进入卖场出售,这是为何?

 

超市水果店里看不到莲蓬

 

8日,江汉区马场角横路上,一商贩推车吆喝,新鲜莲蓬105个,剥好的莲子米25元一斤。路过的市民偶尔称一袋拎走。脆嫩可口,又解暑。有人说。

 

7日下午,汉口扬子江上,不少推车的摊贩扎堆,新鲜的莲蓬102-4个不等。已经剥好的莲子米价格25—30元一袋,一袋1斤,大概50颗左右。有的小贩还会根据莲子的大小定价,嫩的就贵一些。眼下,莲子正值旺季,贵的高达401斤,也就是一颗莲子将近1元。

 

新鲜的莲蓬大多扎堆街头。记者随后走访多家超市卖场和生鲜店,鲜见新鲜的莲蓬在销售。记者又走访多家超市卖场,几乎也看不到新鲜莲子的影子。

 

在盒马鲜生以及网店里可买到新鲜莲蓬。剥好的莲子米价格多在29元一斤。

 

莲子保鲜难 采莲成本高

 

湖北大型水生食品企业——湖北华贵食品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新鲜莲蓬上市期在6—7月,莲子最嫩的、适合食用的时间不过5天,而且,非得靠人工来采摘。现在,一个工人,早上5点下塘,到上午9点多就要收班。他说,越临近中午,荷塘里的水蒸气越蒸得人站不住脚,而且,中午摘的莲蓬口感也差一些。

 

工人几个小时摘100斤,酬劳就是80元。一般当天摘,当天卖,所以量不太大。

 

东西湖强鑫蔬菜产销专业合作社有2000亩荷塘,摘莲蓬是眼下最忙的事情。负责人李志方说,通过盒马渠道,武汉的莲蓬每天要销出三四千斤,主要供应武汉、深圳、广州、南京、杭州等地。光物流费用,每斤莲蓬就要分摊2块钱。全程冷链,如果超过48小时,莲子就不甜了。这笔和时间赛跑的生意,确实不是每个商家都愿意尝试的。

 

莲子产业化大头是老莲子

 

华贵食品集团负责人透露,在莲产业中,莲子和藕的比例大约是37,而在莲子里,新鲜莲子的销售比重只有10%-20%,老莲子才是规模化和产业化的大头

 

8月莲子老了,便可大规模采摘并进行深加工。三斤鲜莲子可以制一斤干莲子,28斤鲜莲子才出一斤莲心。

 

智研咨询数据显示,目前我国莲子产业已发展至一定规模,国内莲子需求市场主要集中在人口密集、经济发达的地区以及服务水平较高的各省一二线城市,存在一定的区域性特征。2018年我国莲子产业市场规模达43.55亿元。

 

湖北的莲产业在走莲藕、藕带、莲子的精品路线。201810月,湖北省近200家企业及科研院所等单位齐聚洪湖,正式成立湖北省莲产业发展联盟。莲产业发展联盟成立后,将做大做强洪湖藕带”“蔡甸莲藕等精品品牌,培育千亿元莲产业。(记者孙珺 实习生陈起航 王迪)


来源:网络


责编:李雪    王佳

    暂无相关评论!

推荐文章

复兴要略

更多+

振兴要闻

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主管: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

主办: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

承办:北京华文共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顾问:金启涛 主编:朱志福 执行主编:谢谦诚 副主编:谢立平

电话:010-67056229

Copyright©2016-2023  Inc.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城乡新闻网

京ICP备16037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