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城乡新闻网 (官网 ) ,城乡经济,城乡文化,城乡特产,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数字乡村,三产融合,农业现代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重大国策 振兴要闻 经贸参考 经济前沿 特别报道 复兴要略 民生民声 政策解读 规划与示范 安全与健康 数据新闻 内外双循环 城乡中国 现代农民 三农博览 乡村新时代 治理与法制 科技全景 乡愁拾遗 供采资讯 机构动态 智慧发展 期刊杂志 在线视频
网站首页    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甘肃

钱江源头生物宝库有了“管家”

时间:2019-07-12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城乡新闻网 点击: 16760 次
0

钱江源头生物宝库有了管家国家、集体、村民三方共赢

 

       央广网北京710日消息(记者季盈盈 陈瑜艳 衢州台郑时培 开化台汪盈)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了《关于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指导意见》。《意见》明确,到2020年,完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设立一批国家公园,构建统一的自然保护地分类分级管理体制。


 


作为我国10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之一,钱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近日在浙江省开化县成立,这也是长三角经济发达地区唯一的试点区。近年来,这里通过探索实行林地役权改革,不仅让林区村民尝到了甜头,更为我国南方集体林区如何实现重要自然资源的统一管理,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样板。

 

一大早,浙江衢州开化县苏庄镇横中村村民余加其拎着菜篮子,到菜园地里采摘茄子、番茄等蔬菜。菜园对面一大片林地就是他们家的,今年67岁的余加其患肺炎多年,常年和老伴两人在家,年轻人都在外地工作,对面的山林一直没人管理。前两天,余加其在广播里听到,钱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挂牌成立,由浙江省直接管理,他和老伴都非常高兴。余加其笑着算起经济账,他说,把林地交给公园管理局管理,自己不用出钱出力栽培养护,也不用技术管理,就可以得到一笔不小的收入。

 

开化县拥有水、森林等生态资源优势,近年来依托当地生态资源建设钱江源国家公园,由于山林大都属于村集体所有,林农承包经营,这给国家公园建设出了难题。如何将国家公园范围内重要的资源统一管理?开化县积极探索集体林地地役权改革,破解发展中遇到的难题。通过改革,农户与村民小组与村委会,村委会与管理局层层签订共管协议,依法依规限定国家公园范围内集体林地的生产生活方式,实现对自然资源的统一管理,并通过森林生态效益补偿的方式,构建生态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实现国家、集体和村民三方共赢。

 

开化县集体林地地役权改革涵盖4个乡镇,21个行政村、72个自然村,6705户,26627位村民共享生态红利,每人获得每亩43.2元的生态补偿款。余加其就是其中的一位村民,通过改革,他不用再操心山林的管理,每年坐享红利。

 

钱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挂牌后,前期已经展开的农田地役权改革,又在加快推进。

这两天,在开化县苏庄镇毛坦村,钱江源国家公园生态资源保护中心、开化县农村农业局的工作人员和第三方公司一道,到现场核对农田地役权改革区块,确定补偿标准。

 

村民曹正维在集体林地地役权改革中,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这几天他主动到现场参加指认工作。

 

曹正维:去年搞林地改革,我家里得了很大的收益,很高兴。今年搞农田地役改革,我更欢迎。

 

苏庄镇拥有丰富的林业资源,辖区内有古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这几年村民们的林业生产活动越来越少,推行地役权改革后,村民可以得到补偿金,感觉得到的实惠更多。

 

开化县苏庄镇横中村村民程生建:以前砍伐,你砍了之后,起码要过二三十年再可以砍,钱江源国家公园管了以后,一亩(补偿)43.2元,如果我们一亩山,如果年年要砍的话,肯定没有这么多。

 

按照规定,集体林地地役权改革之后,农民可以得到每年每亩48.2元的生态效益补偿,其中村集体统一保管5元,用于林地管理发展公共资金。去年集体林地地役权改革,程生建拿到1700多元的生态补偿金,还应聘村里的生态公益岗位,当上护林员,每天巡山一次,每年多了1.2万元的收入。

 

程生建:现在森林防火,保护野生动物,以前偷肯定是有,现在越来越少,今年到现在还没发现。

 

像程生建一样,不少村民转型成护林员。还有一批有经验、有知识的技术型农民,在钱江源国家公园找到合适的岗位。

 

接下来,钱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还将探索商品林采伐权赎买、耕地、宅基地地役权改革,研究核心区集体林地征收和置换工作。

 

钱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副局长汪长林:去年我们完成了集体林地保护地役权改革,今年我们还要进一步推进集体农田地役权改革。这项改革为未来我们整个南方集体林区,如何实现重要自然资源的统一管理提供了一种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样板。

 

地役权改革带给村民的实惠远不止生态补偿、就业这些,村民还可以享受免费参观;在同等条件下,原住民有特许经营优先权;当地产品符合条件并经许可可使用钱江源国家公园品牌标识等等优先条件。钱江源国家公园除了按合同规定及时支付地役权补偿金外,还要引导原住民发展生态经济;提供适当的巡护、管理等生态管护公益岗位;支持做好社区环境整治提升等。

 

目前,钱江源国家公园已与毗邻的江西、安徽所辖三镇七村,以及安徽休宁岭南省级自然保护区签订12份合作保护协议,实现省际毗邻镇村合作保护模式全覆盖。

 

钱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苏庄保护站专职副站长汪东福:我们把一些连接苏庄片区的山场,比如说德兴市的叶村、婺源县中吕村,和一些连接我们整个区域的山场签定了战略保护协议,主要目的是为了更好的保护整个生态系统的完整性。

 

今年5月,开化县长虹乡与江湾镇东头村反复沟通对接,达成在霞川村设立钱江源国家公园跨省联合保护站共识,以权属不变、属地管理为前提,开展社区发展、特色经营等方面的合作与交流,通过比邻合作,共同保护国家公园内的自然资源完整性和原真性。

 

如今,在钱江源国家公园252平方公里的范围内,仍保留着低海拔大面积原生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并具有其他地方不具备的原真性、完整性,保育价值极其突出。

 

     中国科学院院士魏辅文认为,钱江源国家公园的改革创新,为未来我国南方集体林区如何实现重要自然资源的统一管理,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样板。

 

来源:央广网


责编:李丹       王莉

    暂无相关评论!

推荐文章

复兴要略

更多+

振兴要闻

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主管: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

主办: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

承办:北京华文共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顾问:金启涛 主编:朱志福 执行主编:谢谦诚 副主编:谢立平

电话:010-67056229

Copyright©2016-2023  Inc.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城乡新闻网

京ICP备16037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