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城乡新闻网 (官网 ) ,城乡经济,城乡文化,城乡特产,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数字乡村,三产融合,农业现代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重大国策 振兴要闻 经贸参考 经济前沿 特别报道 复兴要略 民生民声 政策解读 规划与示范 安全与健康 数据新闻 内外双循环 城乡中国 现代农民 三农博览 乡村新时代 治理与法制 科技全景 乡愁拾遗 供采资讯 机构动态 智慧发展 期刊杂志 在线视频
网站首页    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宁夏

党内政治仪式要不断规范

时间:2019-07-08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城乡新闻网 点击: 25080 次
0

 党内政治仪式要不断规范

 

作者: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 王瑶

 

七一前后,不少单位的党组织都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今年印发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提出明确要求:坚持和完善重温入党誓词、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使党内生活庄重、严肃、规范。什么是党内政治仪式?为何要予以强调?

 

一般认为,延安时期,我们党经由不断学习探索,逐渐形成了党内政治仪式的雏形及基本范式。这一时期的各项党内政治仪式,大致可分为三类:

 

一是纪念建党活动。这一重要的党内政治仪式,既具有政治象征意义,也是一种政治动员、政治宣传。在纪念建党活动中,我们采用多种仪制规程,包括大会讲话、公开发表纪念文章、开纪念会等。通过一系列仪式,回顾和强化党的历史,阐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领导人的思想,明确今后的工作方向。

 

二是党的重要会议。党的七大大致规定了党代会作为党内政治仪式的基本范式。会议首先在《国际歌》中拉开序幕。《国际歌》庄重而充满力量,是唤起革命斗志和情绪的重要方法。随后,毛泽东同志作政治报告,朱德同志作《论解放区战场》的军事报告,周恩来同志作《论统一战线》的长篇发言,刘少奇同志作《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经过讨论,大会将毛泽东思想确立为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

 

三是各类祭奠仪式。在建构党内政治文化的过程中,党内领导人、英雄模范、国际友人、党外爱国人士的事迹是政党文化传承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引发强烈的共鸣。

 

        新中国成立之后,党内政治仪式朝着多面向发展:一方面,党内政治仪式与国家政治仪式不断交融;另一方面,集体政治仪式与个人政治仪式不断交互。可以预计,个人政治仪式的规范化、正式化、严肃化、仪制化,将成为今后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


来源:光明网


责编:王蓉        李锐

    暂无相关评论!

推荐文章

复兴要略

更多+

振兴要闻

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主管: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

主办: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

承办:北京华文共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顾问:金启涛 主编:朱志福 执行主编:谢谦诚 副主编:谢立平

电话:010-67056229

Copyright©2016-2023  Inc.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城乡新闻网

京ICP备16037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