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城乡新闻网 (官网 ) ,城乡经济,城乡文化,城乡特产,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数字乡村,三产融合,农业现代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重大国策 振兴要闻 经贸参考 经济前沿 特别报道 复兴要略 民生民声 政策解读 规划与示范 安全与健康 数据新闻 内外双循环 城乡中国 现代农民 三农博览 乡村新时代 治理与法制 科技全景 乡愁拾遗 供采资讯 机构动态 智慧发展 期刊杂志 在线视频
网站首页    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江苏

红色旅游+ 引领乡村旅游新发展

时间:2019-06-27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城乡新闻网 点击: 15837 次
0

乡村旅游观察|红色旅游+ 引领乡村旅游新发展

 

 

 

央广网北京625日消息(记者晁向荣)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近年来,我国许多地区通过整理与挖掘红色历史精神,开展有声有色的红色旅游活动,使广大游客来寻找红色资源,聆听红色故事,形成了极为可观的农村红色旅游消费市场。大力发展红色旅游,对脱贫攻坚和实现乡村振兴起到重要作用。不但为群众提供了就业机会,改善了生活状况,更为乡村旅游找到了一条发展路径。

 

听一段红色故事,走一走毛泽东主席提着马灯走过的小道,苟坝村散发的红色魅力,总能让到此的旅客不虚此行。1935年,红军在长征途中在贵州省遵义市苟坝村召开“苟坝会议”,如今成为这里红色文化旅游的基础。

 

湖南游客肖先生:这段历史对于我们,特别是年轻的同志,确实需要好好学习,从历史中总结经验、吸取教训,而且在学习的过程中不断蓄力,坚定我们前进的信心。

 

苟坝红色文化旅游景区管委会文化旅游处副处长龚阳告诉记者,2017年苟坝会议会址被中宣部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第二年,苟坝会议陈列馆就接待了130多万名游客。

 

龚阳:苟坝景区主要发挥了红色教育、党性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作用,越来越多的游客来到苟坝会议陈列馆参观,使苟坝村越来越有名,成为全国著名红色旅游优选目的地。

 

苟坝村的红色旅游迎来了新的契机。2017年,按照省级4星级民宿酒店标准建设的枫香苑正式开业,这家集餐饮、酒店、会议为一体的酒店,自运营以来,时常生意火爆。

 

酒店负责人冷锡斌:客源方面,平时能够达到80%90%的入住率,旺季的时候达到100%满房,甚至房间都不够用。

 

枫香苑的开业运营,为当地提供了100人的就业岗位。员工中,酒店附近的苟坝村、花茂村的村民占了大多数。赵春艳是土生土长的苟坝村人,如今,她凭着自己的勤劳,已经成为了餐厅的领班。

 

赵春艳:现在的游客越来越多,餐饮、住宿这方面发展都比较好,目前我一个月工资是3000元左右。

 

除了通过解决就业让当地村民吃上红色旅游饭外,凭借高水平的星级民宿接待标准,也形成了对苟坝村红色旅游农家乐的辐射带动。如今,苟坝村很多农户,也利用自家的住房,搞起了农家乐生意。去年,苟坝红色文化旅游创新区共接待游客230万人次,苟坝村去年人均收入达1.7万元。

 

龚阳:今后苟坝景区将在红色旅游深度体验、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中小学生研学旅行三个方面持续发力。我们希望通过发展红色旅游,为景区创收,带动周边群众就业创业致富,增加他们的收入。

 

近来年,革命老区山西安泽作为曾经的“八路军太岳行署”,借助国家的扶持政策,依托“革命红色”,大力发展“生态绿色,药材金色,光伏蓝色,乌金黑色”,走出了一条“红色旅游+”的多彩发展之路。

 

在安泽县杜村乡小李村,旅游开发公司文艺表演队正在上演一台精心编排的节目。作为革命旧址所在地,小李村今年已经接待了近万名游客。去年,这个村仅靠旅游户均增收3000元,集体盈利50万元。

 

村民张先梅:我平时主要负责洗碗,端盘子,打扫卫生,有节目的时候表演节目,三月份到现在挣了三千多元。

 

除了红色文化之外,作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素有“北国小江南”之称的安泽县也在充分挖掘他们特有的绿色优势。安泽县自然风光旖旎,是全国生态示范区。近年来,安泽在红色文化游带旺人气的基础上,整合“山水林田路”生态资源,与专业团队合作致力于把农田变成现代农业体验区,把农家院变成休闲旅游农家乐,把好山好水好空气变成脱贫增收的金山银山。

 

著名建筑师谢英俊:依靠国家政策性上的倾斜,我们过去在农村很多想要做而没法做的事情,这次可以全面铺开来做,所以现在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时代节点。

 

凭借“红色文化+绿色资源”的特点,安泽县2018年累计接待游客超过3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超过6亿元。20189月,安泽县成为全省首批脱贫摘帽县。

 

山东省乐陵市是远近闻名的冀鲁边区革命纪念园红色教育基地。这几年,乐陵依托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形成了以冀鲁边区革命纪念园为龙头的红色文化旅游集群,也成为冀鲁边地区规模最大的红色教育基地。手握“红枣和红色教育基地”这两块儿宝,如何打破游客“留不下来、带不走”的旅游产业成长的“瓶颈”?乐陵朱集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磊说出了他们的想法。

 

王磊:冀鲁边民兵拓展基地的运营,将会对当地旅游业起到一个极大的提升作用,将会彻底的解决整个枣林景区“有观光无体验”的尴尬局面,不仅能让游客留下来,再结合枣乡人家项目,将会对整个旅游景区的承载力有一个极大的提升。

 

王磊所说的冀鲁边民兵拓展基地,就是乐陵在发展“红色旅游+”方面新筹划建设的项目。该项目占地240亩,总投资3000万元。与此同时,乐陵镇依托基地,建设了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办公室、特色产品销售暨电商服务中心、游客接待中心、枣乡剧场,不断完善配套设施,增强景区服务功能。同时依托红枣加工业,加大创建文创商品及金丝小枣品牌,力求在小枣管护标准、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及实行订单农业等方面寻求突破,全力助推产业振兴。

 

李宁:下一步,我们将专注于红枣旅游两大产业发展。红枣产业方面,在抓实25个村级合作社的基础上,继续抓好合作社联社、电商服务中心、红枣交易市场三大平台的建设,从而破解红枣产业发展瓶颈,为金丝小枣品牌打造探索有效途径。在旅游产业方面,继续完善拓展好冀鲁边民兵拓展基地项目,通过几个项目的打造使旅游接待能力再提升。

 

我们看到,贵州的苟坝村、山西的小李村、山东的朱集镇,无不是在自身具有的红色基因的基础上,做起了乡村旅游的文章,把村镇发展得红红火火。“红色旅游+”的概念,配合上完善的服务设施、独特的自然资源,让乡村的一二三产业顺势融合,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来源:央广网


责编:李磊    王瑞

    暂无相关评论!

推荐文章

复兴要略

更多+

振兴要闻

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主管: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

主办: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

承办:北京华文共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顾问:金启涛 主编:朱志福 执行主编:谢谦诚 副主编:谢立平

电话:010-67056229

Copyright©2016-2023  Inc.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城乡新闻网

京ICP备16037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