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城乡新闻网 (官网 ) ,城乡经济,城乡文化,城乡特产,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数字乡村,三产融合,农业现代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重大国策 振兴要闻 经贸参考 经济前沿 特别报道 复兴要略 民生民声 政策解读 规划与示范 安全与健康 数据新闻 内外双循环 城乡中国 现代农民 三农博览 乡村新时代 治理与法制 科技全景 乡愁拾遗 供采资讯 机构动态 智慧发展 期刊杂志 在线视频
网站首页    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浙江

女大学生村官解决50个孩子上学问题

时间:2018-12-17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城乡新闻网 点击: 17652 次
0

从社工到稻香姑娘:女大学生村官解决50个孩子上学问题

 

 

据中国青年网北京1211日电(记者 左橙)在云南昭通鲁甸县沿闸村,收割过后的稻田上躺着横七竖八的茬,橙色的太阳下,映照着刚刚放学的孩子们。一个个瘦小的身影相约着穿过田野来到了儿童之家,孩子们在这里看书、做游戏……


孔令朵数不清,这是她多少次陪着孩子们在夕阳下写作业,在田野间嬉戏玩耍。不过她却清晰的知道,这是她的初心,也是青春最厚重的底色。


自三年前考录为一名大学生村官,孔令朵的梦想便驻足在这个安静祥和的小村庄里。孩子们的笑脸、集体经济的创收等,已渐渐成了生活的主旋律。回首过去,从社工到“稻香姑娘”,孔令朵一直在践行着一名大学生村官的职责。


从专业社工到大学生村官


云南人不会忘记,2014年鲁甸地震。8月,正值雨季,震源浅,人口密集,农村民房抗灾能力差,数万所民房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损害。学习社会工作专业、正值大三的孔令朵,便把自己毕业实习的机会,放在了鲁甸。


震后第二天,也就是84日早晨,她独自进了灾区。母亲听说她要进灾区,只是简单的叮嘱一句:“拿上手电筒,注意安全。”


车行驶还不到三分之一路程的时候,路边垮塌的山石已经把路堵死了。孔令朵顶着烈阳步行两个小时,到了龙头山灾区。虽然一路上也看到了许多伤亡的尸体,但到震中心的时候,还是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


龙头山镇老街上面是一片倒塌的房屋,街上空无一人。那种不知所措的心情,孔令朵到现在还很清晰,“在脚底下的,要么是伤者,要么是尸体……”


正当打算往前走的时候,突然发生了余震,此刻的她才意识到,一个人的力量是那么的微薄。


正为自己力量渺小而惆怅的时候,大学老师的来电为她带来了一丝希望:去给香港乐施会的志愿者引路。


就这样,短暂的一周里,孔令朵成了乐施会志愿者的一员,协助他们来回在龙头山镇、火德红镇与县城之间运送物资。


由于地震,很多崎岖的山路还没有进行抢修,通往偏远村庄的路两旁常常是悬崖……运送物资期间,每到一处,就有妇女或者小孩拉着孔令朵的手,抱头痛哭,进行简单心理疏导后,她便想为能够再为这些灾民做些什么。


因灾后重建诸多社工机构进驻到鲁甸,在大学老师的推荐下,孔令朵顺利地在云南连心服务中心成为了一名实习社工。为了能够更好地实践所学知识,期间她辗转在社区里面做妇女儿童老人的陪伴活动。直到20159月,考录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


孔令朵走访贫困学子家庭。本人供图


3年解决50个孩子上学问题


“最美的青春在一线,最美的青春是奉献”,这是孔令朵的座右铭。


刚来到村上时,面对妇女、老人、儿童等弱势群体常常觉得心有力而余不足,似乎之前所学到的基层工作经验,也和农村毫无相关。认真思考后,她却发现,农村社会工作和大学生村官有着本质的相同:为群众服务。


在一次下社走访中,孔令朵了解到有很多贫困学生。优等生赵庆柳的父亲患了脑肿瘤刚去世,陈正义家为了女儿念书去借高利贷,金佳静家是父亲患有精神疾病的单亲家庭,她的课本上写着“要么死去,要么精彩的活着”……


贫困学生领到文具。本人供图


这时,“助人自助,自助助人”的理念又浮现在孔令朵的脑海中。她尝试着与之前接触过的公益机构联系,看能否进行帮助。但因本土机构资源比较单一,常常以失败而告终。


然而,孔令朵依然坚持在网上、朋友圈寻找助学资源,几经辗转后成功和天津的e+家公益机构对接,对22个贫困学子进行了“一对一”帮扶。截至目前,已发放助学金额6万余元。


孔令朵(右一)为学生辅导功课。本人供图


除了沿闸村的22个孩子,如今,大山包镇的28个孩子也成了孔令朵的牵挂。


大山包镇是黑颈鹤的栖息地,海拔均在3000米以上。20181月,为了将爱心资源送到更为需要的贫困学生手里,孔令朵与e+家公益机构组成了四支队伍,分别走访了大山的四个村落,采集了大山包镇第一批28个贫困学子的基本信息。目前也已经形成资助。


除此之外,她每年都参加昭通举行的大型公益徒步者活动,一直以自己的方式去做着公益。


说道具体困难的时候,孔令朵表示,开始有父母认为她是有所图,也有的父母抱着“等靠要”的思想,希望她解决生活的全部困难,甚至不惜去村委吵闹。但在多次走访联系之后,家长们也都渐渐理解了面前这个小姑娘,也知道她是真心来帮助自己家庭的。


现在在村里偶尔遇到帮助的家庭时,村民都会热忱地邀请孔令朵去他们家坐坐,有的还问她什么时候结婚,一定要来参加……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公益就像萤火虫,一个人的微光是独特的,一群人的力量却是璀璨的。孔令朵说,不论何时何地,将会一直践行“助人自助,自助助人”的理念,“我们鲁甸的大学生村官有很多也在做着相同的事。公益的力量,就像和煦的春风,将会伴随着大学生村官一路向前,去往柳暗花明的梦想之地。”


沿闸村香稻收割。本人供图


电商助力巾帼香,稻花香里话增收


刚到村里的时候,沿闸村集体经济还属于“空壳村”,虽然有着离城近、地势平坦等优势,但却没有自己的特色产业品牌,村民种植的新品种香稻也只能以4.5/斤的价格进行零散销售。


几经观察之后,孔令朵利用自己懂网络的优势,和村两委班子商议,召开妇女群众会,创建属于自己的农产品品牌——巾帼香大米,并将试种的260亩香稻进行电商销售。


和村民推广巾帼香大米 本人供图


从品牌logo设计到顾客推广,孔令朵一直在多方对接调整,为村民争取到每斤米多卖1元的好价格。在她的努力下,沿闸村巾帼志愿服务队荣获了“全市最美巾帼志愿服务队”的称号,而同事、村民也常和她打趣道“村里的稻香姑娘”。


责编:李斌   张慧

    暂无相关评论!

推荐文章

复兴要略

更多+

振兴要闻

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主管: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

主办: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

承办:北京华文共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顾问:金启涛 主编:朱志福 执行主编:谢谦诚 副主编:谢立平

电话:010-67056229

Copyright©2016-2023  Inc.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城乡新闻网

京ICP备16037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