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城乡新闻网 (官网 ) ,城乡经济,城乡文化,城乡特产,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数字乡村,三产融合,农业现代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重大国策 振兴要闻 经贸参考 经济前沿 特别报道 复兴要略 民生民声 政策解读 规划与示范 安全与健康 数据新闻 内外双循环 城乡中国 现代农民 三农博览 乡村新时代 治理与法制 科技全景 乡愁拾遗 供采资讯 机构动态 智慧发展 期刊杂志 在线视频
网站首页    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经济前沿

再制造——建设制造业强国的必由之路

时间:2018-12-07 作者:刘向群 来源:中国城乡新闻网 点击: 19613 次
0

再制造——建设制造业强国的必由之路

 

    再制造集:军民融合、高科技、实体经济、环境保护、安置就业、扶贫等六大国家重点扶植的产业于一身。据国家发改委评估,生产同样的产品,再制造比传统的制造业平均降低成本50%、节材60%、节能70%、减排80%,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两型社会创造了条件。因此可以说:发展再制造是进一步改革开放、促进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建设制造业强国的必由之路。

 

优势一:军民融合

 

    军转民:装甲兵学院徐滨士院士的再制造技术可大幅度拉动地方经济。民转军:再制造技术一旦得到普及,无处不在的再制造企业强大的修复能力,可保证一旦发生战争和重大自然灾害,使我们的军队和应急队伍,不仅具有打不垮的意志,而且还有打不坏的装备。

 

    如:二战期间前苏联共生产了15万辆坦克,绝对数不如德国;强大的再制造企业却修复了45万辆坦克,相对数又远超德国,为战争的最后胜利创造了条件。

 

优势二:高科技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再制造集中了目前最前沿的计算机技术、激光探伤技术、等离子焊接技术、3d打印技术、纳米陶瓷刷镀技术等。如今,我国每年的科技投入高达1.5万亿,但转化成生产力的不足10%,被形容为“骑着骆驼赶鸭子—不接地气”。而对再制造产业的科技投入几乎100%的转化为生产力,为全国之最。中科院因此将再制造评价为:与现代物理学、蒸汽机等齐名的“改变世界的第六次科技革命”、“科技进步的里程碑”。而徐滨士院士则被称为“再制造之父”。

 

优势三:实体经济(制造业)

 

    目前,几乎是全民参与的金融炒作、虚拟经济,使我国的产业结构头重脚轻严重失衡。因此,国家正大力倡导发展实体经济。

 

    专家介绍,各种报废的装备再制造后,不仅寿命比新装备可成倍地提高,而且成本还将成倍的降低。汶川地震的救灾装备平均连续工作24小时就出现不同程度的故障,而一台核心部件刷镀了纳米陶瓷的挖掘机连续工作100小时、救出30多人,被称为“英雄车”、“救命车”;一台日产大型挖掘机价格为180万,而一台价格仅为60万、刷镀了纳米陶瓷的中国产挖掘机的寿命反而是日本挖掘机的2倍;中国生产的模具整体材料不如德国,但易磨损部分刷镀了纳米陶瓷后,硬度却远超德国,而价格仅为其1/5;报废的进口飞机发动机叶片刷镀了纳米陶瓷后,寿命比进口新叶片延长了2-3倍,而价格仅为其1/10;锅炉内壁刷镀纳米陶瓷后,比使用耐火材料可延长寿命2-3倍、热传导效率提高40%、运营成本降低70%;废弃的盾构机再制造后,不仅价格仅为德国盾构机的1/6,而且掘进距离还大大延长;石油管道、轴承连杆、精密仪器、孤件、非标准件等5000多种报废产品再制造后,不仅寿命提高了2-3倍、而且还可降低成本50%以上。

 

优势四:环境保护

 

    将报废产品作为“毛坯”再制造,比传统的制造业省去了开采、冶炼、制坯等污染、能耗最集中的环节,平均节能减排80%,可基本实现零排放、零污染、零浪费。因而被国家认定为促进“经济与环境协调发展的环保产业”。据统计,制造业产生的“三废”占全国排放总量的70%。我国的制造业一旦完成了向利用再生资源、再制造产品的循环经济转型,我国的“三废”排放总量将降低50%以上。

 

优势五:安置就业

 

    再制造尽管代表了最新科技成果,但其前期需要进行人工拆解,后期需要人工组装,均属于劳动密集型的加工程序。据统计,再制造解决就业是其他高科技项目的5-6倍,是安置农村剩余劳力和复转军人的有效途。发达国家由于人工昂贵,其再制造成本比我国高出1/3;人工成本低的发展中国家又缺乏徐滨士这样的高科技质量无法保证。因此可以说:人力资源丰富、制造业发达的中国是最适合发展再制造的国家。由于再制造能够安置大批“最不稳定的低文化贫困人口”就业,因而被发达国家视为保持社会稳定的“安全阀”和“最后一道防线”不遗余力的予以支持。

 

优势六:扶贫攻坚

 

    据统计,再制造拉动经济的比例为1:10。调查显示,徐滨士院士团队支持的企业,在全球不景气的今天反而逆势上扬,不仅带动了方圆数百平方公里的制造业,而且使大批贫困人口脱贫致富。这批再制造企业既不靠国家拨款也未享受任何优惠政策,因而具有强大的造血功能和可复制性。如:土地贫瘠、资源匮乏的河北省河间市,在徐滨士院士团队的支持下建立了再制造示范区,不仅产值超过60亿,而且使5万多人摆脱了贫困。

 

作者系中华环保基金资源再生专项基金专家顾问委员会


军融五洲再制造技术(北京)研究院

                        

责编:唐晓敏
    暂无相关评论!

推荐文章

复兴要略

更多+

振兴要闻

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主管: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

主办: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

承办:北京华文共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顾问:金启涛 主编:朱志福 执行主编:谢谦诚 副主编:谢立平

电话:010-67056229

Copyright©2016-2023  Inc.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城乡新闻网

京ICP备16037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