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城乡新闻网 (官网 ) ,城乡经济,城乡文化,城乡特产,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数字乡村,三产融合,农业现代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重大国策 振兴要闻 经贸参考 经济前沿 特别报道 复兴要略 民生民声 政策解读 规划与示范 安全与健康 数据新闻 内外双循环 城乡中国 现代农民 三农博览 乡村新时代 治理与法制 科技全景 乡愁拾遗 供采资讯 机构动态 智慧发展 期刊杂志 在线视频
网站首页    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机构动态

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3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时间:2018-12-05 作者:张峰 来源:中国城乡新闻网 点击: 11672 次
0



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成立30周年纪念暨服务科学决策座谈会成功举办


12月2日,由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以下简称‘研究会’)主办,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承办的“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成立30周年纪念暨服务科学决策座谈会”在北京举行。会议以“集大成 创智慧”为主题。探讨改革开放40周年以来,中国社会经济的发展,总结研究会用系统科学、系统思维、系统工程解决问题的方法,继续服务科学决策。

本次会议由“30年发展历程”“表彰功勋”“系统科学促进民营经济健康产业发展战略”“非遗产业生态建构促进城乡发展”“系统科学助力区域经济规划和军民融合发展”5个议题构成,分为“春华”和“秋实”两个篇章。

上午的“秋实”篇,第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研究会第六届理事会理事长蒋正华致辞、研究会历届领导、专家发言,总结研究会成立30周年的成绩和经验。为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对研究会做出巨大贡献的专家进行功勋表彰。蒋正华、孔德涌、于景元、马俊如、邹平、王丽莉六位专家荣获“终身成就荣誉奖”,萧振禹、陈宝国两位专家荣获“突出贡献奖”。研究会30载汇智一库,系统科学服务科学决策结出了硕果累累。

下午,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开发银行原董事长陈元向大会致辞。研究会秘书长王丽莉总结研究会发展历史,结合研究会服务民营经济和区域经济的经验和案例,坚持市场化方式办智库、集大成创智慧,以系统方法服务经济发展,以决策科学推动社会进步。

“春华”篇的三个分论坛将会议推向高潮。以“系统科学促进民营经济健康产业发展战略”为主题的分论坛一,主要围绕如何服务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特别是如何支持民营健康产业发展,座谈通过政府+研究机构+企业的创新模式,结合中国2030大健康战略和国际合作研究,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展开讨论。

“非遗产业生态建构促进城乡发展”为主题的分论坛二,就如何用系统科学支持非遗产业发展,推动“非遗产业+平台+互联网”模式建设,围绕支持非遗产业生态构建基础、要素、价值、模式创新等话题展开讨论。

在以“科学决策助力区域经济发展规划和军民融合发展”为主题的分论坛三,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原主任周一平,从区域经济与联合国2030发展的国际视野,分析了国际关系、国际资源、国际经验、国际做法,探讨了如何提升社会经济和区域经济发展规划质量。研究会副理事长张建平就“一带一路”给区域经济带来的机遇做了讲解;军民融合专委会主任石金武介绍了军民融合对区域经济重要作用;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许遐龄分享农业工业化综合田园经济体是区域经济改革升级的新模式。

座谈最后由原中国科技开发院西南分院院长周锦宇介绍了国家火炬项目“国内外内河沿海浅水航道可大幅度提高船舶吨位的运输船型发明”,该项发明解决了我国内河43万公里,2/3浅水航道运输尚未通航的问题,是一项国际领先的新型船舶技术。

会议在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邹力行总结中圆满结束,他透过研究会的视角,总结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取得的辉煌成果,不忘初心,继续用“系统科学的方法”助力各级政府打赢“三大攻坚战”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用特色智库在知识与决策之间架起一座桥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推动我国经济社会行稳致远做出新的贡献。


    暂无相关评论!

推荐文章

复兴要略

更多+

振兴要闻

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主管: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

主办: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

承办:北京华文共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顾问:金启涛 主编:朱志福 执行主编:谢谦诚 副主编:谢立平

电话:010-67056229

Copyright©2016-2023  Inc.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城乡新闻网

京ICP备16037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