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城乡新闻网 (官网 ) ,城乡经济,城乡文化,城乡特产,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数字乡村,三产融合,农业现代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重大国策 振兴要闻 经贸参考 经济前沿 特别报道 复兴要略 民生民声 政策解读 规划与示范 安全与健康 数据新闻 内外双循环 城乡中国 现代农民 三农博览 乡村新时代 治理与法制 科技全景 乡愁拾遗 供采资讯 机构动态 智慧发展 期刊杂志 在线视频
网站首页    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贵州

我们要把贵州脱贫攻坚的好经验带回去

时间:2018-11-04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城乡新闻网 点击: 19321 次
0

10月28日至11月3日,来自埃塞俄比亚、冈比亚、加纳、利比里亚、南苏丹、乌干达等6个国家的33名知名评论员及专栏作家走进贵州展开为期7天的考察访问,开放创新、充满活力的多彩贵州引发参访外宾频频点赞。

 

33位知名评论员及作家此次来华,是参加根据中宣部安排、中国外文局举办的“2018年非洲国家重点媒体知名评论员或专栏作家研修班”交流学习。

 

10月29日,得知贵州五年来减少农村贫困人口670.8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6.8%下降到8%,被国内称为脱贫攻坚“贵州样板”后,大家表现出极大兴趣,期待此次贵州之行能找到答案。

 

7天里,外宾分别考察访问了贵州大数据应用展示中心、黔西县职业中学、恒大锦绣花都城、大方奢香古镇、茅台酒厂、湄潭县金花村和龙凤村、丹寨万达小镇和石桥村、黄果树景区和安顺旧州古镇。

 

在了解贵州发展大数据所取得的成效后,外宾们纷纷表示,处于中国西部欠发达地区的贵州,成功培育大数据产业,依托大数据引领创新发展,充分表现出贵州在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远见。万达小镇、石桥村、旧州古镇传承的苗族蜡染、古法造纸、苗族锦鸡舞、苗族服饰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及古建筑的保护,让大家惊艳。他们表示,贵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得力,而且利用文化遗产发展旅游业,创造了就业机会,带动当地村民脱贫致富,这是值得借鉴和学习的成功经验。

 

黔西县职业中学的教育扶贫工作成为外宾们关注的另一热点。学生们展示的手工艺品、音乐表演、美术作品,让大家交口称赞。来自冈比亚的曼内·阿拉杰说:“职业教育让孩子们掌握了丰富的技能,相信学生们毕业后,一定能适应各种挑战。”

 

黔西县易地扶贫搬迁点恒大援建奢香古镇和恒大锦绣花都城,安置了近7000户贫困户2万多人。外宾们通过深入了解,得知为使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能致富,安置点建立了综合服务办公室、社保就业办公室等,提供生活、就业、医疗、教育、治安等全方位服务,让从深山里搬迁出来的贫困户过上新生活。南苏丹的科尔.贝格尔表示:“中国的老百姓真的太幸福了!”。

 

湄潭县通过发展茶旅一体化推进扶贫攻坚,也让外宾们深受启发,金花村和龙凤村,短短10多年时间,由贫困村变成富裕村,村里90%的村民家中都有了小汽车,在这里,当农民成了一种幸福。看到漫山遍野的茶林和村里的农家餐馆旅馆后,让外宾们直观体验到产业扶贫的重要意义。

 

考察中,外宾们还了解到,贵州决胜脱贫攻坚的“四场硬仗”正在如火如荼进行,贵州之行让大家坚信,到2020年,贵州一定能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小康。

 

考察访问结束,外宾们纷纷表示,贵州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许多好的经验和做法值得非洲国家借鉴,他们回国后,将用手中的笔把在贵州期间的所见所闻告诉他们各自的国家,讲好中国故事、贵州故事,借鉴“贵州经验”推动各自国家的扶贫工作。

 

来源:贵州日报

 

 

责编:管理员

    暂无相关评论!

推荐文章

复兴要略

更多+

振兴要闻

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主管: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

主办: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

承办:北京华文共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顾问:金启涛 主编:朱志福 执行主编:谢谦诚 副主编:谢立平

电话:010-67056229

Copyright©2016-2023  Inc.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城乡新闻网

京ICP备16037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