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城乡新闻网 (官网 ) ,城乡经济,城乡文化,城乡特产,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数字乡村,三产融合,农业现代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重大国策 振兴要闻 经贸参考 经济前沿 特别报道 复兴要略 民生民声 政策解读 规划与示范 安全与健康 数据新闻 内外双循环 城乡中国 现代农民 三农博览 乡村新时代 治理与法制 科技全景 乡愁拾遗 供采资讯 机构动态 智慧发展 期刊杂志 在线视频
网站首页    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三农博览

全国爱牙日 让我们共同践行“爱牙八条”

时间:2018-10-02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城乡新闻网 点击: 7308 次
0

 920日是第30个全国爱牙日,今年的主题是“口腔健康,全身健康”,副主题为“护健康口腔、助健康体魄、享健康生活”。

 

在日前举办的第七届中国健康生活方式大会暨第30个全国爱牙日纪念活动上,中华口腔医学会、中国牙病防治基金会、中国疾控中心联合发布8条《“健康口腔”行动宣言》:每天有效刷牙两次;倡导使用含氟牙膏刷牙;养成健康饮食习惯;定期口腔健康检查;不要带着口腔疾病怀孕;孩子口腔健康是家长的责任;为适龄儿童进行窝沟封闭;牙齿缺失应及时修复。

 

呵护口腔健康刻不容缓,为此,记者采访了多位口腔专家,并综合相关网上信息,为市民普及口腔健康和口腔护理知识。

 

龋病、牙周疾病是口腔的常见病、多发病,更是危害儿童青少年健康和生长发育最常见的口腔疾病。统计显示,30年来,我国居民整体口腔健康水平逐步改善,但形势依然严峻。2005年到2016年,5岁儿童的乳牙患龋率10年间上升了5.9%12岁儿童恒牙患龋状况加重,中老年人牙周状况较差。

 

口腔问题会对全身健康造成威胁,导致甚至加剧许多全身性疾病。其造成的牙疼或失牙,会使咀嚼功能受到影响,造成偏侧咀嚼习惯,久之便造成面部发育不对称。乳牙早失,会致使相邻牙向缺隙处移位,造成咬合关系紊乱,形成恒牙错牙。乳牙龋病如不及时治疗,还会引起恒牙发育不良。

 

不良口腔卫生状况和疾病可造成口腔异味,甚至诱发口腔癌。医学研究表明,口腔卫生习惯差,会为细菌或霉菌在口腔内滋生、繁殖创造条件,从而有利于亚硝胺及其前体物质的形成。如果再患有口腔炎,一些细胞处于增生状态,对致癌物更敏感,种种原因就可能诱发口腔癌。

 

口腔是一个有机的整体,一种口腔疾病治疗不及时或不得当,往往会继发其他口腔疾病,还会导致心脏、呼吸道、糖尿病、胃肠道、脑血管等疾病。研究证明,牙周疾病是导致低体重婴儿出生的危险因素之一,还会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使孩子咀嚼功能降低,造成偏食和食欲不振等,导致胃肠消化吸收减弱,机体营养不良。

 

牙齿的很多疾病与人们日常生活中的不良习惯有很大关系。吸烟、酗酒,咬手、咬铅笔,饮用过多的酸性饮料、睡前加餐特别是甜食,都可能引起牙病。统计显示,50%的严重牙周疾病患者吸烟,且吸烟者牙周病发生风险是非吸烟者的3倍。

 

护牙应从儿童抓起,专家也对家长提出了几点建议。很多家长都觉得孩子小不需要刷牙,其实这是错误的。严格意义上说,从孩子第一颗牙齿萌出开始,就应做好清洁工作,一般使用指套牙刷或纱布、棉花,把牙齿的表面清洁干净。随着孩子年龄增长,家长应培养孩子良好的刷牙习惯。

 

对儿童来说,窝沟封闭是预防恒磨牙窝沟龋的最有效方法,该技术无痛、无创伤,安全简便。窝沟封闭的最佳时机是儿童牙冠完全萌出,龋齿尚未发生的时候,一般第一恒磨牙在6-9岁做,第二恒磨牙在11-13岁做。窝沟封闭后应好好刷牙,如果发现封闭剂脱落应重新封闭。

 

口腔专家指出,在日常生活中,人们还应当注意一些护牙的误区。定期洗牙并非人人必需,每个人的饮食习惯、卫生保健习惯不同,口腔健康状况也存在明显差异,即便同一个人,牙结石的沉积情况也不能单纯用固定的时间周期来判定。但定期到有资质的正规口腔医疗机构进行牙齿健康检查还是非常必要的,由专业医生根据牙周健康状况决定是否有必要洗牙,同时检查是否有蛀牙,早发现、早治疗。

 

牙齿出现问题,尽早尽可能地治疗和保留牙齿是基本原则。但在牙周病呈进行性破坏达到拔牙适应证的情况下,仍坚持保留牙齿是不利于牙周口腔健康的,尽早拔牙反而有利于口腔健康的恢复。该拔的牙不拔会造成口腔病灶,使口腔卫生恶化,还会引发其他疾病。


责编:张慧   陈莉

    暂无相关评论!

推荐文章

复兴要略

更多+

振兴要闻

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主管: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

主办: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

承办:北京华文共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顾问:金启涛 主编:朱志福 执行主编:谢谦诚 副主编:谢立平

电话:010-67056229

Copyright©2016-2023  Inc.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城乡新闻网

京ICP备16037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