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城乡新闻网 (官网 ) ,城乡经济,城乡文化,城乡特产,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数字乡村,三产融合,农业现代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重大国策 振兴要闻 经贸参考 经济前沿 特别报道 复兴要略 民生民声 政策解读 规划与示范 安全与健康 数据新闻 内外双循环 城乡中国 现代农民 三农博览 乡村新时代 治理与法制 科技全景 乡愁拾遗 供采资讯 机构动态 智慧发展 期刊杂志 在线视频
网站首页    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重大国策

山西临县万名贫困老人喜领“孝心大红包”

时间:2018-04-14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城乡新闻网 点击: 7560 次
0

人民网临县4月13日电(记者 乔栋)赡养扶贫迈新路,临州吹遍孝善风。4月13日上午,临县扶贫孝心基金工程首发仪式在安业乡前青塘村举行。这次共发放735万多元,涉及全县近1.5万名贫困老人及五保老人、孤寡老人。每名贫困老人这次最高可领750元,全年最高可领3000元。

 

首发仪式现场,前青塘村75名贫困老人,胸前戴着大红花,手里捧着领到的“孝心红包”,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感谢党的好政策,如今的社会就是好,儿女为俺交了2500块钱的赡养金,俺一年就能领到3000块养老金”。说起扶贫孝心基金的事,安业乡前青塘村89岁的王向禄高兴得说个没完。

 

临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任文珍表示,首发仪式的举行,标志着临县扶贫孝心基金工程已经落地见效。全县目前已筹集到来自政府、子女、社会三方面近3000万元的扶贫孝心基金。

 

临县是山西、吕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也是省委、省政府确定的10个深度贫困县之一。全县22.2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70周岁及以上老年贫困人口近2万人,占比9%。这部分贫困群体,无法通过产业扶持和就业帮助实现脱贫,是攻坚深度贫困的重点和难点。

 

如何破解这一难题?临县在加强社会保障兜底工作的同时,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孝老敬老传统美德,2018年以来,启动实施了扶贫孝心基金工程,积极探索“政府关心、子女孝心、社会爱心”联动互促的老年贫困人口扶贫新模式。

 

建立贫困老年人档案,做到“知根知底”。组织乡村干部对全县70周岁及以上贫困老人家庭成员、身体状况、生活条件、收入来源以及子女赡养情况等登记造册,建立了贫困老年人档案。由村扶贫孝心基金理事会人员到贫困老人儿女家中做思想动员,积极宣扬中华民族传统孝善美德,引导老人子女履行赡养义务。

 

设立扶贫孝心基金,做到“百川入海”。扶贫孝心基金由统筹整合资金、子女赡养金和社会募集资金三部分组成,共同投入到县扶贫孝心基金专户。截至目前,县政府已从统筹整合资金中拨付500万元,贫困老人子女已缴纳赡养金2386.81万元,县慈善总会已募集社会爱心款54万元。“孝心红包”包括两部分,以子女缴纳的赡养金全额发放部分为主体,以按子女缴纳赡养金的20%配发补贴部分为补充。对五保、孤寡老人,按每人每年500元标准,直接由孝心基金补贴发放。

 

成立扶贫孝心基金理事会,做到“遵规守矩”。县、乡均成立了扶贫孝心基金工程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各行政村选举成立了由5-7名老党员、老干部、群众代表和老年贫困人口子女代表组成的扶贫孝心基金理事会,具体负责子女赡养金的宣传发动、收缴公示等。同时,县扶贫孝心基金工程领导小组委托县慈善总会设立专户进行资金管理,确保了基金管理的规范化、稳妥性、实效性。

 

设置扶贫孝心晾晒台,做到“公开透明”。孝心扶贫基金实行按季发放,在每季度的最后一个月,由县慈善总会提出用款申请,经县扶贫孝心基金工程领导小组审批同意后直接打入老年贫困人口“一卡通”。由乡村组织扶贫孝心基金集中发放仪式,设置晾晒台进行公示,通过“晒一晒”、“比一比”、“评一评”,让孝老敬老意识深入人心,进一步促进好家风、好村风、好民风的形成。同时,鼓励各村结合村情实际,给与适当奖补,引导子女多尽孝心。这一举措既从物质上保障了贫困老人的晚年生活,也让子女的孝心和社会的爱心得到充分体现。

 

临县实施扶贫孝心基金工程,取得了一举双赢的效果。一方面,强化了子女赡养老人的责任意识,为解决全县老年贫困问题提供了基本保障。另一方面,激发了群众的孝心善念,为弘扬中华民族孝老敬老传统美德丰富了载体。这一做法,受到了广大群众的热烈欢迎,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必将推动孝善新风吹遍临州大地,成为临县脱贫攻坚谱新篇的又一生动实践。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责编:长弓

    暂无相关评论!

推荐文章

复兴要略

更多+

振兴要闻

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主管: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

主办: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

承办:北京华文共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顾问:金启涛 主编:朱志福 执行主编:谢谦诚 副主编:谢立平

电话:010-67056229

Copyright©2016-2023  Inc.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城乡新闻网

京ICP备16037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