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城乡新闻网 (官网 ) ,城乡经济,城乡文化,城乡特产,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数字乡村,三产融合,农业现代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重大国策 振兴要闻 经贸参考 经济前沿 特别报道 复兴要略 民生民声 政策解读 规划与示范 安全与健康 数据新闻 内外双循环 城乡中国 现代农民 三农博览 乡村新时代 治理与法制 科技全景 乡愁拾遗 供采资讯 机构动态 智慧发展 期刊杂志 在线视频
网站首页    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内外双循环

城乡融合打造美丽乡村

时间:2018-02-09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城乡新闻网 点击: 8114 次
0

白峰街道白峰村党支部书记

 

经过十多年的开发建设,白峰街道综合实力大大增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城乡面貌日益改观,已成为我区新一轮开发开放的战略高地和推进全域城市化的重要区块。

 

依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程,去年,白峰村的环境卫生面貌得到了较大改善,主要路段实行了改造,路面更加整洁,基础设施更加完善。今年,白峰村的整治提升工程将全部完成,还将积极创建省级样板。

 

未来,白峰村还将通过实时监控、持续巡逻等方式,整治车辆乱停放、占道经营等不文明现象,为村民提供更加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

 

城乡融合需要共同努力,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城市要吸收乡村的美景,要环境美,同样,乡村也要吸收城市的长处,基础设施要健全,生活要便利化,比如自来水、下水管道、污水处理、网络与无线信号等,都应该与城市一样,银行网点、购物、公共交通等方面也要跟上。总之,城乡融合就是城市与乡村二者互相吸收对方的长处,城市要变得更生态、更绿色、更宜居,乡村则要在硬件设施上加大投入,变得更清洁、更环保、更便利化。

 

只有城乡融合,城中有乡,乡中有城,城市像乡村一样美,乡村像城市一样便利,这样的城乡发展格局才是最理想的。

 

 张志良

 

区人大代表

 

郭巨街道西门村村民

 

2016年,郭巨街道成立,这座位于我区最东边的千年古镇站在新的起点,不断焕发出新的活力,这不仅标志着我区真正开启了全域城市化,也为郭巨长远发展创造了不可多得的机遇。

 

近年来,西门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还搭建起了文化大礼堂。同时,路面整修、污水管道改造、危房拆建工程持续推进,这些村民们都看在眼里,喜在心里。

 

目前,在郭巨街道常住人口中,60岁以上的老人占到了30%以上,5年后,预计将达到50%,是我区老龄化出现最早、范围最广的街道之一,规模大、增速快、空巢化的现象正逐步显现。西门村现有常住人口五六百人,其中多数以老年人为主,如何为这些老年人提供更为便捷的服务是我们关心的事情。

 

希望政府继续围绕老人需求做好服务,提前布局促民生,把养老服务作为重点工作,从高处谋划,从细处着眼,从实处落脚,为老人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和保障。例如在送饭菜上门等日常生活服务上,扩大覆盖面,让更多的老年人受益;在自助缴纳水电费设备安装上,多向老人宣传如何使用,让老人少跑腿,在点滴事情中体现对老人的关爱。

 

 屠君飞

 

区政协委员

 

春晓街道洋沙山社区党总支书记、社区主任

 

实现城乡融合发展,就是要强化区域间和城乡间的功能统筹,进一步提升城乡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促进公共服务资源均衡配置,加强生态环境互补,最终促使城乡经济社会一体化均衡稳定可持续发展。

 

春晓地处北仑东南部,远离主城区,虽然新增了泰河中学、滨海医院等民生项目,但与中心城区相比,教育、医疗、文化等方面的资源仍然缺乏,公共基础设施相对落后,居民的文化休闲活动也不够丰富。希望政府继续加大民生项目的投入,加快完善配套设施建设,比如打通断头路,让村民的出行更加便利;加快市民广场项目实施进度,争取早日建成,为春晓的老百姓提供一个娱乐购物的好去处;继续推进洋沙山学校的建设,使区域教育资源更加均衡。

 

随着龙湖、世茂等楼盘的增多,居民体量越来越大,再加上今年下半年,万人沙滩将实现部分开放,游客人数也会大幅增加,希望公共交通方面的配套能更加完善,缓解春晓道路和太河路拥堵现象,更加方便居民和游客来往城区,拉近与主城区的距离。

 

在环境方面,城市与乡村二者要互相吸收对方的长处。目前,春晓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已取得显著成效,希望接下来政府能加强引导,强化村民的环境保护意识,实现可持续发展。

 

 胡虹

 

区政协委员

 

柴桥街道洪山社区主任

 

柴桥历史悠久、商贸繁荣、往来通达,古有“小宁波”之称,在一段时期内十分繁荣。但近年来,与其他街道相比,柴桥的发展速度相对缓慢,甚至有些停滞不前,这让生活在柴桥的老百姓不免有些心急。

 

尤其是柴桥老街一带,作为区内现今保存最好、传统味最浓的老街区,在环境整治和规划方面需要进一步提升。菜场和批发市场周边环境脏乱差现象仍然存在,卫生情况不容乐观,希望政府能继续加强整治和管理,使环境更加干净整洁。此外,老街的道路比较狭窄,乱停车现象也较为严重,目前多个停车场正在施工,希望能加快施工进度,早日缓解道路拥堵和停车难问题,同时考虑拓宽道路,使交通更畅通。

 

虽然柴桥离中心城区不远,但生活设施配套却远远落后。柴桥没有大型商场,也没有好的电影院,老百姓的生活品质一直得不到提升,城乡差距较大。要想城乡更好融合,就要实现基础设施一体化建设、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大对基础设施的投入,让柴桥的老百姓不用跑到北仑主城区看电影、购物,在家门口就能享受这些休闲娱乐活动。

 

目前,位于柴桥的芯港小镇正在规划中,希望能以此平台为抓手,带动周边人气商气,加快城镇化进程,再现昔日“小宁波”的风采。

 

责编:三丰    陈莉

    暂无相关评论!

推荐文章

复兴要略

更多+

振兴要闻

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主管: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

主办: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

承办:北京华文共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顾问:金启涛 主编:朱志福 执行主编:谢谦诚 副主编:谢立平

电话:010-67056229

Copyright©2016-2023  Inc.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城乡新闻网

京ICP备16037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