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城乡新闻网 (官网 ) ,城乡经济,城乡文化,城乡特产,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数字乡村,三产融合,农业现代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重大国策 振兴要闻 经贸参考 经济前沿 特别报道 复兴要略 民生民声 政策解读 规划与示范 安全与健康 数据新闻 内外双循环 城乡中国 现代农民 三农博览 乡村新时代 治理与法制 科技全景 乡愁拾遗 供采资讯 机构动态 智慧发展 期刊杂志 在线视频
网站首页    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科技全景

统筹城乡打造宜居宜业环境

时间:2018-01-30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城乡新闻网 点击: 16152 次
0



主持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坚持城乡统筹,着力打造宜居宜业环境。”如何提升城市功能,让城市出形象,镇村创特色,请沈局长给我们作一个解读。


沈宝泉:提升城市功能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城市规划,二是城市建设。关于城市规划,《报告》中已经提了很明确的目标,南通已经被确定为全国15个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编制试点城市之一,我们应该抓住这一机遇,结合南通打造上海北大门的契机,加强如东与上海接轨的能力。要争取更大的更长远的发展空间,极力争取在地域范围内的战略定位。关于城市建设,首先要着眼民生。要让老百姓对政府投入的结果有自豪感、获得感;其次要着重生态,目前对环境和生态问题,各层面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第三要着重于重大项目的突破,所有的民生项目都离不开重大项目的实施,通过一系列的工程项目实施,在改善民生、提升人居环境、打造城市名片上有进一步提升。


主持人:对于老百姓来说,最关心的莫过于自家周围的规划。今年,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有哪些惠及百姓的举措?


沈宝泉:2018年,我们将围绕城市建设、城乡统筹做好这几个方面的工作:实施全区域范围内的城乡生活污水处理,计划实施改造4座乡村污水处理厂。乡村污水处理管网全年建设目标为35公里,村庄生活污水收集和处理的设施完成60座。以实现打造特色为目标,实施美丽乡村和特色田原山村的打造,美丽乡村和特色田原山村是省委、省政府提出来今后几年内要全面推广的农村振兴、乡村振兴计划,我县将在洋口镇、高新区试点各推一个项目,此后逐年进行推广。为县城所有老旧小区实施改造,计划改造25个,尽最大可能提升和完善基础设施。针对最敏感的停车问题,我们将根据它的地面物理空间,有条件地尽量调节。此外,将实施一系列的市政配套工程,主要是道路、桥梁、排水以及绿化工程,全年计划投入20亿元建设31项工程。今年,我们还计划在一些重大工程项目上取得突破,例如文体工程、湿地公园、“三河六岸”以及三号街区保护性开发项目。针对如东城市发展相对比较滞后的现状,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和环境综合整治,安排一些城中村进行改造。


主持人: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方面,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有哪些举措来控制房价?


沈宝泉:2017年以来,如东房价上涨的力度相对于历史来比还是比较大的。我们看到了这个趋势,发现与前期土地的出让量和商品房的保有量偏少有关。2018年,我们有节奏地控制好土地出让,全力抓好在建商品房开发项目,按照时间节点和开发的计划要求,把商品房推向市场,保证供有量,适当地控制地价,房价就会得到控制。


主持人:在《报告》中还提出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也是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来的一个要求,请曹光前主任给我们作一个解读。


曹光前:好的。乡村振兴战略是十九大报告当中提出来的,它的总要求是20个字: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和生活富裕。这20个字的内容很广,工作量也很大。去年底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已经进行了部署,全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分三步走,到2020年乡村振兴取得重大进展,基本的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要基本形成;到2035年,乡村振兴要取得决定性进展,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到2050年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完成,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对我们来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业农村工作最基础的就是要做好农村承包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十九大报告里提出农村集体承包经营权关系再延长30年不变,这是给农民的一个利好的消息,能激发农民增加对土地的投入。截至去年年底,全县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完成93%,今年,我们将把土地经营权证发给百姓。同时,继续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对农村集体资产进行清产核资,摸清农村集体资产的底数,完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鉴定,向前推进产业制度改革。我县将把洋口镇香橼树村和双甸镇石甸居委会列为土地股份制改革试点。


主持人:曹主任,土地股份制是怎么一回事?


曹光前:土地股份合作制是农民以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这样既能拿到稳定的土地流转收益,还能按照它的生长效益收获一部分分红。如果试点成功,将在全县推广。



责编:长弓


    暂无相关评论!

推荐文章

复兴要略

更多+

振兴要闻

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主管: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

主办: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

承办:北京华文共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顾问:金启涛 主编:朱志福 执行主编:谢谦诚 副主编:谢立平

电话:010-67056229

Copyright©2016-2023  Inc.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城乡新闻网

京ICP备16037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