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城乡新闻网 (官网 ) ,城乡经济,城乡文化,城乡特产,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数字乡村,三产融合,农业现代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重大国策 振兴要闻 经贸参考 经济前沿 特别报道 复兴要略 民生民声 政策解读 规划与示范 安全与健康 数据新闻 内外双循环 城乡中国 现代农民 三农博览 乡村新时代 治理与法制 科技全景 乡愁拾遗 供采资讯 机构动态 智慧发展 期刊杂志 在线视频
网站首页    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三农博览

江苏省人民医院挑战高精尖David手术成功救治患者

时间:2017-12-11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城乡新闻网 点击: 7727 次
0

《百姓中国周刊)江苏讯(记者陈勇 通讯员何雨田)近日,江苏省人民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主任邵永丰医师团队成功把26岁马凡氏综合症患者身上的“定时炸弹”——主动脉瘤摘除,并为提高术后患者生活质量,挑战素有心血管外科“金字塔顶尖手术”之称的“David手术”,手术获得圆满成功。

 

现年26岁的凌先生来自江苏宿迁,几年前,高度近视的他在当地配眼镜,验光医生查看其眼底后,叮嘱他去医院检查一下,谁知却查出患了“天才病”——马凡氏综合症。

 

江苏省人民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主任邵永丰教授介绍,马凡氏综合症属于一种先天性遗传性结缔组织疾病,因许多患者都是各自领域中的“天才”便又得名“天才病”。

 

该病可使患者骨骼发育异常,比如手长脚长、手指脚趾都被称为“蜘蛛指”;体格细高,身高在1.8米~2.1米之间;双臂平伸指距大于身长,双手下垂过膝,下半身比上半身长;手指握起时,拇指伸出超过手的尺骨边缘;也会累及眼睛和面部,主要有晶状体脱位、高度近视等表现。邵主任介绍,以上这些症状都不是最致命的,马凡氏综合症患者的心血管系统受累是最危险的病变,尤其是造成患者升主动脉瘤样扩张,易出现主动脉瘤破裂出血,严重时可造成猝死,这是急性的,也是导致马凡氏综合征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

 

记者所见,病床上的凌先生手长脚长,身高1.9米的他,需要两腿叉开作“礼貌腿”才能躺得舒服。问及发病过程,凌先生告诉记者,自确诊后,他心里就悬着个“定时炸弹”,毕竟世界女排明星海曼、男排运动员朱刚都是因此病猝死。据悉,凌先生此后一直在当地医院定期复查,以监测主动脉直径扩大了多少,是否符合手术指征。“知道以后,原本感觉不到心脏存在的,慢慢地就能感受到了,明显觉得心脏那里发闷、发胀。”凌先生说。

 

高精尖“David手术”让他不用“终生抗凝”

 

担忧中,凌先生试图寻求合适的手术方案,但当地医院表示手术只有一种办法,即是用人工血管替换患者血管的病变部分,并将与主动脉根部相邻的一个重要部分——心脏瓣膜一并置换。

 

“得知这个手术方案我就想给他转院”,凌先生的父亲说,老家镇上曾有一个孩子也是做了全置换的手术,术后一直吃抗凝药,结果在三十多岁的时候得了脑梗塞——中风了。有没有更好的办法?一家人辗转来到江苏省人民医院,向邵永丰主任医师团队求助,邵主任决定一改传统方式,行“David手术”——用人工血管替换病变的主动脉根部同时保留患者的主动脉瓣膜,以解其后顾之忧。

 

最终邵永丰教授带领团队成功地为凌先生实施了David手术及二尖瓣成形修复及三尖瓣成形手术,历时5个半小时,患者于手术后第二天就拔除气管插管转到普通病房。“David手术”不仅意味着将凌先生的生命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还让他今后能像正常人一样生活。

 

邵主任介绍,心脏的主动脉根部如果形成了动脉瘤或夹层,会有生命危险。对凌先生这样的马凡综合征患者来说,主动脉直径扩大至4.5cm就需要手术,对普通患者而言这个数值则是5.5cm。手术是用人工血管替换患者血管的病变部分,但对于动脉根部相邻的一个重要部分——心脏瓣膜,有些患者瓣膜正常或病变较轻,在传统手术中却得被“牵连”以致“连根拔起”。

 

邵主任说,这种传统手术存在一定弊端,即:如果替换为人工生物瓣膜,其使用寿命受限,大部分患者术后15年左右需要再次换瓣;如果替换为人工机械瓣膜,患者要终生服用华法林抗凝治疗,而抗凝治疗对凝血功能要求很高,药量多了会出血,少了会发生中风。这些患者的生活质量堪忧,可能稍有磕碰便会流血不止。据了解,服用抗凝药后,患者10年内发生出血和血栓栓塞的概率是26%,20年内发生出血和血栓栓塞的概率竟高达85%!

 

此外,很多因素(如食物、药物、天气、肝功能等)都会影响药效。比如毛豆、蚕豆等食物能增加药效,今年春夏,曾有患者一天吃三顿蚕豆,相当于多吃了抗凝药,导致发生血尿。因此,采取“David手术”后便避免了患者“终生吃药、终生出血,终生调药量”的问题,“经过一段时间的休养,患者就能像正常人一样生活,不需要终身抗凝治疗,从而可避免了抗凝所致的血栓、出血等并发症,大大提高了病人术后的生活质量。”邵主任说,只要患者主动脉瓣瓣叶质地正常或接近正常,未有明显的主动脉瓣狭窄或严重钙化情况,都可以采取“David手术”。

 

记者了解到,“David手术”是国际上著名加拿大心脏外科医生Tirone E. David发明的一种特殊的手术方法,素有心血管外科“金字塔顶尖手术”之称,其最为明显的优点是可以在保留病人自己瓣膜的情况下对病变进行修复,患者术后无需服药和再次手术,可达到与正常人相似的寿命和生活质量。

 

邵主任介绍,此类手术难度非常高,一是其吻合口多、解剖精细,每个吻合口都要缝合严密以避免出血问题;二是需准确测量、选择与患者匹配的人造血管,包括人造血管的直径,及三个瓣叶交界的高度,以避免主动脉瓣关闭不全。三是需要在替换主动脉瘤的同时要保留或修复主动脉瓣,风险可谓加倍。据了解,“David手术”在国内能够独立开展的医院不多,近三个月以来,省人医已连续完成5例,患者术后效果良好。邵主任提醒,近年来随着人口老年化,高血压患者越来越多,主动脉瘤的发病率也随之攀升,“David手术”的出现可谓是患者福音,据国外报道,修复瓣膜后,15年通过“David手术”不需要置换瓣膜的患者比例达到了90%。

 

 

 

责编:长弓 实习生 鲍群华

    暂无相关评论!

推荐文章

复兴要略

更多+

振兴要闻

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主管: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

主办: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

承办:北京华文共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顾问:金启涛 主编:朱志福 执行主编:谢谦诚 副主编:谢立平

电话:010-67056229

Copyright©2016-2023  Inc.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城乡新闻网

京ICP备16037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