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城乡新闻网 (官网 ) ,城乡经济,城乡文化,城乡特产,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数字乡村,三产融合,农业现代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重大国策 振兴要闻 经贸参考 经济前沿 特别报道 复兴要略 民生民声 政策解读 规划与示范 安全与健康 数据新闻 内外双循环 城乡中国 现代农民 三农博览 乡村新时代 治理与法制 科技全景 乡愁拾遗 供采资讯 机构动态 智慧发展 期刊杂志 在线视频
网站首页    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宁夏

宁夏:拓展绿色减碳发展新空间

时间:2022-02-28 作者:城市乡愁 来源:宁夏日报 点击: 8277 次
0

——《宁夏光伏产业规划(2021年—2030年)》政策解读

近日,我区出台《宁夏光伏产业规划(2021年—2030年)》(以下简称《规划》)。

“《规划》是构建我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 控制化石能源消费总量,提高利用效能,实施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动, 形成以光伏等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途径。”2月25日,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自治区党委、政府将清洁能源及新型材料产业列入“九个重点产业”,为高质量发展光伏产业提供了新机遇,拓展了绿色减碳发展的新空间。

打造国内重要的光伏产业基地

光伏能源被认为是21世纪最重要的新能源,是当前国际能源竞争的重要领域。大力发展光伏产业,对调整能源结构、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我区正扎实做好绿能开发、绿氢生产、绿色发展三篇文章。作为“三绿”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光伏产业在宁夏有着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凭借丰富的电力资源和良好的日照强度,吸引国内众多光伏产业头部企业纷纷投资布局,形成了“工业硅—多晶硅—单晶硅棒切片—电池片—光伏基板玻璃—逆变器—组件—光伏电站”光伏材料全产业链条。

特别是2021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明确支持宁夏建设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和宁夏至湖南特高压直流外送通道, 培育壮大光伏和风电等高端装备制造业,统筹光伏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链和供应链,有序发展硅材料产业,为进一步推动我区光伏产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

“通过大力发展光伏制造和应用产业,进一步优化能源供给结构、推动能源消费革命,不断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 既是落实国家‘30·60’‘双碳’目标任务的具体行动,也是推动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重要举措。”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规划到2030年,全区实现工业硅产能30G吉瓦、多晶硅产能40万吨、单晶硅产能200吉瓦、切片50吉瓦、电池片50吉瓦、组件50吉瓦,光伏电站装机规模达到5000吉瓦,固定资产投资超过2000亿元,实现产值约3380亿元……

形成区域优势互补集群发展新格局

在产业空间布局方面,我区重点打造自治区“一核三群”“一线一园一基地”的特色光伏产业生态, 形成区域优势互补、各有侧重、集群发展的新格局。

近年来,自治区通过外引内培,着力在光伏产业上下游建链、补链、延链、强链,落地建设了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已初步构建起以隆基绿能、天津中环、东方希望、保利协鑫等国内龙头企业为引领,金晶科技、小牛自动化等上下游配套企业为支撑的光伏新能源产业发展格局。先后建设宁夏硅靶及硅碳负极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光伏材料重点实验室,获得国家发明专利250余项,主持或参与制定国家、行业及地方标准3项,取得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成果;全区光伏装机容量累计达到1384万千瓦,居全国第九位。

“聚焦单晶硅、光伏玻璃、电池、组件、逆变器等产业链上下游重点环节,大力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和创新产品。”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计划到2030年,全区光伏产业体系更加完善,建成一批经济效益好、带动性强的重点项目,产业技术水平和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培育壮大5家以上创新能力突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百亿级企业,牵引带动一批上下游配套企业,推动实施一批可推广、可复制的特色行业应用示范,把宁夏建设成为产业集聚效应突出、产业链上下游协同配套完善的国内光伏产业发展新高地。

推进光伏全产业链重点领域绿色化改造

2021年至2030年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关键时期。我区严格落实国家、自治区下达的能耗“双控”目标任务,确定了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和管控措施,将绿色设计、绿色技术工艺、绿色生产、绿色供应链管理等相关理念贯穿产品全生命周期,推进光伏全产业链重点领域绿色化改造,构建以市场为导向的绿色制造体系。

“支持企业开发节能、环保、高可靠性绿色产品,加大节能环保技术和装备的推广应用力度, 以资源综合利用水平提升、绿色工厂创建为重点,促进产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区将大力发展光伏新能源绿色制氢,通过综合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光伏产业融合发展、构建绿色制造体系、促进生产方式绿色化转型等措施,着力推动资源配置更加合理、能源利用效率大幅提高、生态环境逐步友好。(记者 丁建峰)

    暂无相关评论!

推荐文章

复兴要略

更多+

振兴要闻

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主管: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

主办: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

承办:北京华文共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顾问:金启涛 主编:朱志福 执行主编:谢谦诚 副主编:谢立平

电话:010-67056229

Copyright©2016-2023  Inc.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城乡新闻网

京ICP备16037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