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城乡新闻网 (官网 ) ,城乡经济,城乡文化,城乡特产,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数字乡村,三产融合,农业现代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重大国策 振兴要闻 经贸参考 经济前沿 特别报道 复兴要略 民生民声 政策解读 规划与示范 安全与健康 数据新闻 内外双循环 城乡中国 现代农民 三农博览 乡村新时代 治理与法制 科技全景 乡愁拾遗 供采资讯 机构动态 智慧发展 期刊杂志 在线视频
网站首页    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广东

广东省财政明年安排2.4亿元用于食品抽检及监管

时间:2021-12-18 作者:城市乡愁 来源:南方日报 点击: 7774 次
0

省政协召开提案办理远程协商会,聚焦“舌尖上的安全”
省财政明年安排2.4亿元用于食品抽检及监管

食品安全与民生息息相关。12月17日,省政协召开提案办理远程协商会,围绕“关于健全食品溯源体系建设,强化食品安全监管”系列提案进行协商。

今年年初,省政协将关于“健全食品溯源体系建设,强化食品安全监管”系列提案列为主席会议督办重点提案,并于8月组织提案办理相关部门及政协委员到佛山、中山开展现场调研,持续推进提案办理。

在远程协商会上,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透露,明年省财政将安排食品抽检及监管专项资金2.4亿元,保障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食品如何做到来源可查?建设全省统一平台联通多个溯源系统

加强食品溯源体系建设,是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关键环节。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广东省重要产品追溯平台已完成与21个地市肉类蔬菜追溯数据共享,实现全省追溯数据全覆盖。

广东自2018年起全面推广应用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信息平台,推进食用农产品赋码入市。省农业农村厅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省已有16997家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220家监管机构、174家执法机构、147家检测机构在国家追溯平台登记注册应用。

2020年,全省整体试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在省追溯平台上线食用农产品合格证管理系统,并与国家追溯平台互联互通。据省农业农村厅统计,截至目前,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124个县(市、区)试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覆盖所有涉农县,开证主体33034个,累计开具合格证631.71万张,带证配送农产品885.35万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冷链物流成为疫情传播的渠道之一。去年8月,广东省冷藏冷冻食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冷库通”建成使用。截至今年12月初,全省在“冷库通”系统登录并完善基础信息的冷库有2.82万家,对涉及贮存进口冷链食品的冷库实现100%上报;已生成追溯码约290万个,实现了对相关产品的100%赋码,可追溯品种2215种。2020年8月底以来,运用“冷库通”排查处置阳性涉疫食品170余起,所涉产品超过8052吨。

此外,广东正在开展食用农产品市场销售溯源系统试点建设,广州、深圳等11个市已纳入试点范围,491个集中交易市场使用溯源系统实现食用农产品市场销售的信息化管理。此外,广东省特殊食品电子追溯系统已上线运行。

“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天大的问题,就是要天天提,不能有一日放松。”省政协委员聂竹青在会上建议,政府部门应该通过互联网和物联网等相关技术,建立一个内容全面、数据丰富、运行稳定的食品溯源大数据库。

“建设追溯数据大平台,这个建议很有针对性。”在互动环节,上述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现场回应说,广东正在立项建设一个平台,将现有的各成体系的多个溯源系统联通起来,形成统一的大平台。目前这个项目已经获批。

外卖食品如何监管?推进社会餐饮“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

近年来,网络订餐行业快速发展,如何保障外卖食品安全,也成为委员们关注的热点。为此,台盟广东省委员会提出提案建议,明确餐饮外卖行业监管主体,建立外卖食品的可追溯体系,提升配送人员素质,优化配送方式。

协商会上,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加强对外卖行业监管,广东已推动平台企业建立电子商务主体信息定期报送机制,每季度向省市场监管局报送广东省辖区内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相关数据,并通过自建的“广东省电子商务经营行为监测平台”对平台及经营户持续开展网络监测。

截至今年11月底,两平台累计排查下线涉及“野味”等商品21864个,下线含“长江野生鱼”“野生江鲜”等关键词的产品929款,线下核查商家25269家。

同时,利用“食安快线”APP系统创新实施按岗培训、按岗考核。截至今年12月初,全省53.52万家在营餐饮服务单位中,已有50.64万家完成培训考核,培训从业人员153.53万人。在配送环节,推广外卖食品“食安封签”,规范外卖食品封装。截至11月底,全省针对网红餐厅、茶楼等餐饮场所开展“查餐厅”活动476期,发现问题经营主体1200多家,立案49宗。

网络订餐全链条是疫情防控的重要环节。省商务厅在对省政协委员提案的会办意见中表示,广东通过联席会议机制作用,要求网络服务平台把好外卖食品质量关,对入驻平台的外卖人员和商家工作人员进行健康登记和动态管理,对商家食品来源进行溯源信息登记,重点加大对进口食品食材的动态跟踪。美团、饿了么等外卖平台已建立了相应的防疫机制。

省市场监管局透露,全省27270家各级各类学校食堂已实现“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全覆盖,接下来将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社会餐饮“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工作,部分地市先行先试,不断提高对餐饮食品安全的监管效能。

“在调研中,我们了解到外卖餐饮行业属于新业态,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也会出现新挑战。”发言环节,台盟广东省委员会副主委李广曦在提案基础上补充建议,要进一步细化相关法律法规,为监督管理部门提供有效的法律依据。

“要明确平台对于网络餐饮单位的现场核查责任,尤其在餐饮单位入驻平台之前,严格履行好第一道准入把关的审查义务,同时要加强后期抽查。”李广曦还建议,可以建立外卖食品安全专项举报政府通道。

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现场透露,2019年起,我省连续三年将食品抽检及监管工作纳入省级十件民生实事重点保障,三年来累计省级投入6.3亿元。明年省财政将继续安排食品抽检及监管专项资金2.4亿元,保障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记者 余嘉敏 谢庆裕 通讯员 邵启文)

    暂无相关评论!

推荐文章

复兴要略

更多+

振兴要闻

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主管: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

主办: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

承办:北京华文共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顾问:金启涛 主编:朱志福 执行主编:谢谦诚 副主编:谢立平

电话:010-67056229

Copyright©2016-2023  Inc.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城乡新闻网

京ICP备16037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