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城乡新闻网 (官网 ) ,城乡经济,城乡文化,城乡特产,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数字乡村,三产融合,农业现代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重大国策 振兴要闻 经贸参考 经济前沿 特别报道 复兴要略 民生民声 政策解读 规划与示范 安全与健康 数据新闻 内外双循环 城乡中国 现代农民 三农博览 乡村新时代 治理与法制 科技全景 乡愁拾遗 供采资讯 机构动态 智慧发展 期刊杂志 在线视频
网站首页    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上海

2021中巴经济走廊暨“一带一路”国家农业合作交流研讨会在沪举行 共谋中巴农业经贸合作美好前景

时间:2021-11-14 作者:城市乡愁 来源:东方城乡报 点击: 8378 次
0

在中国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和农业贸易促进中心、巴基斯坦国家粮食安全和研究部、商务部、贸易发展署和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馆的指导下,在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上海市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和巴基斯坦驻沪总领事馆的支持下,2021中巴经济走廊暨“一带一路”国家农业合作交流研讨会日前在上海举行。此次研讨会由上海市农业发展促进中心、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巴基斯坦研究中心主办。

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叶军平出席会议并致辞。叶军平表示,通过此次研讨活动,对于深化沪巴农业全方位、多层次合作交流,加强农业投资和农产品贸易发展,推动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取得实质性成果,可以发挥积极作用。巴基斯坦国家粮食安全和研究部首席秘书长古夫兰·梅蒙通过线上视频发表讲话,表示将按照两国领导人的倡议,积极支持和务实推进中巴在农业领域的全面合作。

农业合作领域不断拓展

中国农业农村部农业贸易促进中心吕向东副主任在致辞中表示,中巴经济走廊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里程碑,农产品贸易快速增长,2011年到2019年,中巴双边农产品贸易额由4.9亿美元增至8.3亿美元,增长了70%。即使在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双边农产品贸易仍保持相对稳定,贸易额为7.7亿美元。今年1-9月,中巴农产品贸易额8.6亿美元,巴对华出口6.3亿美元,增加了2倍。中巴农业合作领域不断拓展,从传统的农产品贸易向农业投资、农业服务等领域扩展,作物种植、农产品加工、农业机械、农业信息应用等领域合作蓬勃发展。同时中巴农业合作发展潜力较大,自中巴自贸协定第二阶段协议成功签署,双边农产品贸易稳定发展,中国对巴出口的大蒜、茶叶、番茄酱等产品贸易额显著提高。巴方输华的沙丁鱼、芝麻、坚果等产品也大幅增长。

中巴经济走廊项目于2015年4月正式启动,经过多年发展,已经在多个领域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更是在农业领域制定了2025-2030年长期计划,实施农业信息化、农业设备建设储备配送、农业机械化、示范机械租赁和化肥生产等项目。此次研讨会重点就中巴经济走廊农业领域务实合作进展及下一步工作重点进行深入沟通交流,推动走廊建设取得实质性成果发挥积极作用。

中巴数字经济互助合作平台启动

会议介绍了巴基斯坦农业发展现况、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现状与前景,发布并启动中巴数字经济互助合作平台,见证了巴基斯坦comsats信息科技大学、上海利威电子有限公司、上海莱事铑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云南农垦集团勐海八角亭茶业等5家中巴企业现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分享展示了华维灌溉、左岸芯慧等上海“走出去”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农业国际合作的典型案例及成果,共同探讨中巴经济走廊第二阶段智慧农业领域的相关农业技术发展和合作前景,共谋中巴农业经贸合作的美好前景。

上海市农业对外合作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代表、上海市走出去企业综合服务中心代表、上海农业走出去相关企业代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驻沪领事机构代表巴基斯坦驻上海总领事侯赛因先生、泰王国驻沪总领事馆农业领事吴佩贤女士、越南驻沪总领事馆商务领事陈河庄女士等出席了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是中巴建交70周年重点庆祝活动之一,也是今年上海市线下举办的中巴经济走廊暨“一带一路”国际农业合作领域交流最专业、最高规格、最新信息公布的权威性研讨会。

    暂无相关评论!

推荐文章

复兴要略

更多+

振兴要闻

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主管: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

主办: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

承办:北京华文共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顾问:金启涛 主编:朱志福 执行主编:谢谦诚 副主编:谢立平

电话:010-67056229

Copyright©2016-2023  Inc.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城乡新闻网

京ICP备16037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