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城乡新闻网 (官网 ) ,城乡经济,城乡文化,城乡特产,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数字乡村,三产融合,农业现代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重大国策 振兴要闻 经贸参考 经济前沿 特别报道 复兴要略 民生民声 政策解读 规划与示范 安全与健康 数据新闻 内外双循环 城乡中国 现代农民 三农博览 乡村新时代 治理与法制 科技全景 乡愁拾遗 供采资讯 机构动态 智慧发展 期刊杂志 在线视频
网站首页    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振兴要闻

首届乡村振兴系统研讨会

时间:2021-07-31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城乡新闻网 点击: 9935 次
0

2021年7月29—30日,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与北京农禾之家咨询服务中心在北京启动“首届乡村振兴系统研讨会暨乡村振兴培训班开班”活动,研究会城乡发展专委会、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等单位共同承办。与会的专家学者、农村工作者、涉农企业等代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乡村振兴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开展乡村振兴战略的谋篇布局与落地实施进行理论、政策、经验案例等方面的系统研讨与专题授课。以理清乡村振兴的思路、提升广大干部和群众的认识、增强基层政府和农民及各参与方的能力为重点,以更高的标准、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为引领,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中贡献智库平台的力量。



本次会议的特点是,坚持系统观念,以系统理论和分析方法为指导,发挥智库作用,全面、深入分析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宏观规划与布局,探索给出社会经济基层体系中的具体解决方案;对怎样因地制宜,具体化、系统化制定实施措施、如何着重抓住若干重点层面和关键要素包括“人、业、村、产、文”、如何落实“以农民的根本生存、发展利益为本”激发农民这一乡村振兴主体的活力、如何发挥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振兴的领导作用等系列问题进行专题研讨和案例分享。


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理事长王崑声代表研究会全体理事对本届会议的召开致词。



王崑声理事长致词



张丽娜秘书长主持会议


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副理事长、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主任郝伟光向参会嘉宾和企业家团详细介绍了发起本届会议的构想和目标、意义。并聘请本次会议所有主讲嘉宾作为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高级专家。



郝伟光主任(左1)与张丽娜秘书长(右1)为庄靖颁发高级专家证书



张丽娜秘书长为赵磊颁发高级专家证书


国家发改委农经司原司长高俊才会上发表了《粮食安全与乡村振兴》演讲,重点与大家交流了国家粮食安全的“六良”、促进乡村振兴的“六个融合”和国家“十四五”规划中的项目。



高俊才老师做主旨演讲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顾问杨团做了《新型集体经济在乡村振兴实践中的探索》主旨演讲,结合鲜活案例经验,真正解决乡村在发展中普遍遇到的难点,规避掉坑风险。会间引起与会者的高度反响。



杨团老师做主旨演讲


中国农业经济学会副会长黄延信从《深化改革委乡村振兴提供制度保障》使我们清楚的了解和认识了乡村振兴的制度要先行,从五个振兴角度作为突破。



黄延信老师做主旨演讲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陶然主旨演讲的《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进展、局限与突破 》深度剖析了农村土地如何让农民更受益,拿出了城市与农村同步发展的解决办法,做到农民、投资者、集体等多方共赢才能正在乡村振兴。



陶然教授做主旨演讲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刘守英做的《如何活村》为乡村振兴的建设指出了重点领域如何振兴的点睛之笔和具体方法。



刘守英院长做主旨演讲


企业家代表腾讯区域总经理张怀志和中农深耕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徐雅香分别给大家分享了《数字乡村解决方案》《金融科技赋能乡村振兴农村示范研究》,他们都具有多年基层经验,用数据和实操方法直接解决乡村问题,特别是在乡村发展中遇到的资金困境给出了答案。企业的积极参与和实战方略的报告,则把本届会议的目标和意义展现的淋漓尽致并推向高潮。



张怀志做主旨演讲



徐雅香做主旨演讲


本届会议还得到中宣部城乡统筹发展研究中心指导和支持,参与培训的学员通过系统学习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集体经济振兴的政策与实例,对系统总结中国特色的乡村全面振兴之路,对于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具有深远意义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我们还将课件在学会网站刊载,衷心期望更多的同仁参与该项艰巨而具有重大意义的历史性工程。

    暂无相关评论!

推荐文章

复兴要略

更多+

振兴要闻

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主管: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

主办: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

承办:北京华文共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顾问:金启涛 主编:朱志福 执行主编:谢谦诚 副主编:谢立平

电话:010-67056229

Copyright©2016-2023  Inc.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城乡新闻网

京ICP备16037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