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城乡新闻网 (官网 ) ,城乡经济,城乡文化,城乡特产,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数字乡村,三产融合,农业现代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重大国策 振兴要闻 经贸参考 经济前沿 特别报道 复兴要略 民生民声 政策解读 规划与示范 安全与健康 数据新闻 内外双循环 城乡中国 现代农民 三农博览 乡村新时代 治理与法制 科技全景 乡愁拾遗 供采资讯 机构动态 智慧发展 期刊杂志 在线视频
网站首页    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经贸参考

中国共产党党徽党旗诞生历程珍贵档案

时间:2021-05-10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政协文史馆 点击: 9418 次
0


中国共产党党旗为旗面缀有金黄色党徽图案的红旗,党徽为镰刀和锤头组成的图案。锤头是工人的劳动工具,象征着工人阶级;镰刀是农民的劳动工具,象征着农民阶级。


中国共产党在成立之初,虽然尚无明确统一的旗帜与徽标,但在保存不多的建党早期使用过的旗帜、徽标实物上,仍能清楚地看到具有鲜明共产党特征的标识。



粤汉铁路总工会会员证



在这张1925年黄埔军校第一期学员贾伯涛的卒业证书上,除了国民党旗帜,证书底端中央(图中红圈处)还有镰刀、锤子和步枪组成的图案,显示了当时国共合作的特殊历史背景。




大革命时期的广东郁南县农会会旗及证章


经过血与火的斗争,毛泽东充分意识到中国共产党要有自己的旗帜。1927年8月20日,毛泽东在以中共湖南省委名义给中共中央的信中提出:“我们不应再打国民党的旗子了。我们应高高打出共产党的旗子……我们则应立刻坚决的树起红旗……”



大革命时期湖南省农民协会出版的《农民画报》



1927年9月9日,毛泽东、卢德铭等在湘赣边界领导发动秋收起义,部队统一改编为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打出第一面革命的红旗。



中国红军第七军第一纵队第一营第四连连旗



图片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大礼堂旧址



1930年7月,兴国县苏维埃政府开具的结婚证。在这张结婚证上,除了夫妻双方的信息外,证件顶部两面交叉的红旗格外显眼,旗面有黑色的镰刀、斧头及五星图案。


1934年10月,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中央红军主力被迫实行战略大转移。在异常艰苦的环境下,旗帜在长征路上发挥了不可替代的精神鼓舞作用。



1937年5月,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会议在延安召开。会议批准了遵义会议以来的党的政治路线,为迎接全国抗日战争的到来作了重要准备。



改编东渡,出师抗日(苏静 摄)



山东革命根据地的第一面党旗


七大期间,中共中央专门成立了党旗党歌委员会,开展党旗征集活动。通知发出后,在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就收到230余幅应征党旗设计稿,从中感受到无论是广大党员,还是进步知识分子、革命青年,对党的赤胆忠心,体现出人心所向,革命队伍空前团结。


以下为部分党旗设计稿
































党旗设计稿(部分)



1950 年,中共中央组织部拟定的党旗制作方案。




国政协礼堂外景




2002年11 月,党的十六大通过新修改的党章,增写“党徽党旗”一章作为第十一章,对党徽党旗图案的性质、制作和使用作出了明确规定。自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历经81年,党徽党旗制度在党章中得以确立和规范。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场


中国共产党带领亿万人民,历经90多年奋斗,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开创了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


回顾党旗故事,警醒我们“ 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让党旗永远飘在我们的心头。


附:


红旗飘飘——中国共产党党旗诞生历程珍贵档案展 部分展览作品


中国共产党建立早期,带有共产党特征的证章



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具有国共合作意味的旗帜、徽章







毛泽东说:国民党的旗子真不能再打了,再打则必会再失败。



秋收起义,共产党人打出了第一面革命红旗。



各根据地、各共产党队伍的旗帜、徽章。








1945年"七大"期间,中共中央成立了党旗党歌委员会,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征集了230多幅党旗设计稿。







1996年9月,中共中央颁布《中国共产党党旗党徽制作和使用的若干规定》,中国共产党党旗党徽有了统一而明确的规范。



1996年,中共十五大会场悬挂96式标准党徽。



2002年,党的十六大通过《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党徽党旗"作为一个章节写入新党章。



转自:红色文化研究会微信公众号

    暂无相关评论!

推荐文章

复兴要略

更多+

振兴要闻

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主管: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

主办: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

承办:北京华文共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顾问:金启涛 主编:朱志福 执行主编:谢谦诚 副主编:谢立平

电话:010-67056229

Copyright©2016-2023  Inc.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城乡新闻网

京ICP备16037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