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城乡新闻网 (官网 ) ,城乡经济,城乡文化,城乡特产,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数字乡村,三产融合,农业现代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重大国策 振兴要闻 经贸参考 经济前沿 特别报道 复兴要略 民生民声 政策解读 规划与示范 安全与健康 数据新闻 内外双循环 城乡中国 现代农民 三农博览 乡村新时代 治理与法制 科技全景 乡愁拾遗 供采资讯 机构动态 智慧发展 期刊杂志 在线视频
网站首页    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江苏

呈现“好地方”的精美画卷

时间:2021-04-09 作者:苏雁 刘已粲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点击: 9946 次
0

呈现“好地方”的精美画卷


二〇二一年世界园艺博览会在扬州开幕


光明日报记者 苏 雁 刘已粲


4月8日,经过五年精心筹备的2021年世界园艺博览会在江苏省扬州仪征市开幕。这是全球园艺界的“奥林匹克”盛会首次落户长三角地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办会理念,“绿色城市,健康生活”的办会主题,将借助全球园艺的汇聚,得到美丽而生动的呈现。


习近平总书记于2020年11月13日视察扬州市运河三湾生态文化公园后说,“扬州是个好地方”。如今,借助世界园艺博览会的大舞台,扬州将向世界展示其上千年的历史文化和独特魅力,呈现一幅“好地方”的精美画卷。


方寸之间浓缩扬州文化精髓


借助世界运河城市文化合作组织(WCCO)总部驻地及“一带一路”交汇之城的独特地利,以情为桥梁,以花为纽带,扬州世园会得到了国际朋友圈的鼎力支持。64个室外展园中,包括了北京、上海、澳门等26座中国城市和企业展园,法国奥尔良、荷兰布雷达等25个国外城市或国际组织展园,以及13个江苏城市展园。


此次世园会充分发挥世界造园宝典《园冶》成书之乡的独特优势,遵循“虽有人作,宛自天开”的园冶思想,以及“巧于因借,精在体宜”的造园法则。据扬州仪征市副市长丁雪海介绍,扬州世园会从规划设计阶段就充分考虑融入扬州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努力为广大游客呈现一幅“好地方”的精美画卷。



2021年扬州世界园艺博览会园区。新华社记者 季春鹏摄


“从世园会入口开始,南、北广场分别以扬州名园四季假山、盆景和琼花雕塑形象营造具有扬州特色的迎宾氛围。扬州还充分发挥世界运河之都、世界美食之都、东亚文化之都和园林名城品牌效应,开设了扬州园和扬子江冶春园、华建园等多个展示扬州地方特色的展园;创意建设大师园‘扬州盒子’,浓缩扬州历史文化。”丁雪海说。另外,本届世园会利用碧云民俗文化村,进行扬州慢主题非遗生活集中展览展示,吸引国内外游客参与体验。


被称为“扬州盒子”的大师园是扬州展园中最小的一座园子,占地面积仅有500平方米。但小中见大,在较小的空间里,浓缩展示了扬州文化的精华。


20多座桥梁尽显水乡之美


扬州世园会选址华东地区最大的丘陵生态园仪征市枣林湾旅游度假区,总占地面积3500亩,其中水域面积近500亩。20多座风格迥异的桥梁跨过河道,使整个园区充满了灵动之美。


走进扬州世园会的2号大门,便踏进了东园。迎面可见壮观的梦幻叠瀑景观,而在梦幻叠瀑假山的东侧便是飞龙桥,桥的栏杆呈波浪状,宛若两条飞龙,上面还装饰有云彩图案。假山西侧还有两座桥梁,分别是雨花桥和神堡桥。


“东园有众多国际展园,因此部分桥梁注入非洲森林、欧洲中世纪城堡、古希腊传说等元素,既富有独特的粗犷之美,又蕴藏着悠久历史、人文信息。”工作人员黎振平介绍。


“西园江苏展区的桥梁,以中国传统的拱桥、平桥为主,多运用月亮、树木等意象来进行设计。”世园会工作人员介绍,“极具特色的楚汉桥因连接着展现楚汉文化的徐州园和宿迁园而得名。通过楚汉桥可到达百花广场和园艺博览区。楚汉桥以交错盘结的藤蔓作为栏杆外装饰,既有安全功能,又具观赏作用。”


越是扬州的越是世界的


本次世园会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球首个如期举办的国际性园艺盛会。持续6个月的盛会,将举办“中国馆展陈”活动的非遗展示,“城市主题周”非遗轮展,“园事、花事”活动的非遗、书画展示等多项非遗相关活动。


世园会西区的碧云村集中了非遗、书画等文化展示,设置了“剧场、院居、工坊、市井”四项非遗主题。“展示项目预计有200余个。”世博会工作人员谭其琛介绍,“院居板块设置3个非遗展示区域,体现扬州精致、优雅的慢生活;工坊板块设10个展位和1个非遗活态表演区域,空间以工坊为背景,展示非遗手工技艺的精细制作流程。市井板块设16个非遗展位,营造古街市井烟火气,体验非遗‘老字号’的独特魅力。”


越是扬州的越是世界的。扬州运河、园林、美食等优秀传统文化的集成,成为世园会中最鲜明的地方印记。“此次世园会,让我深入了解到了扬州作为世界美食之都、历史文化名城的魅力。”韩国传统饮食总会北京代表处会长禹英善告诉记者。


《光明日报》( 2021年04月09日 03版)


[ 责编:李宜蒙 ]


转自:光明网

    暂无相关评论!

推荐文章

复兴要略

更多+

振兴要闻

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主管: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

主办: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

承办:北京华文共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顾问:金启涛 主编:朱志福 执行主编:谢谦诚 副主编:谢立平

电话:010-67056229

Copyright©2016-2023  Inc.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城乡新闻网

京ICP备16037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