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城乡新闻网 (官网 ) ,城乡经济,城乡文化,城乡特产,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数字乡村,三产融合,农业现代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重大国策 振兴要闻 经贸参考 经济前沿 特别报道 复兴要略 民生民声 政策解读 规划与示范 安全与健康 数据新闻 内外双循环 城乡中国 现代农民 三农博览 乡村新时代 治理与法制 科技全景 乡愁拾遗 供采资讯 机构动态 智慧发展 期刊杂志 在线视频
网站首页    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民生民声

城镇化的核心是“人”

时间:2021-04-04 作者:黄晓芳 来源:经济日报 点击: 7337 次
0

在新近发布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一个个人、一个个家庭的梦想正被涵盖其中。规划纲要提出,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以城市群、都市圈为依托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联动、特色化发展,使更多人民群众享有更高品质的城市生活。


在中国现代化进程中,城镇化一直扮演着重要角色。1990年,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仅有26.44%,根据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公布的数据,2020年,这一指标达到了60%。越来越多的农民迈入了城市,成为市民。


伴随着经济的突飞猛进,很多城市像摊大饼一样迅速变大,“土地城镇化”速度大大高于人口城镇化。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00年至2009年,我国城市建成区面积增长了69.8%,而城镇常住人口仅增长了35.5%。


现在,站在“十四五”的起点上,在新发展格局和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进一步强调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有着重要的意义。


我们应清醒地看到,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是扩大内需的最大潜力所在,可以充分释放内需潜力,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更何况,发展的目的究其根本,便是为了生活在其中的人们。


为此,需进一步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有序推进农民市民化,统筹考虑就业、户籍、社保、教育等多方面因素,推动常住人口均等享有城镇基本公共服务,使农民真正进了城,安下心。


同时,还应注意到,现在中小城市虽然放开落户,但有些农民落户意愿不足,其深层原因是农村改革滞后,农民担心进城后丧失农村的土地。为此,规划纲要提出,将依法保障进城落户农民农村土地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建立农村产权流转市场体系,健全农户“三权”市场化退出机制和配套政策。在这方面,还需进一步细化相关的政策措施。(黄晓芳)


[ 责编:郑芳芳 ]


转自:光明网

    暂无相关评论!

推荐文章

复兴要略

更多+

振兴要闻

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主管: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

主办: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

承办:北京华文共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顾问:金启涛 主编:朱志福 执行主编:谢谦诚 副主编:谢立平

电话:010-67056229

Copyright©2016-2023  Inc.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城乡新闻网

京ICP备16037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