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城乡新闻网 (官网 ) ,城乡经济,城乡文化,城乡特产,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数字乡村,三产融合,农业现代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重大国策 振兴要闻 经贸参考 经济前沿 特别报道 复兴要略 民生民声 政策解读 规划与示范 安全与健康 数据新闻 内外双循环 城乡中国 现代农民 三农博览 乡村新时代 治理与法制 科技全景 乡愁拾遗 供采资讯 机构动态 智慧发展 期刊杂志 在线视频
网站首页    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福建

福建:重大项目推动经济发展提质换挡

时间:2021-03-20 作者:高建进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点击: 10159 次
0

【聚焦“十四五”新进展新成效】


光明日报记者 高建进


一年之计在于春。位于福建省福州市长乐区的福建贝瑞和康数字生命产业园(二期)项目施工现场一派火热。该项目总投资16亿多元,总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聚焦云计算、基因测序、基因编辑、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将被打造成为集数据中心、生产基地、研发中心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全生命周期健康医疗产业园。


重大项目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十四五”开局之年,福建吹响重大项目开工集结号。全省上下把抓项目建设作为促发展的重要内容,壮大新兴产业、培优数字经济、促进两岸融合发展……投资规模大、增长后劲强的重点项目,正为福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强大动力,推动经济发展提质换挡。


抓好重大项目建设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


3月2日,福建省委、省政府举行第一季度重大项目视频连线集中开工活动,共开工重大项目236个、总投资1767亿元。“抓好重大项目建设,对于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至关重要。”福建省委书记尹力出席活动并作开工动员。他强调,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并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开门红”的优异成绩庆祝建党一百周年。


“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十四五”规划纲要对我国产业发展提出新要求。当前,福建处于工业化中期阶段,产业结构从低级向高级化演进。提质换挡的重要节点上,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一个个重大项目成为铸就福建现代产业体系的坚实支柱。


日前,福建确定2021年度省重点项目1620个,总投资4.01万亿元,重点项目年度计划投资较2020年增长超过13.8%。总投资50亿元的中航锂电厦门二期项目,是本次集中开工的重大项目之一。项目拟建设高度智能化、绿色环保的动力锂电池和电源系统产业基地,达产后预计年产值80亿元。该项目负责人介绍:“建成后将进一步提高厦门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水平,为厦门引进新能源整车制造企业、延伸高端价值链、构建富有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打下坚实基础。”


壮大新兴产业


培优数字经济


“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加快数字社会建设步伐”……“十四五”规划纲要对建设数字中国作出新部署。福建作为数字经济发展较快省份,正以重大项目为龙头,稳步推进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为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制造业应用与融合发展创造条件。


不久前,中国电影资料馆安溪数字资源中心落地数字福建(安溪)产业园。30多万部中外影片、18000余套影片素材,以及上百万件中外电影图书期刊和剧照等文图资料,都将在这里完成数字化修复。


项目带动,铸造全新产业链。以中国电影资料馆安溪数字资源中心为核心,安溪进军影视大数据产业,打造中影星光小镇,建设集影视拍摄、渲染、修复、存储、分发、旅游以及影视人才培养、剧本孵化等功能为一体的影视产业聚合中心。“中国电影资料馆安溪数字资源中心落地后,将带来项目聚集效应。”数字福建(安溪)产业园管委会副主任李灿荣说,“它将与数字福建(安溪)产业园的大数据中心相互配套,形成一个影视大数据产业链,吸引影视上下游企业和学术机构入驻,力争五年内进入中国影视基地前三强。”


突出地缘优势


促进海峡两岸融合发展


“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加快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两岸融合发展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福建省政协主席崔玉英表示,“实施这一战略,不仅是福建的重大责任、重大使命、重大发展机遇,更是牵动国家发展全局和事关祖国统一大业的大事。”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福建大力推进平潭综合实验区等两岸合作平台建设,一系列重大项目在这里落地生根。“十四五”开局之年,平潭迈好第一步、展现新气象,正以更高的要求和标准,持续掀起新一轮干事创业热潮。


实施产业培育工程,全面实施产业发展攻坚。今年,平潭计划开工15个重大项目、总投资254.61亿元;计划建成15个重大项目、总投资115.22亿元;落地一批重大招商项目,推动与央企、省企、大型民企合作15个重大产业项目、总投资164.26亿元。


目前,平潭“两岸青年数字经济协同创新园区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这个项目总投资达86亿元,以打造两岸社群聚集区及数字高新科技企业聚集区为目标,拟重点导入北斗国际产业港、香港东英金融集团总部经济、两岸多媒体孵化中心、医疗健康产业港、两岸芯片孵化港以及青年候鸟陆游目的地等六大业态,重点吸引台湾人才和产业,满足两岸融合的需要。


“平潭综合实验区在基础设施建设和未来发展规划方面都为台商、台企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富丽(香港)国际集团董事长、台籍全国人大代表蔡培辉表示,希望广大台商、台企能够搭乘祖国发展的高速列车,把握好历史机遇,为两岸融合发展作贡献。


《光明日报》( 2021年03月20日 02版)


[ 责编:田媛 ]


转自:光明网

    暂无相关评论!

推荐文章

复兴要略

更多+

振兴要闻

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主管: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

主办: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

承办:北京华文共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顾问:金启涛 主编:朱志福 执行主编:谢谦诚 副主编:谢立平

电话:010-67056229

Copyright©2016-2023  Inc.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城乡新闻网

京ICP备16037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