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城乡新闻网 (官网 ) ,城乡经济,城乡文化,城乡特产,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数字乡村,三产融合,农业现代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重大国策 振兴要闻 经贸参考 经济前沿 特别报道 复兴要略 民生民声 政策解读 规划与示范 安全与健康 数据新闻 内外双循环 城乡中国 现代农民 三农博览 乡村新时代 治理与法制 科技全景 乡愁拾遗 供采资讯 机构动态 智慧发展 期刊杂志 在线视频
网站首页    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江苏

千年吟唱中的书香静好

时间:2021-01-26 作者:苏雁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点击: 13484 次
0

千年吟唱中的书香静好


讲述人:苏州图书馆馆长、党委书记、研究馆员 曹俊


光明日报记者苏雁采访整理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也是生活品质的核心词。图书馆则是一座城市的知识殿堂和文化中心。


岁月静好,苏州静好,书香静好。2500多年温山软水滋养着苏州图书馆这个有着流金岁月的百年老馆。


一个馆,有文化方显厚重。2020年以来,苏州图书馆突出江南文化传承传播功能,隆重推出“风雅总持——纪念文徵明诞辰550周年文献展”,以丰富的馆藏古籍资源,展出与文徵明相关的明清刻本、明清拓本等珍贵文献近百种,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的同时,复原和重构苏州文化在江南历史文化长河中的辉煌。积极实施国家古籍保护工程,共有124部古籍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荣获首批“全国重点古籍保护单位”“全国古籍保护工作先进单位”等国家级荣誉。留住“乡愁”,构建苏州古籍地方文献数据库,包括1066种古籍地方文献。


一个馆,有创新方添活力。苏州图书馆率先在国内建成首个智慧书库,让服务“插上翅膀”。融合现场借阅系统,读者通过扫脸或扫码,可自助完成办证、找书、借还等。从发出借阅需求到库内图书输送到服务台,仅需5至10分钟。融合网借系统,读者通过电脑或手机等下单,2至3个工作日内,心仪的图书就会免费派送到指定取书点,实现“借书就像下楼取牛奶一样方便”。2020年通过这种方式借出图书151.1万册次,投递包裹53.7万件,深受群众欢迎。


一个馆,有精神方能久远。人文精神始终是最为深沉,最为润物无声的力量。深情回眸,苏州图书馆有先贤倡办《1937年吴中文献展》的首创精神,还有前辈舍生忘死的“抗战”护书精神。再立潮头,我和我的同事们正在找回百年的憧憬、找回不老的情怀、找回热血的坚毅。2020年,虽受疫情影响,苏州图书馆线下服务超900万人次,借阅书刊超500万人次。


时间蕴藏着沧桑巨变的力量,今天的奋斗必将绘就明天的辉煌。伟大的新时代让我一直汲取着力量。作为“人间天堂”里的图书馆人,我们将在苏州园林的四季更替中传承文脉,一步步涓滴成河,将在运河的千年吟唱中创造美好,一程程行稳致远,以优异的成绩见证建党100周年的绚丽芳华。


《光明日报》( 2021年01月26日 07版)


[ 责编:孙满桃 ]


转自:光明网

    暂无相关评论!

推荐文章

复兴要略

更多+

振兴要闻

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主管: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

主办: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

承办:北京华文共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顾问:金启涛 主编:朱志福 执行主编:谢谦诚 副主编:谢立平

电话:010-67056229

Copyright©2016-2023  Inc.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城乡新闻网

京ICP备16037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