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城乡新闻网 (官网 ) ,城乡经济,城乡文化,城乡特产,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数字乡村,三产融合,农业现代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重大国策 振兴要闻 经贸参考 经济前沿 特别报道 复兴要略 民生民声 政策解读 规划与示范 安全与健康 数据新闻 内外双循环 城乡中国 现代农民 三农博览 乡村新时代 治理与法制 科技全景 乡愁拾遗 供采资讯 机构动态 智慧发展 期刊杂志 在线视频
网站首页    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山西

山西大同:汇智城成为创业者温暖的家

时间:2020-11-30 作者:杨珏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点击: 17320 次
0

【五中全会精神在基层】


11月25日,位于山西省大同市云州街的大同转型汇智创新城内,5家企业正在联合路演,企业文化、用人需求、成长之路等详尽介绍,吸引着来自各地的创业者、就业者纷纷驻足聆听。


据大同市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副主任杨河芬介绍,自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以来,这样的路演在汇智城内已经举办了十余场,涉及新能源、医药、装备制造、建筑等10多个行业。


路演结束后,张佳明的工作室又恢复了往日的忙碌。今年从大同大学毕业的他,是第一位入驻汇智城的创业者。大学期间,攻读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张佳明,平日里就喜欢搞些小发明,憧憬着毕业后能够自己创业。然而,资金来源、创业场所以及住宿等问题成了摆在他眼前的难题。


今年9月,大同市出台《大同转型汇智创新城大学毕业生就业创业优惠政策(试行)》,让张佳明的创业难题迎刃而解。政策内容涵盖来同落户、个人就业奖励、企业吸纳就业奖励、自主创业扶持等六个方面,贯穿人才创业创新全过程。


汇智城开城后,张佳明的工作室也正式成立。很快,他的“小麦芽生态台灯”研发成功。与普通台灯不同的是,台灯上有个玻璃花盆,可以培育各种绿植。“从台灯外形设计到材料选择,台灯的每一个部位均由我的工作室独立设计完成。”张佳明表示。现在,这款台灯已经在电商平台销售。经过近1年发展,张佳明的工作室已经准备好了10余项知识产权申请和研发产品预案。“大同市实实在在的帮扶政策,让我的创业梦想‘生根发芽’。”张佳明说。


杨河芬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大同市希望以转型汇智创新城为载体,以城引才育才、以城聚才用才,打造转型发展的人才高地,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截至目前,总建筑面积26.4万平方米的汇智城已入驻各类人才近1300名,其中企业高管161人,大同大学教师93人,大学本科及以上毕业生1042人,涉及全国近50所高校100余个专业,参与路演的企业有111家,共计860人次。


“除了为我们提供设备齐全的办公条件,汇智城还为我们安排了温暖的家。床、衣柜、书桌、沙发等生活设施,电器设备、锅碗瓢盆、床单被罩、洗护用品等一应俱全,让我们没有了生活上的担忧。”张佳明说。


“想干事、会干事、能干事的青年人才来到我们汇智城,可以拎包入住,费用全免。这是专门为大学毕业未就业的青年朋友们创建的一座就业之城、创业之城,活力之城。”杨河芬说。如今,汇智城已成为众多创业者温暖的家,让像张佳明一样的创业者能够圆梦。


为了帮助入驻汇智城的大学毕业生提升职业技能和就业创业能力,汇智城还会不定期地举办微创业论坛,邀请经济专家、知名企业家、创业成功人士走进创业者的工作室,现场问诊、把脉、开方,进一步帮助大学生就业创业。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制定‘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让我们这些创业者的奋斗目标更加明确。我要继续思考,不断创新,通过自己的努力有所收获。”面对未来,张佳明信心十足。


(光明日报记者 杨 珏)


《光明日报》( 2020年11月30日 03版)


[ 责编:刘洋 ]


转自:光明网

    暂无相关评论!

推荐文章

复兴要略

更多+

振兴要闻

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主管: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

主办: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

承办:北京华文共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顾问:金启涛 主编:朱志福 执行主编:谢谦诚 副主编:谢立平

电话:010-67056229

Copyright©2016-2023  Inc.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城乡新闻网

京ICP备16037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