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城乡新闻网 (官网 ) ,城乡经济,城乡文化,城乡特产,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数字乡村,三产融合,农业现代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重大国策 振兴要闻 经贸参考 经济前沿 特别报道 复兴要略 民生民声 政策解读 规划与示范 安全与健康 数据新闻 内外双循环 城乡中国 现代农民 三农博览 乡村新时代 治理与法制 科技全景 乡愁拾遗 供采资讯 机构动态 智慧发展 期刊杂志 在线视频
网站首页    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浙江

百尺高空 “穿针引线”

时间:2020-11-05 作者:窦瀚洋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点击: 14594 次
0


竺士杰在桥吊作业现场。

王 川摄


【绝活看点】


竺士杰,宁波舟山港桥吊司机,全国劳动模范。从事桥吊操作20多年来,他自创“竺士杰桥吊操作法”,显著提升了传统桥吊操作效率,帮助司机在40多米的高空“稳、准、快”地完成集装箱装卸作业。



在40多米高、8平方米大的桥吊司机室里,竺士杰低着头,熟练地操作着控制台上的手柄和按钮,着箱、闭锁、拉升、落箱、开锁……仅仅一分钟,一个集装箱的装卸便在他流畅的操作中顺利完成。


“装卸作业要做到稳、准、快,掌握诀窍很重要,熟能生巧保持手感也是必要的。”竺士杰告诉记者,桥吊司机的工作就好比在高空“穿针引线”。


谈起第一次操作桥吊,竺士杰仍记忆犹新:“我是从龙门吊转岗到桥吊,第一次上机我满头大汗地操作了10多分钟,愣是没吊起箱子,最后还是师傅帮我解了围。”


从龙门吊司机中的佼佼者到桥吊司机的新人,竺士杰虽感觉有些许失落,但学习动力更足了,“别人能学会的东西,我凭啥学不会?”立下目标,竺士杰便利用休息时间向前辈请教,把操作要诀牢记于心,同时认真总结各种操作方法的不足之处。凭借这股子执着劲儿,竺士杰比别人提早3个月通过考核,能够独立上岗了。


工作两年后,竺士杰就在班组排名榜上位居前列,但操作效率遇到瓶颈难以突破,爱较真的竺士杰又跟操作法“杠上了”。


他告诉记者,对于桥吊司机而言,操作桥吊最讲究“稳”,通过司机室的小车移动来稳定吊具,速度才能提高。作业过程中如何在短时间内稳定小车,成了提速操作手法中最关键的问题。


“脑海里一天到晚都是吊具抛物线的运行轨迹。”竺士杰说,那段时间,他向师傅请教,上网查阅各种资料,又去书店买回一大摞专业书学习研究。一次拿着手机吊坠摇晃的偶然经历,让他灵光一闪,能不能用钟摆原理解决“稳”的难题?


有了想法就要实践。“最痛苦的事莫过于改变习惯。”竺士杰说,放弃成熟稳定的操作法,尝试全新未知的新方法,困难前所未有。


记不清做过多少次试验,竺士杰一直在寻找解决行走不同距离,起吊不同重量、不同箱型,不同船型结构、不同设备性能及大风等特殊天气下的作业方法。他在每个环节掐秒表,将操作细化到每个微小动作,为了练习精准推挡,卡在手柄上的虎口都磨出了血泡。由于尝试新操作法,竺士杰的操作效率明显下滑,同事也颇为意外,“一向排名靠前的竺士杰怎么了?”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年半的摸索总结,2003年,一套“稳、准、快”的桥吊操作法诞生了:新操作法仅需两个步骤就能让秋千般的吊具及货物稳定下来,并精准地落到指定位置,相比老操作法节省了一半以上时间。


“技术好了,赶船期的活也越来越多,那会儿大家送给我一个‘救火队队长’的绰号。”竺士杰笑道,凭借这套精湛绝活,2006年他以绝对优势夺得了宁波市桥吊操作比武第一名,2015年被评为全国劳模,2019年又荣获“大国工匠”荣誉称号。


为了帮助同事提高技能水平,考虑到手把手的传统“师带徒”效率不高,2006年,他动起了编写操作手册的想法。“我有责任带好整个班组。”在带徒弟的同时,竺士杰给自己布置了新任务——花费3个多月时间,他手写完成了8000字的书稿,以他的名字命名的“竺士杰桥吊操作法”也应运而生。


眼下,“竺士杰桥吊操作法”不断升级,2019年,竺士杰又对操作法中提高标准化培训能力、安全作业、操作技能等方面内容进行了修改完善。今年4月,大国工匠系列丛书“竺士杰工作法”在全国发行,“如今已是‘竺士杰桥吊操作法3.0版’了,”竺士杰笑着说,向更多同行分享这份绝活,感觉自己身上的责任更重了。



《 人民日报 》( 2020年11月05日 10 版)

(责编:胡永秋、马昌)


转自:人民网

    暂无相关评论!

推荐文章

复兴要略

更多+

振兴要闻

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主管: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

主办: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

承办:北京华文共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顾问:金启涛 主编:朱志福 执行主编:谢谦诚 副主编:谢立平

电话:010-67056229

Copyright©2016-2023  Inc.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城乡新闻网

京ICP备16037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