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城乡新闻网 (官网 ) ,城乡经济,城乡文化,城乡特产,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数字乡村,三产融合,农业现代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重大国策 振兴要闻 经贸参考 经济前沿 特别报道 复兴要略 民生民声 政策解读 规划与示范 安全与健康 数据新闻 内外双循环 城乡中国 现代农民 三农博览 乡村新时代 治理与法制 科技全景 乡愁拾遗 供采资讯 机构动态 智慧发展 期刊杂志 在线视频
网站首页    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福建

点滴改变,为生活添绿意

时间:2020-11-02 作者:刘晓宇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点击: 7726 次
0


核心阅读


良好的生态环境让人人受益,也需要人人参与、人人努力。


福建漳州市芗城区金源新村是一个建于1995年的老旧小区。2018年,金源新村开始推进绿色社区建设——从太阳能路灯到循环水,从学生志愿者的行动到居民节能意识的提升……一处处小变化在社区发生,大家的生活也变得更加绿色。



窗外狂风暴雨,站在自家窗前,看着小区里两年前种下的椰树,蔡宝珠一脸愁容:“明天小区估计又是一地的枯枝败叶,这可怎么办哟?”


天色渐明,狂风渐止,没等居民出门上班,小区路面已是干干净净。枝叶都去哪儿了?站在小区广场上,蔡宝珠满心疑惑。“天还没亮,不少居民就和物业一起出来打扫,这会儿,枯叶早就运到乡下沤肥去啦!”物业服务公司总经理黄志清一脸得意。


这是8月中旬,今年第6号台风“米克拉”过境后的一幕。蔡宝珠所住的金源新村小区,位于福建省漳州市芗城区。“现在绿色社区建设真是有成效!生活环境好了,废物还能变资源!”蔡宝珠连声感叹。


融入节能环保理念,老旧小区换新颜


夜幕降临,金源新村小区的太阳能路灯经过一个白天的日照蓄能后亮了起来。“别小瞧了它,白天生产的电能不仅够用,还能给灯杆上的监控摄像头全天供电。”说起这些路灯,黄志清头头是道:“今年6月,我们把小区16盏路灯全部换成太阳能LED灯,不但比以前亮,耗电量也只有白炽灯的1/10、荧光灯的1/3。而且,以前我们用的白炽灯,一般一个月以后钨丝就会老化、需要更换,现在的太阳能灯可以用个三四年!”


不远处的楼角,一个直径一米、高两米的硕大水桶正繁忙地运行着。小区环卫工林大爷告诉记者,这是小区新添的废水收集利用桶——通过管道,水桶连着楼里各家厨房洗手台的下水管,大家洗菜洗碗的废水在桶里汇聚,经过数层过滤后,最终变成清洁的中水从水桶下部的水龙头流出。“现在我们在小区做清洁、浇花草都是用这个水,整个小区9栋楼,每栋楼下放一个桶,再也不用像以前一样到楼里去接水啦!”林大爷说。


其实,就在两年前,始建于1995年的金源新村还是个典型的老旧小区,而且地势偏远、住宅老旧、设施落后、无物业管理。


“那会儿整个小区都破破烂烂的,别说节能环保了,连舒适都谈不上。”蔡宝珠记忆犹新,“尤其是下雨的时候,经常会积水,有一次台风过后,漂着枝叶杂物的雨水都漫过了膝盖。”


2018年初,金源新村等7个老旧小区改造被列入漳州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政府先后投入2700余万元,加快提升改造,金源新村也在其中——从“无、破、乱”问题入手,同时融入节能环保理念,让金源新村逐渐换新颜。


“一系列的改造,不仅让老旧小区的‘颜值’得以提升,‘肌体’也更为‘年轻’。”金源新村所在的通北街道原党工委书记陈国华说,现在,小区不但更宜居,也更绿色环保。


网格管理,建立长效管护机制


老旧小区“绿色变身”,今后如何维持?


手机“叮咚”一响,金源社区党总支书记许素琴打开手机上的“漳州网格E通”软件,来自金源新村网格员郑海燕的一则情况反馈就跳了出来:“小区一处绿化草坪雨后疯长,希望及时修剪一下。”照片附在旁边,定位也清晰呈现。“现在,不但居民反映问题更便捷,绿色社区的维护也得以更长效。”许素琴说。


据介绍,在漳州市,“漳州网格E通”应用已经成为基层社区工作者的好帮手。以通北街道为例,街道被划分为57个网格,每个网格配备若干网格员,随时发现问题、反映情况,“一键式”上报,有图有真相。


“我们网格员反映问题不用再填报表格啦,效率高了不说,也节约了不少办公用纸!”郑海燕说。


机制变长效,社区管护同样关键。


据介绍,漳州市区共有160多个老旧、无物业小区,这些小区大多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基础设施老化、环境脏乱。近年来,随着老旧小区的改造提升,绿色社区越来越多。


脏乱差现象会不会反弹?如何让绿色节能成为社区更多人习以为常的生活方式?“要真正维持下去,就必须建立起长效维护管理机制。”芗城区规划办主任汪冕说。


今年5月,芗江物业应运而生,专门解决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后的管理问题。“以前东西坏了都不知道该找谁,现在有了物业就方便多了!”65岁的社区居民陈友凤说。


小手拉大手,共同营造绿色社区氛围


一大早,居民老黄匆匆打开楼道里的灯,借着灯光推出电动车就要出发。“阿姨,请您关了灯再走。”抬头一瞧,一个十来岁的孩子站在一旁,红袖章红帽子。“阿姨赶着去看店,忘记关灯了,不好意思啊!”重新下车关灯,顺手拔掉已经完成充电的其他电动车的电源插头,老黄动作迅速。


在金源新村小区,这样的“小红帽”有不少。“这些孩子都是我们通北中心小学的学生,暑假里,街道和学校开展共建,小手拉大手,共同营造绿色社区氛围。”通北街道办事处主任洪旻禛说。


在通北中心小学,“保护环境、绿色生活”已经被列入了学校通识实践课程的必修章节,每到周末或节假日,学生们就以志愿者的身份投入到周边老旧小区的节能宣传活动中。“我们的学生主要来源于这些小区,这样的宣传活动既是为小区做贡献,也让‘节能环保’理念在孩子们心里生根发芽,这可比课堂上的说教效果好多了。”通北中心小学校长陈和水说。


除了和周边的小学“互动”,小区里的节能行动,也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这里的居民。当集体水表变为入户水表,节水也自然而然地从“大家事”变成了“自家事”,大家的节约意识进一步提升。“其实把节能理念融入社区建设,有时候并不需要太多‘黑科技’。只要多花些心思,在点滴处多一些小巧思,不但可以实现非常好的节能效果,而且可以通过对居民的影响,实现非常好的带动效果,让更多人从身边、从点滴做起,形成更为绿色的生活方式。”洪旻禛说。



《 人民日报 》( 2020年11月02日 14 版)

(责编:马昌、杨光宇)


转自:人民网

    暂无相关评论!

推荐文章

复兴要略

更多+

振兴要闻

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主管: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

主办: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

承办:北京华文共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顾问:金启涛 主编:朱志福 执行主编:谢谦诚 副主编:谢立平

电话:010-67056229

Copyright©2016-2023  Inc.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城乡新闻网

京ICP备16037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