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城乡新闻网 (官网 ) ,城乡经济,城乡文化,城乡特产,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数字乡村,三产融合,农业现代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重大国策 振兴要闻 经贸参考 经济前沿 特别报道 复兴要略 民生民声 政策解读 规划与示范 安全与健康 数据新闻 内外双循环 城乡中国 现代农民 三农博览 乡村新时代 治理与法制 科技全景 乡愁拾遗 供采资讯 机构动态 智慧发展 期刊杂志 在线视频
网站首页    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北京

古戏台唱新戏 新剧场传技艺—2020中国戏曲文化周在京落幕

时间:2020-11-01 作者:张景华 何洪涛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点击: 8087 次
0

光明日报记者 张景华 光明日报通讯员 何洪涛


以“中国梦·中华魂·戏曲情”为主题的2020(第四届)中国戏曲文化周,10月23日至29日在北京园博园举办。新时代,中国戏曲如何面对传统和创新,如何薪火相传?中国戏曲文化周用实际行动探索答案。



小蚂蚁昆曲传承艺术社团表演戏曲舞蹈《云手》。中国戏曲文化周执委会供图


园林竞秀 名家荟萃


今年是“徽班进京”230周年。1790年,以三庆、四喜、春台、和春为代表的四大徽班先后进京,众多名角同城竞技,孕育并催生了被后世誉为“国剧”“国粹”的京剧艺术。


如今,戏曲艺术在素有“梨园之乡”之称的北京市丰台区再放光彩。在2020中国戏曲文化周上,在京的36家专业院团及民间社团,7天内上演了180台好戏,汇聚了京剧、昆曲、河北梆子、北京曲剧、豫剧、秦腔、越剧、黄梅戏等众多剧种,形成了“名角荟萃、好戏连台”的生动局面。


在风景如画的园博园北京园、忆江南园、闽园,由北京京剧院、北方昆曲剧院、中国评剧院打造成别具一格的“戏曲生态园”,依园林而定制的演出内容,沉浸式的园林戏曲氛围,让观众身在戏中,戏景交融。悠扬婉转的唱腔,精彩绝伦的亮相,令观众拍手叫好,喝彩声在园博园此起彼伏。


北京京剧院利用北京园的特色,以视听结合、互动体验等形式,开展流派展演、大师讲堂、京剧学演学唱等活动。叶派名家李宏图、张派名家王蓉蓉、梅派名家胡文阁等众多艺术家粉墨登场,演出讲解《春秋配》《秦香莲》《状元媒》《春闺梦》《玉堂春》等传统经典剧目,演员、观众、专家共同看戏、品戏、聊戏,展示京剧之趣、之美、之意。


“江南好,风景旧曾谙。”在忆江南园,北方昆曲剧院打造的“爱在‘忆江南’”主题演出,婉转缠绵的水磨声腔,融入江南秀美的园林风景,让观众在如梦似幻的意境中,欣赏到《牡丹亭》《长生殿》《玉簪记》《西厢记》等传颂千年的爱情故事。“梅花奖”获得者魏春荣、刘巍、顾卫英等昆曲名家又演又讲,旁征博引,在唱念做打中尽显情怀,在悲欢离合中演绎人生。


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研究员詹怡萍表示:“中国戏曲文化周所营造的戏曲嘉年华氛围,与历史上‘徽班进京’后给北京剧坛带来的诸腔和鸣、百花竞艳的面貌具有异曲同工的效应,是对‘徽班进京’文化精神的继承和发扬。”


演员如鱼得水 观众如痴如醉


在园博园的晋中园,有一处明朝古戏台,是从山西原址原貌迁移而来。这座饱经风霜的戏台,见证过戏曲艺术过去的辉煌,如今又迎来戏曲发展的新盛景。戏曲周上,多家专业戏曲院团登上这座有着几百年历史的古戏台,上演京剧《盗御马》、河北梆子《清官册》、评剧《杨八姐》、昆曲《春香闹学》、北京曲剧《珍妃泪》等剧目。


作为戏曲周主舞台的阳光剧场,则由2800平方米的温室花房打造而成。舞台上,既有京剧著名老生演员杜镇杰、昆曲花旦魏春荣、河北梆子名角王洪玲等“梅花奖”得主,也有国家京剧院青年演员郑菲、中国评剧院青年演员张洪祥等颇受期待的青年艺术翘楚,新老同台竞技,是学习也是传承。老艺术家一丝不苟,青年演员如鱼得水,看得观众如痴如醉。彰显了戏剧传承的力量。


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演出的《呼延庆打擂》,是该剧团的“看家戏”。自1958年首演至今,已历经三代演员。戏迷张先生感叹道:“戏曲周上能一睹这么多名家名角的精彩表演,是观众的福气!”


戏曲文化周恰逢中国传统节日重阳节,还特别安排国家京剧院、北京京剧院演出《四郎探母》。在阳光剧场,国家京剧院一级演员王润菁、田磊上午为观众送上《四郎探母》“坐宫”一段;下午,北京京剧院著名表演艺术家杜镇杰、张慧芳表演了完整版的《四郎探母》。中国戏曲文化周执委会丰台指挥部活动组组长吴婧表示,《四郎探母》唱腔优美,情感丰沛,是用京剧艺术展现中华孝义的优秀传统剧目。不少与父母一起观看演出的中青年观众表示深受触动,今后要多抽时间陪伴父母。


票友大赛激烈 民间社团惊艳


在今年戏曲文化周上,票友大赛的火热不输专业演出。已成功举办三届的戏曲周票友大赛,吸引了北京、天津、河北、湖北、上海、陕西等20多个省市戏迷票友的关注和支持,成为戏迷切磋戏曲艺术、交流戏曲文化、接触戏曲名家的平台。


今年的票友大赛除了“京剧”,还增加了“评剧”“河北梆子”两个剧种,形成了多剧种竞赛的喜人局面。经过激烈角逐,赵侠、申素娟、张艳芳等6位票友获得金奖。


凭借京剧《白蛇传》“小乖乖”选段荣获少儿组金奖的梁意涵,还未满11岁,是北京市西城区黄城根小学五年级的学生。别看年龄小,已经学了五年戏。获奖后她高兴地说:“太开心了!我喜欢京剧,一腔一调,一招一式,令我着迷。我要继续学戏,登上更多的舞台,表演京剧,传承国粹!”


戏曲周上,民间戏曲社团的表现也非常抢眼。在锦绣谷明天剧场、重庆园、石家庄园、西安园、长沙园以及银杏大道的票友小舞台上,活跃着30家民间及高校社团,奉献了90余场演出。如首钢京剧团、星光评剧团、鸣越社、长乐黄梅戏剧团、豫曲雅韵剧社、秦腔社等社团票友的表演十分投入,颇有专业风采,彰显出戏曲文化在民间发展的深厚土壤。


在戏曲周开幕式上,小蚂蚁昆曲传承艺术社团表演的原创昆曲戏曲舞蹈《云手》,一招一式颇具专业水准,透露出小票友对于戏曲艺术的热爱之情,也让观众看到了中华传统文化在新时代传承发展的蓬勃朝气。


作为戏曲文化传播发展的重要阵地,学校戏曲社团是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的戏曲社团颇具实力,文化周上的登台亮相,为传统戏曲注入了青春活力。


今年的戏曲周主场活动采取线上线下同步开展的形式,成为全国首个演出全程5G直播的戏曲文化活动。五大剧种、26名国家一级演员,12场云直播,观看人次突破千万,创下戏曲周线上参与人数的新高。


参加戏曲周论坛的著名戏曲导演罗锦鳞表示,戏剧艺术是文化和文明的代表艺术,是人类生活的一面镜子。中国戏曲有1000多年的历史,是“以歌舞演故事”的综合表演,是独具特色的东方戏剧的代表。弘扬振兴戏曲文化,丰富戏曲内容,创新戏曲形式,是当代戏曲界的使命和担当。


《光明日报》( 2020年11月01日 04版)


[ 责编:孙宗鹤 ]


转自:光明网

    暂无相关评论!

推荐文章

复兴要略

更多+

振兴要闻

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主管: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

主办: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

承办:北京华文共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顾问:金启涛 主编:朱志福 执行主编:谢谦诚 副主编:谢立平

电话:010-67056229

Copyright©2016-2023  Inc.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城乡新闻网

京ICP备16037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