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城乡新闻网 (官网 ) ,城乡经济,城乡文化,城乡特产,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数字乡村,三产融合,农业现代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重大国策 振兴要闻 经贸参考 经济前沿 特别报道 复兴要略 民生民声 政策解读 规划与示范 安全与健康 数据新闻 内外双循环 城乡中国 现代农民 三农博览 乡村新时代 治理与法制 科技全景 乡愁拾遗 供采资讯 机构动态 智慧发展 期刊杂志 在线视频
网站首页    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重大国策

粮食产量有望连续6年稳定在1.3万亿斤水平—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

时间:2020-09-24 作者:李慧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点击: 6844 次
0

光明日报记者 李慧


据农业农村部最新消息,继今年夏粮、早稻丰收之后,秋粮丰收也已成定局,全年粮食产量有望高位增加,连续6年稳定在1.3万亿斤水平。


今年我国粮食生产经历了新冠肺炎疫情、南方洪涝、东北夏伏旱和台风、草地贪夜蛾等不利影响,这来之不易的丰收是如何实现的?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日前对此进行了深入分析。


韩长赋指出,判断今年秋粮能够丰收,主要基于两点。


一是面积明显增加。今年秋粮面积预计超过12.8亿亩,比上年增加800万亩,特别是东北地区高产作物玉米增加较多,奠定了丰收的基础。


二是长势总体较好。东北四省区占全国秋粮比重超过三分之一。这一地区春播时雨水多、前期光温水匹配较好,苗情不错;夏天时西部部分地方虽然遭遇伏旱但影响有限;8月底9月初东北中部遭遇了3个台风,造成局地玉米倒伏,由于玉米此时已有八九成的产量,倒伏对产量影响有限。


从其他地区看,长江流域汛期遭遇洪涝,中稻晚稻受灾,但面积增加弥补了损失,洪涝过后南方大部天气晴好,有利于庄稼生长成熟;黄淮海平原和汾渭平原夏玉米长势好于常年,丰收在望;其他主产区气候也比较有利,秋粮长势正常。


在灾害多发重发频发的情况下,粮食和农业丰收实属不易。“粮食和农业能获得丰收,是多方力量同向发力的结果,最根本的一条是党中央的坚强领导。”韩长赋说。


今年以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扶持粮食生产的政策,提高早稻和中晚籼稻最低收购价,统筹整合资金40多亿元支持早稻主产区恢复双季稻生产,在中央财政十分紧张的情况下保持玉米大豆生产者补贴资金规模稳定,有效调动了地方重农抓粮、农民务农种粮的积极性。


夺取粮食丰收也离不开科技贡献,农业农村部及时制定了30多个生产技术和防灾减灾指导意见,因季节、因灾情及时派出了40多个专家组,广大基层科技人员深入生产一线,战疫情、抗风雨,指导服务不误农时,帮助农民把关键技术落实到田。


“我国粮食已实现‘十六连丰’,粮食产量连续5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当前我国粮食库存处于历史高位,特别是稻谷、小麦两大口粮的库存可满足全国居民1年的消费需求。今年粮食生产形势不错,市场供给是充足的,价格总体上也是平稳的,保障14亿人口吃饭没有问题。”韩长赋说。


如何看待粮食进口问题?韩长赋指出,我国的粮食安全战略为“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适度进口是我国的国情和资源禀赋决定的。


韩长赋指出,近年来我国粮食常年进口大致1亿吨,其中谷物不到两成,仅占国内产量的2%左右,主要是调剂品种余缺。今年粮食进口有所增加,但增加的并不多,适当增加了一些玉米。


进口的大头是大豆,我国常年进口八九千万吨,占进口量的80%以上,主要是用于饲料和食用油消费。近年来国内大豆生产稳定发展,但生产增长远低于消费增速,需要进口来弥补国内缺口,这种格局在今后一个阶段将长期存在,也是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


韩长赋同时表示,今年以来农产品价格总体稳定,菜肉奶等“菜篮子”产品行情看涨,产量高、价格好、收入增。粮食和农业丰收,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效,提升了全面小康成色。


《光明日报》( 2020年09月24日 10版)


[ 责编:曾震宇 ]


转自:光明网

    暂无相关评论!

推荐文章

复兴要略

更多+

振兴要闻

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主管: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

主办: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

承办:北京华文共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顾问:金启涛 主编:朱志福 执行主编:谢谦诚 副主编:谢立平

电话:010-67056229

Copyright©2016-2023  Inc.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城乡新闻网

京ICP备16037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