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城乡新闻网 (官网 ) ,城乡经济,城乡文化,城乡特产,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数字乡村,三产融合,农业现代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重大国策 振兴要闻 经贸参考 经济前沿 特别报道 复兴要略 民生民声 政策解读 规划与示范 安全与健康 数据新闻 内外双循环 城乡中国 现代农民 三农博览 乡村新时代 治理与法制 科技全景 乡愁拾遗 供采资讯 机构动态 智慧发展 期刊杂志 在线视频
网站首页    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重大国策

新“限塑令”引领绿色新时尚

时间:2020-09-19 作者:张德元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点击: 6825 次
0

作者:张德元(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科研处副处长)


塑料污染治理关系老百姓日常生活,关系企业生产经营,改变的是我们的生产生活习惯,引领的是绿色发展新时尚,体现的是世界塑料污染治理的中国担当。随着新版“限塑令”逐步实施,我们的生活和生产正在逐渐发生改变。


一方面,绿色生活逐渐成为新时尚,具体表现为:


不可降解塑料袋将与我们渐行渐远。在我们每天的生活中,随处可见塑料袋的身影,由于使用广泛、回收处理困难,小小塑料袋竟然成了环境污染的“大魔头”。新版“限塑令”实施后,我们再去商场、超市、药店、书店、集贸市场等场所,将很难再见到不可降解塑料袋的身影,因为在这些场所,不可降解塑料袋逐步被禁止使用,取而代之的是无纺布袋、纸袋、可降解塑料袋等环保购物袋。


与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吸管说再见。每年,我国塑料吸管用量超过400亿根,可谓“使用几分钟,危害超百年”。根据新的塑料污染防治政策要求,我们再去餐饮场所享受美食服务时,将看不到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吸管和塑料餐具的身影,直饮杯盖、纸吸管、消毒餐具等环保设计和产品已经悄然流行。


出差旅行时洗漱用品记得要带好。今后,如果出差旅行时忘记带洗漱用品了,你会发现酒店将不再主动提供牙刷、梳子等一次性塑料用品。根据新的塑料污染防治政策要求,上述这些产品将分阶段、分区域逐步禁止主动免费提供,牙刷、梳子用一次就扔掉的坏习惯将彻底改变,让广大消费者瞬间变身“绿色卫士”。


另一方面,重点行业将成为塑料污染源头治理的排头兵,具体表现为:


塑料微珠将逐渐被天然制品所替代。塑料微珠在日化产品中广泛使用,会随着消费行为的发生而进入自然水体,最终流向海洋,日积月累危害极大。按照新的塑料污染防治政策要求,到今年年底,日化企业生产肥皂、洗面奶、洗衣粉等淋洗类产品时,将禁止使用塑料微珠,取而代之的是竹炭等绿色环保的天然制品。


新兴领域塑料包装使用强度要控制。随着快递、电商、外卖等新兴行业领域飞速发展,塑料包装消耗量急速增长,成为环境污染治理的焦点和难点。根据新的塑料污染防治政策要求,到2025年年底,全国邮政快递网点原来使用的不可降解塑料包装袋、塑料胶带、一次性塑料编织袋等,将被可循环使用、可降解的包装物替代,地级以上城市餐饮外卖领域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消耗强度将下降30%。


部分原料和产品将淡出公众视野。随着新版“限塑令”的实施,医疗废物将禁止作为产品原料使用,废塑料进口将被全面禁止,“用起来轻飘飘,扔掉后满天飞”的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也将彻底告别历史舞台。除医用领域外,木棒、竹棒、纸棒将取代塑料棒,挑起一次性使用棉签的“大梁”。


可降解塑料产品生产逐渐发展壮大。随着生活、生产绿色化的风气日渐兴盛,作为传统塑料制品的替代者,可降解塑料制品产业将发展壮大,成为产业增长的新热点,不断为绿色生活、生产提供“绿色基因”。


《光明日报》( 2020年09月19日 05版)


[ 责编:孙宗鹤 ]


转自:光明网

    暂无相关评论!

推荐文章

复兴要略

更多+

振兴要闻

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主管: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

主办: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

承办:北京华文共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顾问:金启涛 主编:朱志福 执行主编:谢谦诚 副主编:谢立平

电话:010-67056229

Copyright©2016-2023  Inc.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城乡新闻网

京ICP备16037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