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城乡新闻网 (官网 ) ,城乡经济,城乡文化,城乡特产,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数字乡村,三产融合,农业现代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重大国策 振兴要闻 经贸参考 经济前沿 特别报道 复兴要略 民生民声 政策解读 规划与示范 安全与健康 数据新闻 内外双循环 城乡中国 现代农民 三农博览 乡村新时代 治理与法制 科技全景 乡愁拾遗 供采资讯 机构动态 智慧发展 期刊杂志 在线视频
网站首页    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海南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首个生态搬迁安置点将于10月入住

时间:2020-09-06 作者:尹海明 凌楠 来源:中国新闻网 点击: 17599 次
0


图为正在抓紧建设的高峰村生态搬迁安置点居民楼现场。尹海明 摄


中新网海南白沙9月6日电 (尹海明 凌楠)“高峰村生态搬迁安置点的建设已完成总工程量的84%,预计9月底可达到入住条件,接下来按照村民的意愿,从10月开始陆续搬迁。”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委副书记李广清5日对“走进国家公园 探访热带雨林”采访团的记者说。



实施生态移民搬迁是推进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的重点任务和标志性工程。海南2019年部署分两批、用3年时间完成6个市县的搬迁任务。高峰村生态搬迁安置点是第一批搬迁试点的首个开工项目。


据李广清介绍,高峰村委会地处海南最大河流南渡江的源头,位于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生态核心区,现有3个自然村118户498人,离县城62公里。


记者5日在位于白沙黎族自治县牙叉镇茶园路北侧的安置点现场看到,村委会、居民楼、村民广场、酿酒房等已完成主体结构,工程正在加紧建设。居民楼为两层结构,一栋两户。


今年57岁的村民符国华看着正在抓紧建设的新村非常高兴。“刚开始对搬迁后的生活有顾虑,但看了新村的地方和以后村里的橡胶林就放心了。”他说,上下两层四室共115平方米的新房子不用自己花一分钱,自家橡胶林从30多亩变成了60亩。他伸出四个手指头指着自己的口袋向记者说,“44万元补偿金已经进了口袋。”


符国华说,更重要的是,离县城仅3公里的新村,以后将彻底解决“上学难、看病难、交通不便、赚钱难”这些村民最关心的难题。


“到县城买菜,别人都笑话我们说,买的时候是新鲜的,回到家就变味了。”符国华举例说,现在来回100多公里的山路,让村民出入非常不便,“前几天有一位村民生病,拨打120,救护车用了两个小时才赶到;村里只有小学一二年级的教学点,三年级开始就必须送到乡里或县里上学。”


李广清说,土地是农民的根,高峰村原来主要靠种植橡胶和水稻为生,政府从土地入手首先解决村民的后顾之忧,高峰村委会整村搬迁,每一位村民都能得到10亩橡胶林。政府通过置换的方式,给村民安排了4980亩的橡胶林,另增500亩集体经济发展地,预留50亩建设用地用来发展第三产业。此外,对原来村民种植的橡胶等作物按照国家标准给予补偿,总共发放补偿金4500万元。


李广清说,白沙是全国人均拥有橡胶面积最多的县。近年来,白沙通过成立成立合作社、发放有机肥、引入橡胶价格保险等多项举措,保障农户橡胶收入不低于16000元/吨。同时,针对搬迁村民还提供护林员等公益性岗位,让每户有一人就业。通过多措并举,实现整村搬迁“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有保障”。


虽然还没搬入新家,但村里已传来喜讯。符国华告诉记者,因为村里太偏远,有不少“大龄剩男”娶妻难。村里一位村民小组长今年50多岁了,谈了两年的女朋友一直不愿领证结婚,得知即将搬迁,上星期两人领了结婚证,“他说要在新村办结婚酒。”


“心里有留恋,但为了子孙后代的发展和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的生态建设,愿意搬出来。”符国华说。


据李广清介绍,整村搬迁后,高峰村原址将恢复自然生态。(完)


【编辑:罗攀】


转自:中国新闻网

    暂无相关评论!

推荐文章

复兴要略

更多+

振兴要闻

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主管: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

主办: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

承办:北京华文共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顾问:金启涛 主编:朱志福 执行主编:谢谦诚 副主编:谢立平

电话:010-67056229

Copyright©2016-2023  Inc.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城乡新闻网

京ICP备16037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