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城乡新闻网 (官网 ) ,城乡经济,城乡文化,城乡特产,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数字乡村,三产融合,农业现代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重大国策 振兴要闻 经贸参考 经济前沿 特别报道 复兴要略 民生民声 政策解读 规划与示范 安全与健康 数据新闻 内外双循环 城乡中国 现代农民 三农博览 乡村新时代 治理与法制 科技全景 乡愁拾遗 供采资讯 机构动态 智慧发展 期刊杂志 在线视频
网站首页    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广东

广东:产业集群刮起数字化转型“旋风”

时间:2020-08-25 作者:雷爱侠 刘博文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点击: 8260 次
0

【落实“六稳”“六保”一线见闻·企业一线见闻】


光明日报记者 雷爱侠 光明日报通讯员 刘博文


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出口,被誉为“中国皮具之都”的广州市花都区狮岭镇,如何“上云”自救?记者在该镇皮革皮具创新中心直播间里看到,主播正对着镜头介绍最新款的原创设计箱包。“我们后台技术人员正通过试运行的‘云ERP’软件将买家的需求上传到公共平台,对接给产业链上中下游各环节企业。”广州金圣斯箱包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黄辉古表示,数字化平台可以实现在线接单、比价、评估、交付等功能。


中国皮具看广东,广东皮具看狮岭。狮岭镇是我国最大的皮具箱包产业集中地,半径5公里内汇聚了8800多家各类皮具箱包厂商、16800多个配套服务商户,从业人员超过20万人,每年向全球客户提供总数超7亿只箱包,年产值达300亿元。日前,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会同广州市、花都区工信部门,以及狮岭镇人民政府举行了狮岭镇箱包皮具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方案用户论证会。按照方案,预计今年年底推动15家骨干企业上云,拉动产业链上下游100家企业上平台,减少集群行业成本1400万元,加快培育打造“狮岭模式”。


广州尚亿箱包有限公司业务部主管徐胜莲,现在每天都会登录云平台,看看部门的情况。“比如挑材料,之前采购直接去皮革城买,跑遍市场问价、比价,花的时间比较长。”这种千头万绪的忙乱感觉,广州市盛隆斯纺织皮革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伟波也深有感触,他店里的面料有200种左右,“因为品类太多,货物有时候要搬来搬去,有些货的存放位置都忘记了,导致出货的时候经常出错”。


广州盖特软件有限公司正是此次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的数据服务企业,在总经理蔡征兵看来,“亟须通过数字化优化资源共享,传统的生产和管理方式无法应对大规模、多批次、小批量的复杂要求,数字化转型是狮岭镇皮具箱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目前狮岭镇25%的规上企业使用该公司系统。使用平台后,陈伟波露出了笑容。“以前五六个人负责仓库管理,现在两三个人就能轻松处理。”陈伟波说,数据在手机上就可以看,感觉仓库都在自己掌握之中。


“数字化转型是狮岭皮具箱包产业在新形势下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狮岭镇镇长谢英俊表示,将打造公共信息平台、共享制造中心、公共物流仓库和直播电商基地,促进狮岭皮具箱包产业集群进一步强化。“我们希望产业集群总产值从300亿元向500亿元突破,培育更多的龙头品牌箱包企业。”


据介绍,目前狮岭镇正在加紧建设“先进设备共享加工中心”,建设共享加工中心投资回报周期长,单个企业无力投入,需要平台化建设来实现先进设备共享加工。


8月22日,广州开发区与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腾讯)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腾讯将在该区设立腾讯数字经济产业大湾区基地。广州开发区联合腾讯建设“令行禁止、有呼必应”平台,特别将全区3000多家规上企业、250多个企业筹建项目,以及相关联的住建、城管、环保等数据全融合到一个模块,实现窗口零切换、数据真融合。


手指轻轻滑动,就可以360度“逛”遍展厅每个角落,产品细节清晰可见,还有在线导购讲解,仿佛置身实景之中……近期,第127届广交会首次在线上举办,来自广州开发区的广东康云科技为广交会多个参展企业量身打造的“云展台”,让客商们感到十分新奇。


广州黄埔区工业和信息化局联合康云科技、中国移动共同开展的科技战疫“百家企业上云”计划,利用AI、5G、3D技术把实际场景1∶1搬到线上,把企业展厅、生产线等实景做成“企业3D名片”,重塑了企业在疫情期间新的发展模式。


早在去年,广州开发区出台了粤港澳大湾区首个区县级工业互联网专项政策及其实施细则,目前全区集聚工业互联网能力供给服务商近百家,其中纳入广东省工业互联网生态供给资源池的企业有43家,占全省的15%左右,形成集聚发展、优势互补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


疫情期间,广州开发区联合工业互联网平台调动供应链能力资源,快速调动全国200余万家工业企业的供应链能力资源,为复工企业提供在线协同云工作、云采购、协同制造等免费服务,大大降低了企业研发生产时间成本。


以5G应用为例,广州开发区联合三大运营商建成5G基站近3000个,初步形成基于5G、工业互联网的新型基础设施网络体系,并集聚了京信通信等超90家5G及相关企业,成为广州市5G高端制造集聚区。在区块链应用方面,广州开发区集聚338家区块链企业,诞生了全国第一张区块链电子发票、第一张通过“区块链+AI”平台办理的企业营业执照,闯出区块链发展新路径。


《光明日报》( 2020年08月25日 10版)


[ 责编:丁玉冰 ]


转自:光明网

    暂无相关评论!

推荐文章

复兴要略

更多+

振兴要闻

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主管: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

主办: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

承办:北京华文共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顾问:金启涛 主编:朱志福 执行主编:谢谦诚 副主编:谢立平

电话:010-67056229

Copyright©2016-2023  Inc.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城乡新闻网

京ICP备16037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