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城乡新闻网 (官网 ) ,城乡经济,城乡文化,城乡特产,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数字乡村,三产融合,农业现代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重大国策 振兴要闻 经贸参考 经济前沿 特别报道 复兴要略 民生民声 政策解读 规划与示范 安全与健康 数据新闻 内外双循环 城乡中国 现代农民 三农博览 乡村新时代 治理与法制 科技全景 乡愁拾遗 供采资讯 机构动态 智慧发展 期刊杂志 在线视频
网站首页    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浙江

打造制造业单项冠军之城

时间:2020-07-31 作者:曾毅 干杉杉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点击: 8724 次
0

光明日报记者 曾毅 光明日报通讯员 干杉杉


7月2日,打造制造业单项冠军之城、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部署会开启了宁波发展的新视角。


作为全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宁波以全国千分之一的土地面积,培育出了占全国7.7%的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截至2019年年底,已有308家企业列入宁波市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培育库,其中有39家企业是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数量持续位居全国各城市之首。在308家企业中,主导产品市场占有率全球第一的有76家、全球前三的有171家、全国第一的有205家。


在鄞州区下应街道的一座小厂房里,宁波德鹰精密机械有限公司坐落于此,看着毫不起眼。然而,从里面运出的产品却被送往全世界90%以上的著名缝纫机厂。它生产的旋梭,半径不超过2厘米,却要经过250多道工序,被称为缝纫机的“心脏”。凭借工匠精神,德鹰在全球产量占比40%,稳居世界第一。2016年,德鹰成功入选首批中国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


走进宁波公牛集团有限公司的插座保护门自动化制造车间,机械手正有节奏地忙碌着。经过顺序排列、组合拼装、质量检查等工序,一只只浅蓝色的插座保护门新鲜出炉。300余款各式插座、200多项国家专利、多个驰名商标,经历了20多年的风雨,公牛早已成长为细分行业的“领头雁”,2018年销售额达90.46亿元,是第三批中国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


从德鹰到公牛,这些企业异在体量,同在精神——持之以恒,坚韧不拔,直至成为行业的冠军,形成了“宁波制造”的独特群像。


近年来,宁波开展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培育工作,坚持走“系统谋划、分步推进、培育提升、宣传推广”的培育路径。宁波提出了到2022年,力争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数量实现翻一番,攻克关键核心技术100项以上,年均开发重点新产品1000项以上,培育打造若干条重点产业链。到2025年,国家级单项冠军企业数量达到130家,细分领域的标志性产业链达到若干条,单项冠军企业对制造业增长贡献度达到40%以上,成为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之城。


找准一个切口、拿出所有的专注、发挥“小而精”的特色,是宁波这些单项冠军企业的发展之道。宁波致力于帮助更多企业突破更多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鼓励企业参与国际、国家和行业标准的制订工作,积极申请国际和国家发明专利。在智能化改造、技术研发、工艺设计、检验检测、创业孵化、公共平台服务、产业基金、市场拓展等方面,宁波积极派发一系列政策“红包”,为企业发展壮大提供必需的土壤、阳光和雨露。围绕产业链安全问题,宁波则提出延链补链强链的解决路径,加快提升产业链水平,形成配套协作紧密的发展格局。


在危机中育新机,宁波以打造制造业单项冠军之城为方向,推动更多企业成为全球行业的“小巨人”。日前,位于北仑区的“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示范园举行首批重大项目开工仪式。在5年内集聚50家以上独角兽企业、隐形冠军、单项冠军企业,以强化产业链创新载体支撑是园区的奋斗目标之一。疫情期间单项冠军企业的逆势发展更验证了这座城市的选择。今年前5个月,39家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值增长8.9%,高于全市规上工业产值增速19.1个百分点,成为宁波制造业顶天立地的力量。这也是宁波打造制造业单项冠军之城的底气。


《光明日报》( 2020年07月31日 05版)


[ 责编:孙满桃 ]


转自:光明网

    暂无相关评论!

推荐文章

复兴要略

更多+

振兴要闻

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主管: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

主办: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

承办:北京华文共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顾问:金启涛 主编:朱志福 执行主编:谢谦诚 副主编:谢立平

电话:010-67056229

Copyright©2016-2023  Inc.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城乡新闻网

京ICP备16037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