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城乡新闻网 (官网 ) ,城乡经济,城乡文化,城乡特产,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数字乡村,三产融合,农业现代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重大国策 振兴要闻 经贸参考 经济前沿 特别报道 复兴要略 民生民声 政策解读 规划与示范 安全与健康 数据新闻 内外双循环 城乡中国 现代农民 三农博览 乡村新时代 治理与法制 科技全景 乡愁拾遗 供采资讯 机构动态 智慧发展 期刊杂志 在线视频
网站首页    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经贸参考

“帮钱帮物,不如帮助建个好支部”

时间:2020-07-12 作者:金歆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点击: 7914 次
0



高原任务部队助力西藏脱贫攻坚,官兵帮助群众收割青稞。

资料图片


这天,河南省驻马店市平舆县十字路乡曹庄村一早就热闹起来。一群身着迷彩服的官兵和乡亲们来到新建的瓜果大棚采摘西瓜。


“我们帮建的生态农业发展得很好,扣除成本每户每年能分红4000多元。”看着乡亲们在村党支部一班人的带领下干得热火朝天,平舆县人武部政委曹英华高兴地说。


“有一个好支部带领大家干事创业,比有形的财富更重要,更能管长远。”曹英华说,在帮扶曹庄村之初,有些村干部思想保守、瞻前顾后,无法有效带领群众脱贫。于是,人武部确定了“党建扶贫理思路、军地联动建班子、党员互助结对子、互帮互学强素质、脱贫致富摘帽子”的党建扶贫思路,在曹庄村帮扶建强党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和“一定三包”责任制。曹庄村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得到了增强,“党建+”扶贫模式成效明显。


军队在习近平主席和中央军委坚强领导下,积极助力脱贫攻坚,在开展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医疗扶贫等的同时,军委机关各单位、各级部队始终坚持抓好党建促脱贫攻坚,深入推动军地基层党组织开展经验互学、结对互帮、融合互促的党建“三互”活动,帮扶建强贫困村党支部,并通过省军区系统推荐优秀退役军人担任村两委干部,聚焦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切实把党建优势转化为扶贫优势,把组织活力转化为攻坚动力。目前,军队定点帮扶的4100个贫困村已全部脱贫出列。军队结对帮扶建强3468个贫困村党支部,省军区系统推荐5100余名优秀退役军人担任村两委干部。


“帮钱帮物,不如帮助建个好支部。”全军部队坚持以党建带共建、以共建促发展。近年,陆军部队深入871个贫困村开展党建帮扶活动,共举办党务培训500多期,组织700多名村两委班子成员到部队参观学习;武警部队深入边疆少数民族贫困村,帮扶建强基层党组织,让党的扶贫政策生根落地……


在开展党建扶贫的过程中,各部队积极探索创新帮扶模式。西部战区陆军某部,在定点帮扶某贫困村过程中,积极开展“三互”活动,采取支部与支部、书记与书记、委员与委员结对的方式,共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新颁布的《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定期分析党建工作任务,研究加强和改进措施办法;云南昭通军分区,在帮扶贫困村的过程中,探索实行“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帮助农民在专业合作社、农业产业协会等组织建立党组织,真正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


在扶贫的战斗中,另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就是由退役军人担任的村两委干部。在贵州安顺市,419名退役军人担任的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带领村民打响了一个个“攻贫困、拔穷根”的战役。


他们在走村串户中问民情,在田间地头谋出路,在石头缝里觅产业,不到两年时间,领办创办了村级经济组织120个,让139个贫困村脱贫出列;在山东聊城,881名退役军人担任的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冲锋在前,带领乡亲们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推进复工复产,成为村里发展致富的主心骨……


“军队开展党建扶贫,通过军地基层党组织互学、互帮、互促,建强贫困村党组织战斗堡垒,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组织强了,脱贫才有动力。”陆军政治工作部群工联络局局长苗永华说。



《 人民日报 》( 2020年07月12日 06 版)

(责编:岳弘彬)


转自:人民网

    暂无相关评论!

推荐文章

复兴要略

更多+

振兴要闻

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主管: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

主办: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

承办:北京华文共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顾问:金启涛 主编:朱志福 执行主编:谢谦诚 副主编:谢立平

电话:010-67056229

Copyright©2016-2023  Inc.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城乡新闻网

京ICP备16037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