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城乡新闻网 (官网 ) ,城乡经济,城乡文化,城乡特产,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数字乡村,三产融合,农业现代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重大国策 振兴要闻 经贸参考 经济前沿 特别报道 复兴要略 民生民声 政策解读 规划与示范 安全与健康 数据新闻 内外双循环 城乡中国 现代农民 三农博览 乡村新时代 治理与法制 科技全景 乡愁拾遗 供采资讯 机构动态 智慧发展 期刊杂志 在线视频
网站首页    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现代农民

邵阳大祥区雨溪中心完小:保学控流 “一个都不能少”

时间:2020-05-25 作者:艾响英 来源:湖南教育新闻网 点击: 19542 次
0

本网讯(通讯员 艾响英 艾底发)5月22日,邵阳市大祥区雨溪中心完小,校长唐联明正组织全校教职工认真学习《未成年人保护法》《义务教育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等法律法规。通过系统学习,全体教师充分认识到“保学控流”工作的重要意义。这是唐联明校长重视“保学控流”工作的一个缩影。


邵阳市大祥区雨溪中心完小是一所农村中心完小,留守儿童多、自主搬迁户多,导致“控辍保学”工作开展起来困难重重。多年来,为了做好“保学控流”工作,邵阳市大祥区雨溪中心完小校长唐联明花了很大精力,采取了种种措施,努力做到学生保学控流工作“一个都不能少”。



关爱:点点滴滴总关情


“保学控流”工作的主要对象,主要体现在后进生和贫困生上。为了摸清中心完小后进生和贫困生的情况,做到心中有数,每学期初,唐联明组织召开班主任会议,要求班主任摸清本班学生情况,特别是后进生和贫困生的情况,积极利用课余时间与学生进行沟通、交流,细心观察,暗访情况。了解他们的学习、生活和思想状况,掌握并做好后进生和贫困生的资料,做好前期调查工作。


对于后进生,唐联明要求教师们对他们倾注更多的情感,首先和他们搞好师生关系,关心爱护他们,和他们一起生活、一起学习;帮助他们掌握学习方法,提高学习兴趣;课余时间和他们一起聊天、玩游戏;课堂上平等对待每一位学生,给予他们充分表现自己的机会。



唐联明坚决杜绝特困生因贫困而辍学,建议中心完小每学期对特困生进行资助。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学生们在家里上网课,但该完小四年级2班学生胡欣妍和五年级学生刘文杰因家庭贫困买不起智能手机,不能进行网上学习。唐联明亲自带领学校部分行政人员和班主任到这两位学生家里,分别捐送了一台智能手机,并教会他们如何进行网上学习。


对于因残疾而不能入校的学生,唐联明亲自带领班主任开展送教上门工作,每学期10次,教他们生活常识和生活自理知识,教他们安全知识,学会保护自己,教他们一些基本的文化知识,送教上门工作开展得扎实有效。通过送教上门,这些孩子明显变得自信和开朗活泼些了,家长对学校的工作表示由衷的肯定和感谢。



家访:老师、家长、学生之间架“心桥”


每学期初,唐联明要求班主任们都要建立学生家庭联系卡,上面详细准确记录了每个学生的家庭住址、联系方式;同时,坚持班级学生考勤制度,严格学生请假制度,这样就基本解决了后进生逃课现象。一旦发现问题和家长及时沟通,避免了由于学生因厌学而误课过多的辍学现象。


家访架起了家长、老师、学生之间的沟通桥梁。学校的工作离不开家长的支持,学生在家的表现为班级管理指明了方向,学生在校的表现又为家长们明确了自己孩子的不足,而双方共同努力,让孩子感到自己的重要性,尤其是现在的孩子自尊心和虚荣心较强,教师的适时家访,会让他们觉得很有面子,受到老师重视。因此学习起来也很有劲头。


除了开展家访活动,唐联明还在完小组织开展了大量的文体活动,吸引学生们主动参加,如:体育比赛、庆“六一”、歌咏比赛等活动。在这样的活动中,全体师生增强了集体荣誉感,那些贫困生和后进生也感受到生活在集体中的幸福感。


转自:湖南教育新闻网

    暂无相关评论!

推荐文章

复兴要略

更多+

振兴要闻

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主管: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

主办: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

承办:北京华文共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顾问:金启涛 主编:朱志福 执行主编:谢谦诚 副主编:谢立平

电话:010-67056229

Copyright©2016-2023  Inc.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城乡新闻网

京ICP备16037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