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城乡新闻网 (官网 ) ,城乡经济,城乡文化,城乡特产,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数字乡村,三产融合,农业现代化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重大国策 振兴要闻 经贸参考 经济前沿 特别报道 复兴要略 民生民声 政策解读 规划与示范 安全与健康 数据新闻 内外双循环 城乡中国 现代农民 三农博览 乡村新时代 治理与法制 科技全景 乡愁拾遗 供采资讯 机构动态 智慧发展 期刊杂志 在线视频
网站首页    今天: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河南

在故乡,守护一库清水

时间:2020-04-29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点击: 10918 次
0



图为保护区工作人员在水上巡护。

丹江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供图


核心阅读


在丹江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活跃着这样一些年轻人:他们不少是修筑水库时移民的后代,如今又回到保护区工作。在日常巡护、水面清漂、水上执法等岗位上,他们尽职尽责,为守护一库清水出着一份力。



站在丹江口水库边上,放眼望去,清澈的水面,碧波流动。作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水源地,这里的水质常年保持在Ⅱ类以上。


河南淅川县,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渠首所在地,毗邻丹江口水库,该县大部分区域被划入丹江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水源保护区。


在丹江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活跃着这样一些年轻人:他们不少是修筑水库时移民的后代,如今又回到保护区工作。在日常巡护、水面清漂、水上执法等岗位上,他们尽职尽责,为守护一库清水出着一份力。


护林员马伟——


结合祖辈故事,跟村民宣传水生态保护


马伟的老家在淅川县滔河乡,爷爷曾经参与修建丹江口水库大坝。2009年,水库进一步蓄水后,马伟一家移民到了河南漯河市。


故乡,总是让人难忘。马伟告诉记者,父亲时常念叨:咱祖辈都是淅川人。2017年,26岁的马伟选择回故乡,到丹江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工作,成了管理处最年轻的工作人员。


丹江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面积达6.4万多公顷,既有林地,也有水域。保护区管理处日常巡护任务很重。夏天巡山,绿草茂密,高过膝盖,马伟和同事手拿树枝,拨拉着前行。土蜂喜欢在地上筑巢,藏在草丛难以发现,踢着土蜂窝被蜇是常有的事。有一次,马伟不慎被土蜂蜇了七八个包,回去疼得一宿没睡着。


有一次巡护时,他发现了一只红嘴相思鸟,这让他高兴了好几天。如今,每年来丹江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栖息的鸟类有170多种,其中包括中华秋沙鸭、黑鹳、白鹤等珍稀物种。


在保护区内,仍然有9万多居民生活在此。马伟经常结合祖辈的故事,跟村民解释水生态保护的道理。“保护好这里的生态环境,护好这库清水,反过来环境也不会亏待咱!”马伟说,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加入他们,成为护林员、护水员,巡护山林、水域。


执法员柴二虎——


舰队转业回来,加入水上综合执法大队


丹江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一半以上的面积都是水——水域面积达到3.3万多公顷,包括上百公里狭长的河道和部分宽阔的丹江口水库水面。为了保证南水北调输水水质,这里实行了最严格的管控措施,禁止一切水产养殖和水上餐饮,禁渔期也比一般地方要长。


如何将这些措施落到实处?淅川县库区水上综合执法大队没少费工夫。


“做过5年潜艇兵,每天和柴油、机油打交道,啥苦没吃过?”12年前,从舰队转业回来,23岁的淅川小伙柴二虎信心满满。可来到水上综合执法大队后,还是碰到许多意想不到的困难。


以前,河道沿岸和水库港汊,遍布大大小小餐饮船,废水废物、食物残渣直排水面,严重污染水质。为了取缔餐饮船,库区水上综合执法大队联合渔政、公安和乡镇工作人员想尽了办法。


“一条20米长的小船,摆上桌椅板凳,一天有上万元流水。”柴二虎说,要全面清退,难度可以想象。执法人员既严厉处罚制裁,又上门好言劝说,大船补贴上岸,小船勒令转行,历时两年,终于将餐饮船一条条清走。


“高的时候,浪头盖过大檐儿帽,水拍到脸上,一下子感觉天都黑了!”柴二虎在水面上巡逻时,经常会遇到七八级风掀起的两米多高大浪,吹得小小执法艇左摇右摆。他卷起裤腿给记者看,快5月份了还穿着秋裤,水面风大、湿气重。一到6月,气温又急剧上升,水面上无遮无拦,日头下一晒,执法艇能升温到40多摄氏度,“基本上几天晒掉一层皮!”


清漂人贾国衡——


水上清漂,每天重复上百次打捞动作


因为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水源地,丹江口水库实施水质保护十分严格。33岁的贾国衡是库区的一名“清漂人”。


皮肤黝黑,圆脸短发,穿着写有“清漂”字样的工作服,贾国衡在阳光下认真清理着水面的漂浮物。他是淅川县三川河湖治理有限公司的一名清漂工人。他也是水库移民,家搬进了城,他却又从城里来到了水边,清理、打捞水面上的漂浮物。


贾国衡说,每年汛期和拦闸蓄水的时候,水位上涨,淹没岸边的树木、杂草,它们就会在水面上漂浮,影响水质和景观,而带入的泥土则使水变浑浊,“泥土可以沉降,杂物则漂浮很久,必须及时清理。某种意义上,这一库清水也是我们清漂人捞出来的!”


站在清漂小船上,拿着杆长5米的网兜或者3米长的叉子不停地捞,这个动作,贾国衡一天要重复上百次。贾国衡说,看起来最轻的东西往往最重。一个轻飘飘的塑料袋看似用手指就能勾起来,可因为灌满了水,用网兜捞起来的时候却有十几斤重;一小节露在水面上的树枝,叉子叉住了就是拽不动,用船拖到岸边一看,才发现是一整棵树,最后靠柴油三轮车才给拉上岸。


每天重复同样的工作,贾国衡坦言,偶尔会有些无聊,可是看着库里的水越发清澈,“挺有成就感”。



《 人民日报 》( 2020年04月29日 14 版)

(责编:曹昆)


转自:人民网

    暂无相关评论!

推荐文章

复兴要略

更多+

振兴要闻

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主管: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

主办:城乡发展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

承办:北京华文共创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顾问:金启涛 主编:朱志福 执行主编:谢谦诚 副主编:谢立平

电话:010-67056229

Copyright©2016-2023  Inc.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城乡新闻网

京ICP备1603741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000号